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400年前油画肖像重见天日的奇妙过程(图)




去除发黄罩漆之后,这位400年前曾精心打扮的女子,终于向今天的世人展现出她的原貌。

【人民报消息】200年前,有人给1617年创作的一幅油画肖像罩了一层厚厚的上光剂(又称凡尼斯、保护漆),由于日久变色,直到最近,经过一番修复,画中精心打扮的红衣女士才露出了靓丽真容。短片所展示的高超技艺和前后变化,令网友惊叹不已。

英国BBC一台电视节目《真假艺术品》(Fake or Fortune)的主持人莫德(Philip Mould)近日在推特上发布短片,呈现了画作从发黄的「尘封」中重见天日的奇妙过程。

这是英王詹姆斯一世时期的一张画作。尽管艺术修复不乏失败案例,但修复此画的专家却轻松展示出惊人娴熟的技巧。短短几秒钟之内,200年前的发黄保护层就被准确地抹掉了,400年前栩栩如生的写实细节则丝毫无损。

「这幅画原属英国私人收藏,我们调合了凝胶和溶剂,让它只去掉凡尼斯而无伤画面。」莫德向《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介绍说,凝胶在近年开始被用于修复,由于它可以延缓溶剂的作用,更有助于控制整个过程。

专家先在橡木板油画上进行了测试,然后才正式开始修复这幅画。

影片中可见,去除发黄罩漆之后,这位精心打扮的女子终于向世人展现出她的原貌:白皙细致的皮肤,精致的五官,特别是目光炯炯的眼睛,令人叹为观止。

专家也发现了可追寻她真实身份的小线索。莫德说:「某些图像学到细节开始浮出水面,目前我们可以确知的是,她时年36岁,画作完成于1617年。」

影片发布后,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兴趣。推特用户YarnGeek写道:「不损伤下面的画面,这是怎么做到的呢?(过程)真是太奇妙了!期待看到延时摄影短片!」

眼下,对这幅画的「手术」才刚刚开始,但不难想见,身着嵌有白色蕾丝花边的红裙,真实的女主人公会有多么光彩照人,对此网友们也是满怀期待。(中文编译张小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3/6644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