人民報
 

中國四青年家屬聯名致信布什夫人

【人民報消息】中國四名青年知識分子由於發表討論中國政治的文章被判刑入獄。這四名青年的親人星期六聯名發出致美國第一夫人勞拉·布什的公開信,呼籲美國和國際社會關注他們的命運和中國的人權狀況。

據美國之音伊藍11月22日報導,徐偉、楊子立、張宏海和荊海科這四位青年今年5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分別判處8年和10年有期徒刑,11月6號北京高院駁回他們的上訴,維持原判。

這四名政治犯的親人給美國總統夫人勞拉寫了一封信。楊子立的妻子路坤,張宏海的母親樊雲妹和荊海科的母親趙群英都在公開信上簽了名。這些被海外媒體稱為中國「新青年四君子」的親人們寫道:「我們的丈夫和兒子因誠實地說出了他們對中國社會問題的一些看法被中國當局判處重刑,......我們注意到,您在美國和世界一些地方守護兒童和婦女權益所作的努力,......美國輿論稱您是一位賢妻良母、好主婦。因此,我們以地球這邊幾位普普通通家庭主婦的身份寫信給您,希望我們的命運能夠通過您得到更多的關注。」

信中還寫道,伊拉克戰爭以來,美國減弱了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他們希望美國人民意識到,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的不自由對人類尊嚴所造傻難現厴撕Α?

現代文字獄

徐偉和張宏海的的家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了他們深深的無奈。張宏海的哥哥說:「因為作為家屬,我們都不願意發生這樣的事情嘛,我們這幾個家屬都對這個事情表示憤慨。很多東西完全是顛倒黑白的。可以說類似於文字獄,完全是強加的。」

徐偉的父親說,他兒子是共產黨員,模範黨員,保送研究生,他所寫的文章反映中國確實存在的腐敗,顛覆罪名完全是莫須有的。他說:「這些人慘無人道,為了達到個人的目的,不惜犧牲別人的利益,就是濫扣帽子,也沒有顛覆國家。」徐偉的母親已經去世,審判時徐偉的父親連審判旁聽都不行,而他現在人在山東,對兒子也愛莫能助。

張宏海的父親對兒子也十分擔心。他在2001年張宏海被逮捕入獄後從浙江趕到北京,但是監獄工作人員對他說,誰叫你們來的?不能見!兩年多來,他們只偶而收到過明信片,溝通非常困難。他說:「擔心有什麼用呢,現在這個事情,他們要怎麼辦,就只好怎麼辦了。只有想想這樣了,不可能有什麼好的結果,我們不抱希望。」

污點證人要求反證

張宏海的哥哥說,當時北京高院判決時,證人都到庭了,就連受到國安局逼迫充當所謂污點證人的30多人也在庭外要求作反證,但是高院不准他們進入作證。他說:「你想想,我們在國內的這些人,跟一個政府,跟一個這麼強大的國家機關我們就像一隻螞蟻一樣,我們在車輪底下,你說要輾死你就輾死你。我們只能呼籲,還能做什麼呢?呼籲更多人來關注這個事情,呼籲整個國際社會來關注這個事情。」

記者在採訪中得知,這封信的簽署人之一、張宏海的母親患了乳腺癌。張宏海的哥哥說,母親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兒子受迫害積郁成疾。

另外,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導,哈佛大學學者楊建利去年被捕,今年以非法入境和間諜罪受審。案件原定11月21號再開庭補充證據,但是庭審突然被取消,原因不詳。美國國會36名議員不久前聯名致信布什總統,請他要求中國政府釋放楊建利,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獲知,楊建立案件必須在12月19號前判決。此外,備受關注的北師大學生劉荻在網上發表政論文章、2002年底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被捕的事件,也將在下個月決定是否獲釋。

這一系列案件都已經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專家估計,中國人權問題,是中國總理溫家寶下月訪美時同布什會談中的一個議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22/2885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