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已有开颅手术 从脑中取出灵体(图)
 
2023年11月16日发表
 
中国古代医术落后?你误会大了!透视人体、开颅做手术,现代医学都赶不上。(《未解之谜》提供)

【人民报消息】人们惊叹于今日的高超的外科开颅手术,没想到经过考古的研究表明,古代的开颅手术,早就已经存在了。

古代以色列的开颅手术

考古学家近日在以色列北部米吉多(Megiddo)古遗址,发现两具拥有三千五百多年历史的人类遗骸。经基因检测,发现两人是兄弟关系。但令人惊奇的是,哥哥的头骨上方有一个神秘的孔洞。

专家推测,这名男子年约21至46岁,曾进行过一种叫作「有角缺口环钻术」(angular notched trephination)的开颅手术。但伤口周围并未出现愈合迹象,由此推断他可能在做完手术后不久就过世了。

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候选人卡利舍(Rachel Kalisher)对此表示,哥哥头骨上的正方形孔洞,应该是动过脑部手术的痕迹,这是该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头颅穿孔手术记录。虽然该病人没有在颅骨手术中幸存下来,但发现证明,在青铜时代,高层人士已经可以获得复杂的医疗服务。

卡利舍还表示,从兄弟俩的部分骨骼显示,两人都有发育不全的状况,还有严重贫血迹象,兄弟俩应该来自上流社会,所以患有严重疾病,却依旧能存活更长的时间。

另有考古人员表示,这次发现是古代近东(即今中东一带)最早的开颅手术案例,为颅骨穿孔手术技术在数千年前就已广传提供了证据。

中国古代史料也有记载称,西域人(包括现在中国新疆以东所有的中东各国人)会开颅手术。

宋代欧阳修编纂的《新唐书》记载了拂菻国(即东罗马帝国,也叫拜占庭帝国)「有善医能开脑出虫以愈目眚」,意思就是,那里的医生擅于做开颅手术,取出虫,借以治疗头痛、失明、眼睛不明等疾病。

元朝著名学者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中也记载了一则开颅手术:据一位叫做任子昭讲述,他住在元大都的时候,邻家有个孩子经常头痛,每当发作时,往往疼痛难忍。有一名回回医官,用刀割开额顶,从脑中取出小蟹一样的寄生物,孩子的头疼病就得以治愈。

这些记载证明,古中东的开颅手术源远流长,至少在唐朝时,就已经传到中国中原之地了。

中国古代的开颅手术

2001年,山东广饶傅家大汶口文化遗址中,392号墓发现了一个颅骨,其右侧顶骨有31×25mm的椭圆形缺损。专家们表示,该颅骨缺损边缘断面光滑均匀,呈圆弧状,是因开颅手术所致。

从考古提供的证据显示,5,000年前古中国已能做开颅手术。这下子,又证明了中国有可能比古中东地区的开颅手术出现更早。两者有没有技术的传承关系呢?抑或是他们各自有自己独立的起源?

南朝梁元帝萧绎编纂一部书叫做《金楼子》,其中有一句:「淳于能剖颅以理脑,元化能刳腹以浣胃。」意思就是说,汉代的淳于意会开颅手术,三国时期的华佗(字元化)会剖腹手术。

这个记载至少说明,古中国在汉代初年就会开颅手术,而且可能有传承著,一直到南北朝时期仍然有这样的手术。

可惜,古人喜欢师父带徒弟的传承,甚至是单传或者家传,这样子,就会因为各种历史原因造成许多医学技术的失传。△

(资料来源:【未解之谜】节目组综合)

 
 
分享:
 
人气:35,78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