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新華社與美聯社合作 美14名國會議員關注(圖)




中共官媒新華社近日與美聯社簽署合作方案。多位美國國會議員聯署致函美聯社,
要求公布合作計劃以及保證不會受到中共官媒的干預。圖為美聯社位在紐約的總部大樓。

【人民報消息】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美聯社執行長普魯特(Gary Pruitt)11月底在北京與新華社社長蔡明照會面,雙方簽署諒解備忘錄,同意在「新媒體、人工智能運用(AI)與經濟等領域擴大合作。」

這項合作案引起美國兩黨國會議員的關注。12月19日,眾議員蓋拉格與薛曼寫信給普魯特,並獲得包括參議員考頓、華納、盧比奧在內的14名參、眾議員共同簽署。

該信函要求美聯社:公布與新華社的諒解備忘錄、揭示雙方未來的合作計劃、保證相關報導不會受到新華社的干擾,以及不會將任何敏感信息提供給新華社。

「我們需要確定這份諒解備忘錄不是欠條」,薛曼強調:「新華社利用其在美國的辦事處為北京收集情報,因此有必要仔細地審查它與美聯社達成的合作協議,我們要的是完全透明。」

專欄作家羅奇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專文說,據他看到的該信函副本,國會議員在信中特別指出美國司法部今年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將新華社列為外國代理人,並指新華社的核心使命是形塑公共輿論對中共合法性與行為的同情,與美聯社獨立新聞的使命形成「鮮明對比」。

國家民主基金會高級副總裁克里斯.沃克表示,如澳大利亞和其它國家的媒體所發現的那樣,與中(共)國官媒的接觸可能導致對某些問題的自我審查,或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中共宣傳工具。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其2017年年度報告中指出,新華社不僅是中共的宣傳機器,同時也「負擔情報機構的一些職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2/6843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