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七星桥的故事(图)

宋宝蓝




苏长因为造桥这件利人利己的善事,得以延寿一纪十二年。

【人民报消息】古时,卫州(辖地在今河南新乡、鹤壁等地)一带的丧葬习俗是火化,丧家常在西溪沙洲上举行火葬。而通往沙洲的路上得过一道沟,沟上有一座桥,夏季河水暴涨,常常会冲走桥板;冬天,桥板则被乞丐盗走。桥没有了,对过往行人很不方便。

当地有一名仵作(古代的法医)苏长常常帮人抬棺柩去火化,所以他深知没有桥对行人有多么不方便。于是,苏长带着儿子们进山,挑选了七块坚硬的大石片,安置在河沟上,搭建了一座简易的石桥。从此,往来行人再也没有为此受到困扰。

几年以后,苏长得疾病暴亡,入殓后停灵还未下葬。三天后他苏醒过来。苏长说,起初被两个小卒追赶,大约走了百里路,来到一座官府,他看到里面有很多的囚犯,监狱满是各种刑具,全都是巨石刀剑之类的器具。那些因罪遭到惩罚的囚犯叫苦连天,惨叫声不绝于耳。

不一会儿,来到一座官舍,有一个官员看到苏长,高兴地说:「苏公,你积有阴德,应当延寿。我一定为你报呈。」

苏长说:「我是一个卑微的差役,平生衣食不足,没有多余的钱财,怎么还能行善,积下阴德呢?」

那名官员就取出册子,翻到苏长的名下,上面写着一行字:「苏长于某年月日在本州岛城西,建造一座七星桥。」

官员以这件善行为依据,禀报上级,获得批覆,「特为他延寿一纪。」

官员遂即令先前的两名小卒送苏长回去。当他们走到一座荷花盛开的水池边,小卒叫苏长过来看,遂即推他入水,这时苏长忽然惊醒过来。

当年苏长六十岁,因为一件利人利己的善事,得以延寿一纪十二年,果然至七十二岁而终。

(参考数据:《夷坚志补》卷第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9/6829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