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加拿大新书《监控状态:中国开启社会控制新时代》披露中共利用数字极权监控中国民众,并已将该手段输出海外。

【人民报消息】10月13日,加拿大蒙特利尔种族灭绝与人权研究所(MIGS)举行《监控状态:中国开启社会控制新时代》新书发布会。

《监控状态:中国开启社会控制新时代》(Surveillance State: Inside China’s Quest to Launch a New Era of Social Control)深入探讨中共如何利用复杂的国家数据库来链接身分证明文件、面部识别数据、指纹和旅行历史,建立新的政治控制;同时利用中国科技巨头的安全设备跟踪手机,监控在线购买,并解密消息。

另一种监控系统的结构则是由华为、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CETC)等众多中国公司生产的庞大闭路电视摄像机网络,以及进行实时分析的人工智能软件组成。

这种监控不受中国法律体系和新兴的数字隐私代码的约束,其中还包括西方公司的参与,如英特尔、IBM、希捷(Seagate)、思科(CSCO)等,都在研究帮助中共国家监控,并在技术和财务上保持商业关系。

该书的两位作者是李肇华(Josh Chin)和莉萨.林(Liza Lin)。

李肇华是《华尔街日报》负责报导中国新闻的中国分社副社长,曾报导中国的政治和科技新闻超过10年。他在2020年被中共驱逐出中国,是当年为美国媒体工作而遭中共驱逐的十几名记者之一。

莉萨.林是《华尔街日报》驻新加坡负责报导中国新闻的记者。她是赢得2018年杰拉德.勒布杰出商业和金融新闻奖的团队成员。

中国大量资金流向监控技术

2016年和2017年,上述两位作者开始关注流入中国科技行业的资金,并发现有数百万、数亿美元的资金向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科技。

莉萨.林说,进一步深入研究,意识到中共警方是在一些地方实时使用该技术来抓捕罪犯和逃犯,或者在其它情况下用于审查。警方会运行面部识别软件,有时暂停视频录像,弄清楚一个警方感兴趣的人是否在那里。

正是这些发现,让两位作者开始撰写这本研究中共监控的书。

李肇华说,2016年底开始,中共开始推出新的(种族)强行同化计划。该计划得到了大规模监控的帮助,巨大的前沿人工智能驱动的监控技术被推出。政府(中共)将这些技术结合起来,用来追踪和分类维吾尔人,决定将哪些人送进一系列为了政治再教育目的而建的现代集中营。

《监控状态》中讲述维吾尔诗人和电影制片人塔希尔.哈穆特.伊兹吉尔(Tahir Hamut Izgil)令人难忘的故事。他和他的妻子被新疆警方抓捕,警方全面收集他们的血液、指纹和录音,以及三维脸部图像,并将其输入到生物特征数据库。目前,这位新疆诗人已逃至美国。

书中披露,至少有数十万维吾尔人被拘留或监禁,通常是基于站不住脚的证据,例如使用WhatsApp等聊天应用程序;根据派驻维吾尔家庭的中共干部的调查和报告;或由一揽子算法确定的「宗教极端主义」。

疫情后监控系统在全国推广

莉萨.林表示,2020年疫情来袭时,中共的国家监控出现前所未有的应用。疫情真的是个分水岭,……在新疆采取的这种模式被推广至全国。

她说,COVID之前,中国人口中不是每个人都被实时监控。疫情后,中国(中共)真的开始使用所谓的「健康码」跟踪病毒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中国(中共)会监测每个人的手机信号。……疫情发生后,(中共)将对新疆人的密切实时观察扩展到对整个中国人口的实时观察。

该书作者发现,中国全国范围内有超过4亿个监控摄像头,无处不在,不仅仅是在城市,也在乡镇和农村。香港实施《国安法》以后,中共一直在佛教寺庙中部署摄像头,也一直在西藏部署无人机和各种技术,以真正锁定那里的情况。

李肇华表示,中国政府(中共)正在积极帮助中国公司出口这些技术;2020年,估计已出口到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包括几个民主国家;目前这个数字可能已经上升了。

论坛中,作者还针对语音识别、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方面的监控进行广泛分析。△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22/7507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