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令计划被高调“辟谣”说明了什么?

杨宁

【人民报消息】12月18日,海外星岛环球网高调为一直处于谣言漩涡中的胡锦涛的“大总管”、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辟谣。辟谣包括以下几点:一、其子发生车祸时并非驾驶员,车上两女子是其同学,也没裸体;二、其妻谷丽萍被双规乃是子虚乌有的捏造;三、关于令计划贪腐并无证据,其本人并没有多处豪华房产、多辆豪华小车及投资矿产;四、令的兄弟姐妹除其大哥早已去世外,其余均安好,并未出事。

对于令计划为何一直被谣言包围,消息人士称是因为其岗位很重要,“他不会考虑个人得失而去满足个别人的要求,所以触犯了某些有背景的人,因而在关键时刻被人搬弄是非”。辟谣文章称这些谣言“背后肯定有图谋”,不仅是针对并伤害了令计划,也是对着胡锦涛而来,而“胡为着大局,为着不致使党内出现分裂,只有让令计划忍辱负重”。

是哪些有背景的人在“搬弄是非”?是谁在背后有“图谋”?是谁想藉由令计划打击胡锦涛?又是谁在党内“搞分裂”?虽然文章并未明示,但对于中南海自2月以来的充满着刀光剑影的博弈有所了解的人士必不难得出答案,正是周永康、曾庆红之流在背后频频搞鬼。

据悉,令计划是调查王立军案、薄熙来案的核心人物,而这自然触动了身为王、薄后台的周永康、曾庆红等江系的根本利益,并引发了他们的仇视和一系列打击。暗杀令计划的儿子、抹黑令计划的终极目的是使其和其他高层有所畏惧,并在薄熙来案上收手,不要继续打击薄、周谋逆集团。

从3月儿子被暗杀到自己和家人一直被抹黑,令计划和中共直至12月10日前都无明显地公开辟谣之举,而是任流言满天飞,想必是胡锦涛的“忍辱负重”、避免党内分裂思想占据了主导地位。令计划只在谣言最离谱的6月,高调出席了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代表会议并讲话,要求中央直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藉此公开表明自己立场稳定,在思想政治行动上是紧跟胡锦涛的,算是一次对周等放风的颇具意味的反击。

十八大后,关于令计划及其家人的谣言再度疯传。对此,中共一改往日“忍辱负重”态度,党媒新华社、中新社在12月10日分别高调报导令计划公开出席活动,并在大陆各门户网站屏蔽了相关的谣言;同时,海外的《联合早报》则引用中国瀛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高永回的话,对谷丽萍被捕进行了辟谣。其后不久,星岛环球网刊文为令计划彻底辟谣,并称其“为人正派,无私心,尽心尽力”。

令计划从“被谣言”到“被辟谣”,反映的正是中共高层各派势力此消彼长的现实。从“江泽民的作用有限”到胡锦涛、习近平亲信掌控军权,从政治局委员多数由习、胡同盟组成到习、胡亲信占据四个最有权势的职位,从习近平上任后推出“新八条”阻断元老干政路到高调反腐、拿下李春城等江系马仔,从习南巡拒见香港特首梁振英到新任省级大员多是团派高官和习之亲信,直至近日的高调为令计划辟谣,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周、曾等江系势力正向谷底滑去,正陷入重重困境,他们在军队、党务和政府的体制内已无法掀起波澜,而且其余党也正在被一点点清除。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20/5765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