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饭触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宣布不再做蛋炒饭(图)
 
2023年11月29日发表
 
知名美食博主王刚在发布一条「蛋炒饭」视频后惹来攻击,最后不得不公开致歉,称再也不做蛋炒饭了。(网络截图)
【人民报消息】中国常见的「蛋炒饭」因为容易让人联想到毛泽东之子毛岸英之死,成为中共禁忌。知名美食博主王刚在发布一条「蛋炒饭」视频后惹来小粉红攻击,最后不得不公开致歉,称再也不做蛋炒饭了。许多网友为他鸣不平。

11月27日,中国知名美食博主王刚在个人平台(含微博、B站等)发布了一则「蛋炒饭」视频,被小粉红围攻,指他在毛岸英忌日后两天用蛋炒饭「侮辱英烈」。王刚随即将视频删除。

当天深夜,王刚再发布「道歉声明」,称同事在27日5点钟发布了「蛋炒饭」视频,自己因为忙别的事情,没有参与视频的发布,这是他「最大的过失」。

他并明确表示:第一,「未来的日子里,所有的视频亲自发布」;第二「作为厨师,以后再也不做蛋炒饭,也不拍蛋炒饭」。

王刚的遭遇引发网络热议,网友在社交平台X上留言:「看得我一脸懵……我真是太心疼他了……这个世界太荒诞了……」「做腊肉的博主也要道歉吗?」「中国的每一天都是国难,每一天的享乐都有可能成为辱华行为。 ——评王刚辱华。」

一名网友写道,「这事儿最吊诡的地方在于:全网都在骂王刚犯了忌讳,但没有任何一个博主敢于向粉丝解释王刚为什么犯了忌讳,似乎所有人都在心照不宣地玩一种规则怪谈类的游戏。」

1950年11月25日,参与韩战的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长子毛岸英,在朝鲜平安北道大榆洞的中共军队指挥部遭联军空袭丧生。2002年,前中共司令部作战处副处长杨迪于再版回忆录中披露,毛岸英当时做蛋炒饭的炊烟被联军发现,导致指挥部遭轰炸而丧生。炒饭所用鸡蛋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送给时任中共志愿军总司令员彭德怀的,在当时相当珍贵。

此后,「蛋炒饭」便与毛岸英产生联结。近年来,每到10月23日毛岸英冥诞以及11月25日其忌日前后,「蛋炒饭」这3个字都会被一些中国网民提起,以表达对当局的不满,这3个字也因此成为大陆网络敏感词。

王刚并非首度涉入「蛋炒饭」风波。2018年10月22日,王刚发表「蛋炒饭家常做法」视频,24日被党媒《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但当天适逢毛岸英的冥诞,导致党媒遭到一些小粉红指责,王刚也被波及。

2020年10月24日毛岸英冥诞,王刚这天上传扬州炒饭烹调视频,再遭到小粉红围攻。王刚随即表示道歉,并删除视频。

今年11月25日,官方的中国历史研究院针对毛岸英丧生73周年发布4分29秒的短视频,声称毛岸英之死是因他「做蛋炒饭生火引来敌机」的说法是「最为恶毒的谣言」。

这一消息在社交平台X上引来众多网民调侃:「这是高级黑啊。」「故意的吧!」△

 
 
分享:
 
人气:48,22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