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华邮:中国开民主倒车 不掩饰穷兵黩武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记者纪锦玲华盛顿二十日专电)华盛顿邮报今天以社论“中国向后走” (Backward in China) 为题,批评中国当局逮捕余杰、刘晓波等异议人士,大开民主倒车;邮报并指责法、德两国主张对中国解除武器禁运,而中国却毫不掩饰穷兵黩武,要对民主的邻居 (指台湾) 动用武力。

华邮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自诩中国“和平崛起” (peaceful rise) ,但中国在经济力量提升的同时,政治上却朝反方向走,中共当局最近逮捕余杰、刘晓波等人,显示共产党展开行动,消除政治杂音。

社论说,如果观察过去数个月来,中国政府外交政策与作为,那么逮捕异议人士行动并不令人意外。胡锦涛九月接掌军权后,香港的民主运动也受了阻挠;正当美国与欧洲等国家尽全力阻止苏丹大屠杀,以及对伊朗实施核武检查时,中国却在背后大挖墙角。同时,中国还大力扩军,明白宣扬它的目标是要获得足够军力,以入侵或征服台湾。

文章批评,胡锦涛以中国“和平崛起”建筑师自居,但中国这个未来新强权,却是追求经济利益,不顾人权、全球安全,甚至扬言以武力攻击民主的邻居 (台湾)。

社论并指出,布希政府四年前宣示要对中国采取较强硬作为,但正当此时,中国大开民主倒车时,华府变得被动不积极。

华邮社论说,讽刺的是,法国、德国政府坚持不派一兵一卒到伊拉克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名义执行训练任务,但两国政府却热切主张对中国解除武器禁运,而中国却是毫不掩饰穷兵黩武,去挑战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军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0/336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