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带着感恩名单 父子环游中国(图)




庞传兴父子回顾旅途中的趣事。

【人民报消息】10月24日,在成都青羊区锣锅巷的「成都原点」标志牌处,43岁的庞传兴和5岁半的儿子庞一,成功地完成逆时针环游中国。今年5月8日,他们正是从这里出发的。

和父子俩同行的,除了自告奋勇担当摄影师的强哥,还有庞传兴用了一年多整理的《感恩名单》,里面有上千个曾给予自己帮助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庞传兴想找到他们表达感谢,同时也教会儿子懂得感恩和爱。

感恩之旅访200城市 寻到120位恩人

2016年5月8日,庞一兴高采烈地跟着爸爸开车出了门,此行从成都出发,爬过新藏线、川藏线、滇藏线,陆地最南到天涯海角、最东的黑瞎子岛、最北的漠河北极村,甚至最高的珠穆朗玛峰,经历了高原反应、泥石流、沙尘暴……走到路上小庞一才「恍然大悟」,这一路可不是单纯为了「好玩」。

庞传兴是阆中人,今年43岁。中年得子,只顾埋头挣钱创造优良物质条件的庞传兴突然认识到,对孩子最重要的是教育。缺失了父亲的陪伴,庞一身上有了一些依赖他人、胆小的习惯。于是,庞传兴开始筹划带孩子环游中国写生,并沿途寻找一生中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恩人」,以不一样的方式,让孩子在旅途中学会爱、懂得爱。

从5月8日到10月24日,历时170天,共行驶43,031公里,到访城市200多个,拍摄照片3万多张,发布游记170余篇合计15万余字,经历春夏秋冬四季气候,拜访了120多位老朋友,又结识了一大批新朋友。

感恩名单近千人 找寻之旅勾起往昔记忆

庞传兴说,一年多前,自己为正在筹备的《感恩名单》,建了一个群,通过人找人、人传人,终于联系上多年未见的朋友、恩师,起起落落的人生路途,他们曾无私地帮助自己的事依旧历历在目。

1991年,与农村高中录取线5分之差的中考成绩,庞传兴落榜。同学们升学的升学、打工的打工,只剩庞传兴整日漫无目的迷茫游荡。第二天要开学了,庞父拿出积蓄,买了一瓶酒、一条烟,让庞传兴去找校长通融通融,复读一年。傲气的庞传兴骨子里执拗的排斥「走后门」,更何况,校长家养着一条大狗!

茫然的在村后的山坡上坐了一整天,庞传兴回到家,正愁不知怎么向父亲开口,父亲先高兴地告诉他好消息。原来,庞传兴的同学兼「拜把兄弟」赵勇也没考上高中,找关系托人在城里一所民办高中报了名,但临时决定去新疆打工,便找到庞父想把读书的名额让给庞传兴。

第二天,庞传兴背着一大袋大米进城念书。正是在这所高中里,庞传兴接触到国画、随后考取美院,走上艺术的谋生之路。「整个人生都改变了,可不敢忘。」25年未见,庞传兴终于在新疆与赵勇重逢。

在宁夏相遇的杨天福,和庞传兴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同班。高中时,俩人买把剪刀互相给对方理发,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此行也有遗憾,近千人的感恩名单里,因行程太赶、失去联系等各种原因只找到120余人。

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是有人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好。读万卷书可以涵养心性,变化气质,培养卓越的眼光;行万里路则可以增广见闻,涵养宽阔的胸襟。

父亲庞传兴带着小小年纪的儿子环游中国,除了增广见闻之外,也寻找一些曾经帮助过他的恩人,父亲以这种身教的教育方式告诉孩子要心存感恩。这种从小培养的善念,可以影响他们一生一世!△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0/6472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