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户瑟蒙在海啸后惊醒(图)

【人民报消息】一个个的生命被海水卷走,死者的尸体被拽掉腿……

夺走了近22000条生命──海啸终于回到了自己原本所在的位置。它留下的是:一具具残缺不全的尸体,一辆辆支离破碎的汽车,还有一棵棵被连根拔起的棕榈树……

海啸之后,英国广播公司就接到了上千封邮件,而来信者都是讲述自己在海啸来袭时的恐怖经历,看着自己的亲人被无情的海水卷走却无计可施,自己的爱车和温馨的小家被海浪搜刮却无能为力,这种感觉绝对比死还要可怕。28岁的加拿大人特洛伊-户瑟蒙将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呈现在了世人的面前,用最为平实的语言记录了最不平凡的经历!

海水突然急速后退

泰国的旅游城市普吉岛,以其秀美的风光和温馨的海滩而闻名于世。很多的外国游客都慕名来到这个休闲的岛屿度过难得的圣诞假期。和每年一样,今年这个时候的普吉岛更是人满为患,而来自加拿大的户瑟蒙就是这些外国游客中的一位。户瑟蒙市第一次到普吉岛旅游,也第一次尝到了海啸的厉害。

来普吉岛已经三天的户瑟蒙,可谓是为普吉岛的风光而着迷。前两天这个经历充沛的加拿大小伙子又是冲浪,又是游泳,玩得是不亦乐乎,把自己弄得是筋疲力尽。第三天的时候,全身酸痛的户瑟蒙决定在旅馆中安安静静的呆上一天。户瑟蒙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在那天他还是像前几天那样去冲浪的话,那么他就很可能再也看不见明天的太阳了。

闲着无聊,户瑟蒙跑到自己的隔壁房间聊天。这个房间里住的是他刚刚结识的朋友,几个年轻人坐在一起,自然会有谈不完的话题,从古至今,从生活琐事到国家大事,简直是无所不谈。正聊得开心,房间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到地板好像是晃动了一下。细心的户瑟蒙下意识的看了自己的手表,发现时间正好是9点15分。谁都知道这是地震,但是没有人把它当回事,因为震动的幅度太小,但是谁都不知道的是,等着他们的是一场大灾难。

10点整,正聊得热火朝天的户瑟蒙不经意的往窗外一看,这一看不要紧,竟然发现平静的海水竟然往后退去,这种情景是一千所没有过的。通过打开的窗子,户瑟蒙可以听见海边的游客们正在谈论着这难得意见的自然现象。因为海水是急速向后退,所以很多的海底生物都被留在了岸上,户瑟蒙这时才意识到,一定会有什么不平常的事情发生。

海上惊现四层楼水墙“奇观”

因为自己身处旅馆的4楼,所以户瑟蒙和自己的朋友可以将海滩上发生的事情看的一清二楚。明媚的阳光将蔚蓝的海水给映衬的异常的美丽,天空万里无云,偶尔有几只海鸟呼啸而过,悦耳的鸣叫声更是增添了大海的亮丽。原本就聚集了很多人的海滩现在更是人山人海。大人小孩都抻着脖子往远处看,想要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海水后退,有些勇敢的人还跑到海水后退的地方捡鱼。户瑟蒙也十分好奇怎么会出现这样不平常的现象,因而他也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向远处眺望。他看到了“奇迹”,让他无法接受的奇观:退去海水在很远处形成了一堵足足有三、四层楼高的“水墙”,海水被强大的动力向上推去又下来,而且这堵巨墙竟然是不透明的。至今回想起来还觉得不可思议的户瑟蒙说:“那简直是个奇观,我们只能在电影中看到,当时我觉得我一定是误闯了一个拍电视的剧组,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真实!”

海水后退的速度非常的慢,而且足足进行了5分钟。5分钟之后,平静的海水变得像一只被饿极了的猛兽般向海边扑了过来。直到现在,那些在海边欣赏奇观的游客们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于是忙快步如飞的向安全地带转移,但是已经“蓄势待发”的海啸怎么会轻易的放弃已经快要到手的猎物?于是它忙加速了自己的步伐。站在楼上的户瑟蒙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他看到的是,在海滩上的游客们一个一个的被无情的海浪卷走然后吞没。因为视力非常的好,所以户瑟蒙能够清楚的看到海滩上拼命逃跑的人恐惧的表情,而且这些在死亡边缘挣扎的人的喊叫声中的绝望也是这位加拿大人永远也忘不掉的!

