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诺贝尔文学奖开了中国人一个大玩笑
 
舒乙
 
【人民报讯】大纪元12日电:中国人为争取诺贝尔文学奖殊荣奋斗了半个世纪,传当年老舍曾经有缘问津诺贝尔,但一场文革害死了一个优秀作家,也毁了中国的诺贝尔梦。

华裔作家高行健获得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消息传出,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已故作家老舍之子舒乙表示,「诺贝尔文学奖开了中国人一个大玩笑,本世纪最后一年,诺贝尔文学奖终于颁给中国人。」

曾传有希望问鼎的大陆作家莫言说,很高兴终于是中国人得奖,打破一百年来的空白。

另据报道,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表示,高行健获奖是华人作家首次获此殊荣,相信可以借此提高中国文学在世界的影响力,但会使中共感到尴尬。

他说,这次诺贝尔文学奖颁给流亡法国的华人剧作家高行健,是因为诺贝尔文学奖对于来自极权国家的文学创作者,历来只会颁给对极权主义意识形态的判逆者,而且作品必须有其个人特色。由于,高行健曾在「六、四」期间强烈批评中共,他的作品主要探讨人性,是极权意识形态判逆者,加上他长期在海外生活,可以用外文写作,故许多作品在西方出版,获得很高评价。

金钟相信,这次高行健获此殊荣,会使中共感到尴尬,但不会表示反对,并相信大陆媒体会低调处理这宗新闻。

另悉,大陆作家陈村对此事表示说:「总算有中国作家得奖。他说,诺贝尔经济奖或物理奖是真材实料的结果,但文学奖给一种人摸彩之感,过去一百年中国作家没摸到奖,大家总觉得不高兴。陈村曾于1980年代末看过由高行健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台剧《车站》,由于是小剧场,一场戏大约容纳100人左右,场次也不多,票是很不容易才弄到的。他回忆高行健剧作相当前卫,采用西方的戏剧手法,不过他的小说在大陆并不有名。

在大陆,许多人对高行健的名字感到陌生,台湾的佛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信元说,这是由于高行健在大陆发表的作品不多,他在1981年发表《现代小说技巧初探》的小说评论,1984年发表中篇小说集《有只鸽子叫红唇儿》,他的戏在大陆「清除精神污染运动」时遭北京当局禁演,因此高行健的主要作品例如《灵山》、《一个人的圣经》都只能在海外出版。(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3/437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2.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3. 小笑话: 江泽民上厕所 (28,578次)

4. 江泽民最后的疯狂 (28,135次)

5. 题《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6. 中秋夜访花花公子江泽民主席 (26,200次)

7.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8. 这不是一个政治笑话:妖气 (24,278次)

9. 北戴河权争惊心动魄 朱李胡乔共倒江 (23,475次)

10.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1. 政治笑话:克林顿骂江泽民 (21,686次)

12. 曾庆红怎样帮助无能的江泽民坐稳了中南海? (20,946次)

13.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14. 小笑话:江泽民发行肖像邮票 (19,617次)

15.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16. 刘华清没有紧跟江泽民?---- 刘华清儿媳涉远华案被捕 (19,329次)

17.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18. 中南海内斗好戏连台、党政军倒江暗潮汹涌 (18,099次)

19.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20.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21. 如此“国庆庆典”:天安门广场抓打上千名法轮功成员 (15,848次)

22. 中共中央纪检委与监察部好大胆,治腐败竟敢拿江泽民开刀? (15,536次)

23.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24. 江泽民时代面临全面崩溃 (14,708次)

25.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连载之二) (14,480次)

26. 五中全会质疑镇压法轮功 江泽民震怒无奈 (14,478次)

27. 从江绵恒、陈章良和王丹谈说开去 (14,327次)

28. 王炳章: 放弃革命的权利就等于放弃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们什么? (13,896次)

29. 羞也!休矣!天安门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扬暴力的场所 (13,623次)

30. 中共贪官情色丑闻实录 (13,616次)

31. 贪污腐败成系统(陈希同),反腐倡廉未见行(尉健行) (13,391次)

32. 朱镕基讲话开门见山 (13,328次)

33.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选载之四) (13,213次)

34. 舍得一身剐,敢把江“皇帝”拉下马! (12,979次)

35. 法轮功,压不垮 (12,90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