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梦中得预告(图)

陆文




登山时崎岖的山路、山顶的风光一切都与梦中的景象相吻合。

【人民报消息】清代仁和县居民赵汝楫在康熙壬午年(公元1702年,即康熙四十一年)做了一个梦。梦中自己登山,一路上山路崎岖,到了山顶遇见一位道骨仙风的老翁。他立刻向老翁行礼作揖,老翁问他:「你是赵汝楫吗?」「正是本人」。老翁便对他说:「你勤俭起家,深知钱财得来不易,却不因此自私吝啬,从来不私己有,一生不愧孝、友二字。你长子现已天榜有名,将来前程远大,你要好好教导勉励他呀!」

赵汝楫一听就知道老翁不是凡人,连忙恭敬询问老翁姓氏,老翁回答:「我就是葛仙翁。」说完就不见了。梦中的赵汝楫在山上又走了几步准备下山时,忽然就醒了过来,梦中之事历历在目,他明白这不是一般的梦。

果然,当年赵汝楫的长子赵殿最在秋试中取得了好成绩,第二年即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赵殿最进京赶考高中进士。赵汝楫回忆去年梦中的景象,带着儿子赵殿最一起去杭州葛岭朝拜葛仙翁,以谢仙恩,登山时崎岖的山路、山顶的风光一切都与梦中的景象相吻合。

赵汝楫的儿子赵殿最后来历任内阁、礼部、刑部、工部、吏部等多部门重要职务,是康雍干三朝元老,果真如梦中葛仙翁预言的前程远大。

(资料来源:《郭西小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6/6632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