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範仲淹居高位 不忘尊師(圖)




範仲淹雖居高位,仍不忘尊師。

【人民報消息】

範仲淹居高位 不忘尊師

《石林燕語》記載:範仲淹因為晏殊的推薦,才得以進入秘閣任校理,開始他的仕途生涯。所以,他一生把自己看作晏殊的門生。後來,範仲淹雖然當了副宰相,仍然未改變他和晏殊的這種師生關係。

宋仁宗慶歷末年,晏殊在宛丘任職,範仲淹去南陽,路過宛丘,留在晏殊那裏歡聚了幾天。範仲淹寫的求見名片,還稱自己是門生。臨分別時,範仲淹寫的贈別詩,有「曾入黃扉陪國論,卻來絳帳就師資」的句子。

知道的人,無不為範仲淹尊師的行為,感嘆欽佩。

守口如瓶的機要大臣

《漢書•孔光傳》記載:孔光掌管機要十多年,遵守法規,仔細整理舊時的典章制度。皇上每有咨詢,孔光就引經據典予以回答。

他回答皇上的提問,自己認為理由充分就說,並不隨便附和皇上的旨意。如果皇上不聽從自己的主張,他也不跟皇上爭辯,而是慢慢地直言規勸皇上。因此,他任職長久,而又安定。

他每當有所進言,繕寫完畢就銷毀草稿,因為他認為:張揚皇上的過錯,來獲取自己忠誠正直的名聲,是臣子的最大罪過。他推薦人才時,惟恐那個人知道是自己推薦的。

孔光回家休息,和兄弟妻子兒女一起吃飯聊天,從來不提朝中政事。有人問他,長樂宮溫室殿中有什麼樹木?孔光閉口不說話,總是用其它的話引開。

以禮對待下屬來訪

《南齊書•陸慧曉傳》記載:陸慧曉,擔任晉熙王的長史。下屬官吏來訪,走的時候,他一定起來送行。有人說:「長史官職顯貴,不應自己謙恭卑下。」

陸慧曉說:「我生性討厭別人沒有禮貌,自己不可以不以禮待人。」

為奇士駕車

《史記》記載:魏公子無忌(人名),是魏安厘王同父異母的弟弟。安厘王即位後,封公子無忌為信陵君。公子為人仁厚,尊重士人。

魏國有個隱士侯贏,公子聽說後,就去迎接他,帶著車馬,空著左邊的座位,親自去迎接侯贏。

侯贏整了整破舊的衣帽,一直登上公子的車子,坐在上首,一點也不謙讓,想藉此來觀察公子。公子握著韁繩為他駕車,態度更加恭敬。

受到寵信 愈發謙虛

《周書•王褒傳》記載:王褒,字子淵,瑯邪臨沂人。王褒出身於世家名門,文章學問又好,當時人全都推重尊敬他,所以越來越受到皇帝的恩寵。

而王褒則愈發謙虛,不因自己的地位而驕傲自大、看不起人,因此受到輿論的稱譽。

(以上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9/6071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