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诚信的故事 一张迟了7年送到的床垫(图)

裴晏




每隔一段时间,家具店就会再拿出笔,将床垫上那几个
已经模糊的大字「订购人,汤姆」再描写一遍。(示意图)

【人民报消息】在三十几年前的美国里根总统时代,曾发生过一个感人却不可思议的「诚信感动天」的故事,甚至可以说,一张床垫竟促成一个生命的新生,成为口口相传的奇迹。

这样的商家在过去民风纯朴的年代时有所闻,它展现了商家「一诺千金」的道德价值观,我们来看看这个感人的故事。

无人认领的床垫

有个美国人叫汤姆,他因为搬新家想换一张新的床垫,于是去一家叫「蓝森林」的家具店买床垫。他选了当时美国知名家具厂「美像厂」所出产的顶级床垫,其产品在社会上颇具声誉。

汤姆付了美金200元订金给家具店后,即高兴地离开了。没想到,他在回家的路上却发生车祸,遇上了路边一辆突然爆炸的煤气车,连同自己开的车被炸翻了。后来他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

当家具店依照与汤姆约定的日子将床垫送往新家时,来开门的人并不是汤姆,而且对方说不认识叫汤姆的人,也没订过床垫,并坚称送货员搞错了。然而,送货员对照订单上的地址却一点没有错。

没办法,送货员只好将床垫运回店里,家具店老板心想,这个叫汤姆的顾客应该会再回来的,毕竟他已经付了200元订金。

就在此时,汤姆却已经在医院被宣布为植物人,而他的家人也不知道汤姆订了床垫的事。

一段漫长的等待过程

「蓝森林」家具店是一家以诚信至上、顾客为尊的老字号。他们并没有因为找不到床垫主人而感到占了便宜,反而陷入了苦恼。他们在店门口贴广告,又在当地报纸上登寻人启事,希望找汤姆来将床垫领走,但都没结果。

就算这样,家具店和床垫公司却一直坚持,在汤姆来领床垫之前,要妥善处置,绝不敷衍。因为,这是关系到信誉和诚实的问题,做生意就应该讲诚信。

就这样,一年一年过去了,汤姆仍然没有出现。

这期间,家具店也和厂商讨论过,双方无论如何仍想要遵守承诺,虽然那只是一张小小的订单,他们还是决定留下这个床垫。也许,已经不会有人来认领了,不过道义上,他们仍然选择了一贯老实经商的做法。

就算无人认领的床垫很占地方,得移来移去,但却没人有异议,反而视为理所当然。当一个人坚持信守承诺而无怨无悔时,经常会被外人看成是傻子,而家具店和厂商就像是那个傻子。

更特别的是,后来店里还换过两次老板。两任新老板在得知情况后,都选择无条件地继承这个承诺。因此,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再拿出笔,将床垫上那几个已经模糊的大字「订购人,汤姆」再描写一遍。他们似乎是透过这个仪式提醒自己诚信经营的重要性和责任。

七年后 奇迹降临

谁也没有想到,七年之后,奇迹发生了!它让一切真相大白。

躺在医院的植物人汤姆竟然醒来了!他的苏醒被医学界当成奇迹报导,电视和报纸都登了汤姆起死回生的新闻。

醒来不久的汤姆,丧失许多记忆,但他还记得车祸发生前后不久的事,包括买床垫。

当家具店从报上看到消息后,立刻去医院找汤姆。原来七年前,汤姆在订单上写的地址有误,他不小心把一区写成七区,而一区和七区相差了5公里,这就难怪床垫找不到主人了。

于是,家具店「珍藏」了长达七年的床垫终于送到汤姆的家,就好像是店家送给汤姆重获新生的礼物一样。

这件事在当时的美国社会引起了巨大的回响,家具店和床垫厂商始终如一的诚信感动所有人。汤姆回家的那天,许多市民跑到大街上,想要亲眼目赌这张神奇的床垫。人们说,一定是商家的诚意感动上天,才让汤姆获得重生的机会,因为老天爷要奖励商家那股信守承诺的傻劲。

据说,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看了报纸后,大大地赞扬商家的精神,他是历任美国总统中信仰上帝非常虔诚的基督徒,他肯定地说:「真诚,一定会感动上帝!」△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6/6826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