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宠辱不惊的向敏中(图)




范仲淹阐述为官做人之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人民报消息】《幽窗小记》中有这样一幅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为人做事能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视职位去留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才能无意。一幅对联,寥寥数语,却深刻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北宋真宗朝宰相、诗人向敏中就是不受富贵名利左右的君子。

真宗皇帝时,向敏中被任命为右仆射,诏书下达那天,李宗谔为翰林学士,那天他正当值。皇上对他说:「朕自即位以来,未曾任命仆射,今天以这个官职任命敏中,这是非同寻常的任命,敏中应该很喜欢。」,李宗谔回答:「臣今天从早就在宫里当值,也不知道宣布了诏书,不知道敏中现在怎样?」皇上说:「敏中家里,今日贺客必定很多,你去他家看看,明日再来汇报给我。不要说这是朕的意思。」

宗谔前去拜见向敏中丞相并对丞相祝贺道:「今日听说皇上下达了任命您的诏书,士大夫无不欢喜欣慰,举国欢庆。」向敏中只简单的答应着,不置可否。

宗谔又说:「从当今皇上登基以来,未曾任命过仆射,这是非同寻常的任命,若非德高望重、皇恩深厚怎能有这样的宠信?」向敏中还只是简单的应答着,宗谔始终不能揣摩出向敏中的心思。

宗谔又历数前代做过仆射之人的功劳美德之辉煌、皇恩之深重,向敏中最终还是只简单的应答着。

宗谔从堂屋退出来后,又派人到厨房中,问今日相府中有没有亲戚宾客宴饮,厨房中的人说相府今日寂静无人。第二日宗谔把所见到的详细情形汇报给皇上。皇上笑着说:「向敏中真是宠辱不惊,不把官位放在心上。」

北宋的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亦阐述了为官做人之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当一个生命胸怀天下、以天下苍生为己任时,他决不会再为自己的官位和名利患得患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1/6643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