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大学生开设校园贷 二个月4千变5万(图)




借4,000元,二个月后利滚利变5万元债务。「校园贷」害惨一些大学生。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唐飒芮综合报导)近日「校园贷」猖獗,涉案恶势力团伙对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通过哄骗、恐吓等索取高额利息和各种名目的费用,并胁迫无力还款的大学生「转贷」还款,受害大学生人数众多。

利益丰厚 费用名目众多

据《新华社》1 1月19日报导,2017年底,武汉警方连续接到数起关于「校园贷」的报案。大学生小杨报案称,在「梦想分期」借贷公司借款4,000元后,两个月内借款变成5万元债务。借贷公司为了逼迫小杨还钱,使用「软暴力」,甚至跑到小杨老家「泼油漆」讨债。

经警方调查,2017年7月,以龚某和何某为首的团伙在未取得任何借贷资质的情况下注册公司,面向非武汉户籍的在校大学生开展非法校园贷。其中,龚某负责放款、收款;何某负责张贴广告和催收。

警方查明,团伙先是让学生签订贷款合同,再通过哄骗、恐吓等方式让借款大学生缴纳手续费、逾期费。当贷款大学生表示无力还款的时候,团伙就向其介绍其他校园贷公司,迫使大学生「转贷」还款,并收取「转贷介绍费」。

据警方介绍,团伙与受害人签订的「合同」中存在诸多收费名目,且每笔贷款仅一份「合同」,签完后就被公司收回。团伙催收债务方式是通过言语威胁、聚众造势等方式制造心理压迫,有时甚至跑到外地学生的家中催收。如果要不到钱,他们就用红油漆在学生家门口写字,让他们「欠债还钱」。

校园贷为什么会出现,因为利益太丰厚了,难怪年轻人会铤而走险。「校园贷」真的越来越猖狂。

校园贷引来一连串恶梦




女大学生彭梓莹向贷款公司借3,000元,经过贷款公司里「好心人」的帮忙转贷及
以贷养贷的方式,几个月间债务变成20多万元,而她从头到尾也就拿到3,000元现金。

据央视报导,2017年3月,哈尔滨的一名女大学生彭梓莹因为学习生活上的问题,急需3,000元。同学说可以介绍一个人帮助她渡过难关,但彭梓莹没有想到,就是这个人给她带来一连串的恶梦。

同学介绍的这个人叫「可乐姐」,在一家名叫「聚恒力」的借贷公司工作。彭梓莹说自己想贷款3,000元,可乐姐了解她的情况后,爽快地答应了。但要求彭梓莹签一个贷款5,000元的合同,称除了她能拿到的3,000元,合同中其余的2,000元要作为中介费和平台费被扣下,并且需要在一周内还清这5,000元。

所谓的中介费,是同学介绍给彭梓莹借款管道,需要收一笔好处费,这笔钱同学退还给彭梓莹。而平台费,指的是聚恒力公司作为贷款平台,要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

债务如雪球般越滚越大

一周后,彭梓莹没能还上5,000元的贷款,但「好心」的可乐姐并没有催促她,而是把她介绍给一名叫张昊的同事。同样「热心」的张昊表示,他可以帮助彭梓莹「解套」,还清她这5,000元的贷款。

张昊帮彭梓莹还清可乐姐的5,000元贷款后,这笔贷款单就转移到张昊手上,张昊则又跟彭梓莹签了一份15,000元的贷款合同。其中5,000元是还给可乐姐的本金,剩下的10,000元则是新贷款所需的中介费和平台费。

又一周过去了,没有固定收入的彭梓莹,第二笔贷款仍旧没能还清。而且,随着逾期的时间越来越长,第二笔贷款的15,000元,已经随着利息涨到了27,000元。

张昊仍然很和善,为了「帮助」彭梓莹解围,他把这笔债务又转给了另一个名叫张洪旭的同事。

张洪旭说他可以给彭梓莹贷款,但她必须要签一份4万元的贷款合同。

在张洪旭的恐吓下,彭梓莹不得不又签下了这笔4万元的贷款合同。除去上一笔贷款本金加逾期费的27,000元,剩余的13,000元同样作为中介费和平台费被扣除。

仅仅两个月,借款3,000元的彭梓莹就滚成了4万元的债务。张洪旭跟她说,因逾期太久,又产生新的利息,她欠的钱已远远不止4万元了。

2017年8月,张洪旭提出要给彭梓莹找个挣钱的「工作」来帮助她还贷。

据彭梓莹说,在夜总会每天能挣600元,张洪旭每天要收100元的工作介绍费,剩下的500元让彭梓莹用来还贷。

几个月间彭梓莹的债务变成20多万元,而她从头到尾只拿到3,000元现金。身心俱疲的彭梓莹精神压力越来越大,甚至想到了自杀。无奈之下,她将此事告知了父母。在父母的鼓励下,彭梓莹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做好事」的犯罪嫌疑人

2017年12月26日,哈尔滨警方将聚恒力公司及其相关公司的数十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其中八成的犯罪嫌疑人都是90后,而且都有大学学历。在警方询问时,几名犯罪嫌疑人还觉得自己在「做好事」。

刚从大学毕业两年的可乐姐杨赫称,借钱给彭梓莹是为了帮助她渡过难关。

第二、第三位债务人张昊和张洪旭则表示,借款给素不相识的彭梓莹是因为他们心太软,出于「好心」才帮助她。

聚恒力贷款公司的老板高昂,是一个年仅24岁的年经人,刚从一家重点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他说虽然自己是属于非法经营,但其公司的催收方式一向很「和善」。

但在警方查获的物证中,却发现了记录在聚恒力公司工作手册上的催收办法。

400余名大学生被「套路」

警方在聚恒力公司查获记载着400多名贷款人的账本,他们大多是在校的大学生,而同样有大学校园经历的聚恒力工作人员对大学生贷款的心思摸得非常清楚。

大学生王琦为了挣钱,借了别人3,000元在网上购买虚拟货币,但最终将3,000元全赔了进去。在网上的贴吧里,他认识了聚恒力公司的阿七,想贷6,000元还债的王琦却被阿七要求签一张1.3万元的贷款合同。

看到这么高的利息,王琦犹豫了,正准备向家里求助时,阿七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想法。

王琦的贷款情况和彭梓莹相同,贷款单几经转手,他的欠款已经高达七八万了。王琦的父母为了给儿子还钱,卖了老家的房子和地。但所幸当他父母带着钱来还债时,因为彭梓莹的举报,警方已经打掉了聚恒力公司。

女大学生江芷晗因弄丢了妈妈给她买的苹果手机,而找到聚恒力公司借款8,000元想再买一部手机。经过多次转单、解套、再贷款,仅仅两个月,8,000元的贷款就变成了6万多元。

聚恒力公司的人将江芷晗和她的家长带到公司要求还款。据江芷晗家人说,他们被困在聚恒力公司无法脱身,只能报警。但民警走了之后,公司的人就将他们又围了起来。双方僵持下,最终以江家人还款6万元告终。

这种校园贷主要就是针对大学生群体,涉及人数众多,危害特别巨大。学校应以聚恒力公司等几个犯罪案例开展入学教育,让大学生从入校时就开始了解,增加识别能力、防范能力,避免受到校园套路贷的侵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7/6831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