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事實上我也住在「這條街上」
 
作者:任不寐
 
【人民報消息】北京的天氣突然冷下來了。但最冷的感覺還是今天早上發生的,那是一種令人窒息的寒冷,透徹心骨卻讓人茫然無措。早上我像往常一樣打開「不寐思想論壇」,我已經幾乎習慣了這裏每天發佈的「新聞摘要」的「頭版頭條」關於「非正常死亡」信息,人性就是這樣的荒謬。但今天,我仍然僵立在這樣一則消息下面顫慄不安:「四川在線消息」11月5日,都江堰中興鎮老橋橋頭髮生了一起令人心寒的事件:一名弱女子深夜遭遇歹徒追殺,發出撕心裂肺的呼救,整條大街的居民聽到了呼救,卻無人開門制止;惟一還開着門的店主居然馬上拉下了捲簾門!這名女子最後在絕望中被暴徒毆打致死(2003年11月10日04:43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記者代建軍周祺)

這是我所見到的國內記者寫得比較到位的新聞報導之一(還有一篇是不久前《成都商報》記者李亞玲關於李思怡的報導】。這些記者是令人尊敬的,不是甚麼意識形態信仰而是基本人性激勵他們爲生命權利而吶喊,併爲人性的淪亡而痛不欲生。我想那些有影響的官方報紙不可能寫出這樣閃爍着人性光輝的文字:

黑夜,小街,暴行。呼救,冷漠,傷逝。一出令人心碎心寒的悲劇在都江堰的清晨上演。整整一個小時,孤身無助的外地女子在「集體無意識」的冷漠中被殘忍殺害了,一起死去的,有整整一條街躲在門後的良知。漆黑中的一盞燈光,一扇打開的門,曾給了死者多大的希冀?當這希望之門被砰地關死,門裏面那顆因恐懼而跳動的心,是否敢聽聽死者染血拳頭的哭泣?

天亮了,良知甦醒,光天化日下的人羣開始遲到的懺悔。我們聽到的天下最寒心的一句話,不是「兇手把我殺了怎麼辦」,而是「各人自掃門前雪,如果我遇到,我活該!」自掃門前雪,卻寧願讓自己的良心在他人門前凍死。哀莫大於「心」死,這絕不是脫身事外的理由,而是對自己的一種莫大羞辱。一點點的血性就能救人一命。很可惜,在那個血色清晨,一條街的良知都凍死了。(同上)

但這幾行有人性的文字無法給我帶來更多的安慰。震撼心靈的仍然是文字背後那個女子的慘叫和整條街的寒冷。一年前,我寫過一篇題《倖存者的不幸--中國見死不救現象溯源》的文章,在那篇文章裏,我再一次引用那句經典的反詰:「這快土地上還有活人嗎?」我現在卻甚麼也寫不出來了--自從李思怡案件發生以後,我就開始逐漸懷疑文字的價值--這些憤怒、哀傷和絕望的象形符號真的能表達內在的憤怒、哀傷和絕望嗎?

這個冷漠的清晨究竟發生了甚麼呢?它似乎和李思怡慘案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門,那門緊緊地關閉着,那門緊緊地關閉着拒絕傾聽和響應救命的呼求--小思怡在裏面向外邊哭喊,而今天這位20歲左右的少女向裏面的人求救。結果都一樣,一個在門裏餓斃腐爛,一個在門外橫屍街頭。門和牆是我們土地上最豐富而充滿創造力的建築,它隨着時間的推移仍然在增長,身上沾滿血淚和哀鳴卻總是新桃換舊符

同情心是人有別於動物的。這已經是老生常談。面對這快土地我還能說甚麼呢?我甚麼也不想說。我今天還看到另外兩則新聞,他們可以幫助我那想「以道德高姿態」訓斥國人道德冷血的慾望再次化爲烏有。一條消息說:失信嚴重損害中國經濟,至今損失1300億元。這條消息還說:當前中國社會的誠信狀況令人擔憂,認爲現在是一個誠信社會的人不到20%。(鳳凰衛視11月10日)。另一條消息是「舊聞」:2003年9月16日凌晨(一個同樣寒冷的早晨!!!),瀋陽北站地區兩名外來人員被一夥流浪乞討人員用棒子、尖刀、碎石、磚頭等打成重傷後,被活活地埋進一個深半米的大土坑內,這夥製造駭人聽聞慘案的流浪乞討人員竟是一羣「孩子」,他們中年齡最小的僅有11歲,最大的18歲(華夏經緯網9月17日《遼沉晚報》報導】。這兩則消息說明了甚麼呢?第一,人們幾乎都在說謊,第二,有時候人對人是狼。我應該在這種「道德低姿態」的背景下閉嘴,面對普遍的狡猾和方式各異的兇狠,是的,你還能說些甚麼呢?

