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美中贸易起硝烟 中国赴美大采购急煞车

【人民报消息】美国昨日宣布对中国大陆的三种纺织品进行配额限制,中国商务部除了发表反对声明外,副部长马秀红表示中国将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关税,现正就相关方案进行研究。另外,中国贸易代表团原本计划昨日前往美国进行第二次大采购的行程,也因而取消。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今天接受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欢迎世界贸易组织最终裁定美国政府开征的钢铁进口关税违反世贸规则;中国将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关税,现正就相关方案进行研究。

国际金融报报导,美国采取配额方式限制中国大陆纺织品进口一事,似已直接影响到中国官方的赴美采购计划。

一星期前,中国贸易代表团才向美国购买逾六十亿美元的汽车、飞机引擎和商用飞机。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另一个原订昨天出发展开为期十天行程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原本计划采购大豆、棉花、化肥、矾土等农产品以及一些电信产品,结果都因而取消。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昨天表示,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对中方纺织品设限,已违背世贸组织的自由贸易和非歧视等原则。

据美国之音报道说,正在英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与英国首相布莱尔星期四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布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了美国对中国的纺织品实施的配额限制。

布什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某些纺织品导致美国市场出现了混乱。我们正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期待着与到美国访问的中国同行就这个具体问题进行磋商。正如我在公开场合所说的那样,自由贸易也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20/2882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