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秋冬毛衣吊挂、洗涤、缩水复原方法(图)




舒适温暖的毛衣。

【人民报消息】当冷风呼呼吹起时,就是提醒人们换上冬装的时候到了;面对寒冷的天气,不喜欢穿厚重衣服的人,轻柔的毛衣可能就是不错的秋冬必备品了,但毛衣的保养也是一门学问喔!我们来看看毛衣如何吊挂、如何使缩水毛衣复原以及不缩水的毛衣洗涤法。

毛衣如何吊挂

有些人以一般挂衣服的方式来吊挂毛衣,事后却发现在毛衣肩膀的地方会出现隆起来鼓鼓的一包,好像变形走样了,看起来很不雅观。有日本网友分享如何正确挂毛衣的方法,只要照他的方式吊挂,毛衣就不会变形了。

第一步:将毛衣平放摆平,背面朝上,以垂直的方式向中心对折,变成前胸朝外。将衣架反过来放,让挂钩摆在毛衣腋窝处。

第二步:以顚倒摆放的方式,将毛衣的下摆往衣架上折迭过来。

第三步:衣袖往衣架的另一侧折迭下来。提起挂钩,将毛衣悬挂起来即可。

让缩小的毛衣复原法

羊毛成份越高的毛衣,越容易起毛球,也更容易因洗涤不慎而缩水。其实现在的毛衣质料分很多种,除了羊毛衣之外,还有不同比例的羊毛混纺、压克力纤维、嫘萦、棉等等。除了羊毛成份高的毛衣外,其余的比较不会有缩水的问题。

一.柔软精浸泡法:

1.在洗衣容器中注入温水,放进少量的柔软精或润发乳。接着将毛衣浸入其中,浸泡约10分左右,使毛线上残余的皂成份溶化。轻轻拉长缩小的部份,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2.摊平晾干:让湿透的毛衣因为含水量高,具有重量,如用垂吊衣架上晾干,则有拉长变形的可能,所以最好将毛衣摊平晾干。

3.整形、熨烫:在半干时,如果毛衣尚未完全伸展开来,再用手将其轻轻拉开,整出原形。待干了以后,再用熨斗烫一烫,让毛衣恢复原来的尺寸。熨烫时注意采用浮烫的方式,即熨斗开蒸汽,离衣料2公分的距离利用蒸汽将皱痕抚平。

二.使用蒸锅法:针对缩水比较严重的毛衣恢复法。

1.准备蒸锅,放进水烧开。浸泡约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2.摊平晾干,将尚未晒干在半干的状态下,将毛衣褶迭好,再放到布套里。

3.等到蒸锅水烧开后,把毛衣放到蒸锅的层架上蒸15分钟。取出后,用手轻轻的拉一拉、拽一拽,把毛衣拉回原来的尺寸即可。

不缩水的毛衣洗涤法

在平常清洗时就要预先注意洗衣标签的提示。

1.手洗:不能用洗衣机搓揉搅动。浸湿时使用中性洗剂、柔软精。不要使用碱性洗剂,否则会伤害纤维。

2.用手轻轻挤压:将毛衣浸泡湿透后,在水中轻轻按压,切忌用手搓、揉、拧。洗好后,将多余水份用手挤压出来,然后用干布包裹起来按压使之脱水。

3.摊平晾干: 让湿透的毛衣垂直吊在衣架上晾干有变形之虞,最好准备网架、铁架或夹在衣架上,将毛衣摊平晾干。(嫣华综合)△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21/7002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