但是我想我還是問自己吧?如果我住在那條街道上,我會挺身而出嗎?我不能一時衝動脫口而出地作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我應該反覆問自己這個問題。我會不會也選擇這樣的藉口呢:「兇手把我殺了怎麼辦」,「各人自掃門前雪,如果我遇到,我活該!」我反覆自我拷問,我發現我也可能存在這種冷血的選擇,至少這是可能的!更重要的是,事實上我確實住在「這條街上」。在這條街上,無數人權悲劇發生了並正在發生,我總是在清晨或黑夜向那些孤兒寡母和流亡者打開方便之門了嗎?

我也住在這條街上,這是千真萬確的--主啊,我是有罪的。

我在「本質上」不一定就是「好心的撒瑪利亞人」,因此我只能在祈禱中獲得「像他那樣去做」的力量。

2003年11月10日星期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10/2869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總有一天要輪到你…… (67,157次)

2. 歐洲審江大聯盟在德國慕尼黑舉行首次公衆集會 (64,518次)

3. 小笑話:宋祖英老孃給老江的生日禮物(多圖) (52,853次)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4.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47,971次)

江要吃短朱熔基的舌頭 羅幹借刀殺人胡不中招兒(多圖)
5. 江要吃短朱熔基的舌頭 羅幹借刀殺人胡不中招兒(多圖) (44,402次)

6. 朱熔基驚揭黑蓋!曾慶紅黃菊羅幹十六大落選(多圖) (44,064次)

寬厚肩膀成廢棄碼頭!陳至立的老公如何成了大亨(多圖)
7. 寬厚肩膀成廢棄碼頭!陳至立的老公如何成了大亨(多圖) (43,714次)

8. 高層透風!北京出的就是這件大事(多圖) (42,451次)

9. 江澤民表演的不堪入目 (42,047次)

10. 一張震驚八十八國首腦的照片(圖) (40,322次)

11. 中國要出大事!是誰擊斃了空軍司令?(多圖) (40,079次)

12. 江曾夾擊胡錦濤 中國政局堪憂 (多圖) (40,031次)

13. 江澤民奇怪的三天(圖) (39,905次)

14. 曾慶紅整治胡錦濤 曾慶淮受累前途莫測(多圖) (38,426次)

15. 謎!江澤民爲何給中央警衛部隊整個兒大換血(圖) (38,306次)

怕炸窩!新華網今天才宣佈了三中全會不敢公開的這個消息(多圖)
16. 怕炸窩!新華網今天才宣佈了三中全會不敢公開的這個消息(多圖) (37,148次)

17. 北京出事了!中南海撤換警衛 江親信匆忙返京 (36,360次)

18. 老布什跟江澤民翻臉 中央急開會軍區有異常(多圖) (35,806次)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19.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34,956次)

20. 江澤民心中的死結──隱私 (圖) (34,284次)

21. 一段有趣的對話扯出了曾慶紅、黃菊 (33,989次)

22. 江澤民,軍隊這種醜事你怎麼不張揚了?(圖) (33,616次)

23. 是否泄密?從神經內科副主任神祕吊死到江澤民的病情 (33,227次)

神了!發現40萬年前雕刻的人體(多圖)
24. 神了!發現40萬年前雕刻的人體(多圖) (32,971次)

25. 江曾終於公開向胡溫宣戰了 (多圖) (32,856次)

江必須承擔責任!最慘烈的南海黃海緝私大戰揭密(多圖)
26. 江必須承擔責任!最慘烈的南海黃海緝私大戰揭密(多圖) (31,610次)

27. 江轉着圈兒肯定自己 中國沒有胡溫新政(多圖) (31,108次)

28. 新華網今天這篇文章是高層動態(圖) (30,233次)

錢其琛再次出馬!李肇星玩兒不轉外交部(多圖)
29. 錢其琛再次出馬!李肇星玩兒不轉外交部(多圖) (30,078次)

30. 多這一回嘴!!今日新華網暴露江澤慧去美國的祕密(多圖) (28,964次)

空軍司令被江澤民收拾了!江曾將有大戰(多圖)
31. 空軍司令被江澤民收拾了!江曾將有大戰(多圖) (28,895次)

32. 江澤民可能將在一場軍事政變中被捕 (圖) (28,863次)

33. 曹剛川將接任軍委主席?──江澤民「明修」慶紅,「暗度」剛川 (多圖) (28,619次)

34. 怪事!作的夢在現實生活中又走了一遍 (28,150次)

35. 朱熔基力主查辦周正毅 陳良宇大鬧胡溫中央 (多圖) (28,0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