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紫菜基地受污染 福建農民圍政府遭鎮壓(圖)




福建三沙鎮數千村民圍堵縣政府,抗議多家工廠海灘偷卸垃圾污染海水,與百餘名警察發生衝突。

【人民報消息】無良企業將工業廢料隨處棄置,令福建省寧德市的紫菜種植基地受到嚴重污染,生長中的紫菜大規模枯死。種植戶10月28日抓獲非法傾倒垃圾的車隊,但涉事司機其後被公安釋放,引起上千農民不滿,10月29日到縣政府抗議,但遭到警察武力鎮壓。

霞浦縣是閩東最古老的縣份,是福建最早開放的對臺貿易口岸,是「中國海帶之鄉」、「中國紫菜之鄉」,素有「海濱鄒魯」之譽。三沙鎮擁有27個建制村,173個自然村,90%村民以種植紫菜為生。

參與抗議的農民伍先生解釋,三沙鎮位處海邊,是傳統的紫菜種植重地,全鎮有2萬人參與其中,包括種植、運輸、包裝及銷售等工作。一般從下海放苗到收成,需時4個月。約半年前,農民開始發現種植在海邊的紫菜出現「爛苗」現象,即菜苗枯爛,數目約占整體4成左右,情況異常。到近兩個月,情況進一步惡化,「爛苗」的情況達到9成多。過去半年「爛苗」對鎮上從業人員造成的經濟損失達兩億,不少種植戶投資數十萬買紫菜苗,一下子化為烏有。

種植戶一直追查原因,估計造成如此大規模損失,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海水受到污染。

伍先生說:8月份爛苗的時候,我們9月份已經再下苗了,但下苗到現在,還是長不出來,證明污染得很嚴重了。若是硫酸流進海中,一直是有害物質,難怪我們的紫菜爛得那麼厲害。政府聲稱拿垃圾去調查,我們說何時才調查得完呀。

過去幾個月,已經有人發現形跡可疑的卡車在鎮上出現,而沿海邊時有垃圾堆積,甚至在海上漂流。民眾估計,紫菜枯爛與此有莫大關連。

10月28日深夜,種植戶終於抓獲載滿垃圾、化學廢料的十多輛卡車,被抓的司機言語間透露,垃圾是從市內的工廠運來,其中一家為福鼎皮革廠。

村民周先生表示,相鄰的福鼎市多家工廠將有毒垃圾半夜偷倒在海灘,海水漲潮時垃圾被沖入海裡,這些垃圾全部是工業垃圾,其中有裝硫磺的袋子,垃圾散發著惡臭,同時將海水污染,該鎮青官藍村、隴頭村、東山村、青官司村、小皓村等數座村莊的海灘全部都有垃圾,面積達數十平方米。村民們一致認為垃圾是造成紫菜腐爛的罪魁禍首。

除數名司機成功逃跑外,大部份涉事司機被農民帶往鎮派出所要求處理,誰知道,警方轉過頭把對方釋放,因此惹起農民震怒到縣政府討說法。

村民周先生對記者表示,當地政府調來數百名警察進行鎮壓,村民欲衝進政府內討說法,被站在門前的警察阻擋,雙方發生衝突,有一名村民被警察打倒在地,警方當場抓走五、六名村民,至10月30日仍然有一名村民未獲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30/6236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