言语无法形容

海啸第一次来袭和第二次来袭的间隔只有几秒钟,但是就这一点的时间也可以叫户瑟蒙讲外面的情景看的清清楚楚,外面的惨状已经是用言语所无法形容的了。凶猛的海水将海边用来为游客遮太阳的大伞全部被卷走。而在海滩附近停车场内停放的自行车以及高级轿车也全部成了海水的“盘中餐”。经过海水的反复拍打,一些没有被卷入大海的汽车也变得支离破碎。站在楼上的户瑟蒙有一种强烈的感觉,那就是海水似乎将海滩上的一切当成了自己的玩具。

海滩上的游客此时变得是痛苦不堪,一些没来得及逃跑的游客就被海水卷到海里。有很多的人尝试着向岸边游过来,但是人的力量怎么可能和海水的蛮劲相提并论,就这样一个个年轻的生命被摧残了!

还有一些幸运的游客在海啸来袭之前,就跑到了岸边,但是不幸得是,他们却被海水卷起的汽车碎片给砸伤。

经不起折腾的人们

起初户瑟蒙确实被眼前的场景给吓呆了,但是毕竟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很快他便从震惊的情绪中摆脱出来。镇静下来的户瑟蒙觉得自己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拿起照相机将这一难忘的经历作为一个永恒保存下来,想到做到,户瑟蒙忙跑回自己的房间,取出自己的照相机准备开始拍照,但是他还没有拍几张的时候,就被旁边的人给拽走了。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海水已经冲上岸,跑到户瑟蒙所在的旅馆面前,一副要将这个高耸的建筑物一口吞下。

为了安全起见,户瑟蒙的朋友建议说,他们应该转移到旅馆的屋顶上,于是连同户瑟蒙在内的一行人开始向楼顶转移。要向上楼顶就必须先跑到楼下的大厅,

扛着自己的照相机户瑟蒙向楼下猛奔过去。到楼下的时候,户瑟蒙看见好多的人聚集在那里,神情慌张的看着外面的情景。一些人一直在不停的说着:“走,走!”,但是脚底下却不动弹。户瑟蒙一时间不知道他们是在催促自己的同伴,还是在警告着海啸赶快离去。

终于到了楼顶,户瑟蒙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继续拍摄照片。他注意到,没过一会儿,咆哮的海水就淹到了旅馆的第三层,然后又突然间向后退,没过多长时间,又重新涌了回来。死死抓住楼梯以防被海水冲走的人们个个都像个落汤鸡。还有一些经不起海水反复冲刷的人,手一松就没影了。

海啸过后的清醒

海啸引出的最为混乱的场面就是人群的恐慌。为了赶在下一波海啸来临之前能够抵达安全地带,普吉岛的交通事故突增。人们开始向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很多的人逃过了海水的一劫就没能逃过车祸。

一个小时之后,凶猛的海啸终于平静下来。户瑟蒙连忙冲到海滩上,除了尸体之外他什么也看不见。到处都是残缺不全的尸体,救援人员开始从废墟中找寻死者的尸体,一具具尸体被硬生生的拖了出来,有的救援人员不小心用力过猛竟然将死者的大腿拽了下来。最让户瑟蒙接受不了的就是,海滩有被海水卷走又冲上岸的伤者不停的呻吟着,而且他的胳膊被海水冲断了,就横在他身边不远处。

今天早上整个救援行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海啸过后留下来的寂静是令人恐惧的。很多幸存下来的外国游客还没有从震惊中清醒过来。望眼看去,到处是海啸留下的沙丘和沙坑,很多海边的小店铺全部被埋在了沙子下面。户瑟蒙记得自己前天还在喝酒的酒吧也消失的无影无踪。

户瑟蒙没有想到自己原本是想摆脱工作的压力才来到这个美丽的小岛,但是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里经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眼睁睁的看见一个又一个的生命从自己的眼前消失自己却无能为力。这一次的普吉岛之旅让户瑟蒙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人定胜天”的理论被现实彻底摧垮。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30/3383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