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谷歌同意 支付新闻费用给德国媒体(图)




谷歌示意图。

【人民报消息】11月19日,搜索引擎巨擘谷歌表示,已经同意一项具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将付费给德国数家媒体,以使用它们的网络内容。

这是德国就著作邻接权(neighbouring rights)通过相关立法后,谷歌首度与德国出版业者订下协议。著作邻接权源自欧盟的著作权指令,而是否付费使用网络上的新闻和内容,一直是几家网络巨擘与媒体之间多次争议的核心问题。

这次与谷歌签订协议的新闻媒体,包括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商务日报》(Handelsblatt)、《每日镜报》(Der Tagesspiegel),以及《明镜周刊》(Der Spiegel)、《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与《经理人》杂志(Manager Magazin)等。

谷歌在部落格贴文:「对我们和伙伴而言,这波著作权协议在加强成功的伙伴关系方面代表一个里程碑。」文中还说,谷歌也在寻求与其他出版业者讨论相关议题。《明镜周刊》常务董事奥特利茨(Stefan Ottlitz)声明表示,双方已找到互利解决方案。至于上述协议规模多大,并未公布细节。

此外,《明镜周刊》18日刚宣布与法新社(AFP)达成5年协议,以支付新闻使用费用。早在3月,谷歌已和意大利多家媒体出版商就「邻接权」签署协议,同意为网络搜寻时出现的片段新闻内容付费。

澳洲要求积极推动强制数字公司支付新闻内容费用。谷歌2月与媒体大亨梅铎的新闻集团(News Corp)达成协议,同意支付「大笔费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1/20/7351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