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国务院高层调动有反腐内涵

【人民报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断断续续任命了一批正副部级官员;这些人事调动背后,其实包含了中央领导在新一轮反腐工作的部署。

据亚洲时报在线田镜23日报道,在下半年任命的正、副部官员,包括水利部党组副书记敬正书,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张基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孟学农;副主任、党组成员李铁军、宁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华福周;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松璞。

这些部委其实都有一个共通点:都属于公认的“油水部委”。它们都涉及数以亿计的庞大项目或工程。

众所周知,腐败问题在一些“油水部委”一直十分突出。温家宝在2003年3月28日在北京召开廉政工作会议时就曾经指出,这些突出毛病包括以下几方面:“在行使行政审批权和分配使用财政资金过程中搞权钱交易,为个人和小团体谋取利益”;“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默许或授意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打着自己的旗号以权谋私”。

从最近的人事任命,大家不难看出,温家宝刻意委派了很多官员担任这些“油水部委”的副手,从旁监察,也有和部长或主任起互相监察作用的意思。

举个例子,海关总署过去就是腐败的黑点:1998年10月机构改革后任海关总署副署长的王乐毅,就在2001年4月因 “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经查,王乐毅的主要违纪违法问题是收受贿赂、非法占有财物和接受他人贵重礼品折合人民币 140多万元人民币,并滥用职权,干扰下属海关正常执法,甚至指使下属海关为走私犯罪分子提供便利,并且支持其子违法经商等。

刚在11月17日宣布被提拔为海关总署副署长的孙松璞,正是因为他之前当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时反腐败有功而获温家宝赏识。1998年前,广东是走私泛滥的重灾区之一。在孙松璞的领导下,5年来,广东各海关共查获走私案3.8万起,案值165.5亿元;海关缉私警察组建 4年来,依法逮捕走私犯罪嫌疑人5578人。2002年广东外贸进出口达到2211亿美元,增长了25.3%,外贸出口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与此同时,广东各海关加强监管,确保国家税收应收尽收。在加入WTO第一年关税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全年征收关税和进出口环节税694.3亿元。

海关总署的例子固然突出,而其他部委如水利部,建设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也是著名的“油水部委”,相信不少贪官都在虎视眈眈;因此,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有副主任三人,互相监察,也就不足为奇。至于孙文盛之出任国土资源部部长,更是直接由于原部长田凤山因腐败大案而下台。

当然人事调整可以帮助避免腐败问题,但中国的官场腐败现已趋于集团化,正如南风窗半月刊指出:“黑龙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买官卖官案,涉及的买官卖官干部达260多人,程维高影子下的李真案,涉及到厅、处级干部46人。刘方仁更有‘贵州贪官军团司令’之称”。要打击腐败,最后还得靠体制性改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23/2885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