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郑恩宠案的战略意义

作者:韦露田

【人民报消息】伴随著「胡温体制」的,是一连串的逮捕和审判。被送上法庭和投进监狱的思想犯名单越来越长,已经在社会上激起强烈不安和一片谴责声。这是秘密警察有意给「胡温体制」抹黑呢?还是「胡温体制」本质的暴露呢?不管是哪种情况,都表明改革与反改革的斗争或民主与独裁的斗争更加尖锐了。而上海律师郑恩宠的案件是这场斗争中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战役。

举世瞩目的官商勾结强占民地的周正毅案,牵涉到江家班子上海帮。主持正义的郑恩宠律师站在广大受害群众一边,勇敢地用法律作武器把周正毅拉下马来。周正毅的罪行如果曝光,上海帮的老巢就乱套了。保住周正毅就能稳住江家小朝廷的阵脚。所以江泽民和曾庆红亲自上阵督战。现在这场战役的第一场战斗已经打完,周正毅的盖子没有揭开,而把周拉下马的郑恩宠律师却变成「罪犯」,被判入狱三年!

中共几十年来制造了罄竹难书的冤案,但是像郑恩宠这个「案子」,官方为了包庇罪犯而把原告判罪入狱,实在是旷古少有的奇冤!

人人都知道中国没有司法独立。周正毅案件的背后是江家班子与胡温体制的斗争。江家班在此前已经占了上风,周正毅案已经有了虎头蛇尾的迹象。不过江家班子这一步走的太远,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把原告律师郑恩宠打入牢狱。这是他们利令智昏铸成的大错。他们没有意识到:把郑恩宠送入牢狱很容易,只要给法院下个命令就行了;但是,他们自己也就从此陷入泥潭,处在千夫所指的地位,再也别想摆脱被动的困境了。

这场战役并未打完,如今郑恩宠律师已经上诉。这个案子本来就不能成立,所以只要严格按中国法律办事,上诉理应胜诉。如果上诉的结果是撤消原判,郑恩宠无罪,那将是江家班子一次沉重的挫败,接下来人们必然会把目光集中到周正毅案件上来。经过郑恩宠案的折腾,周案将更加为全国和全世界所瞩目。江家班经此挫败,以后的日子更难过了。

当然,上诉被「驳回」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江家班必定要迫使法院维持原判。处在上海帮腹地的法官,能挺得起脊梁吗?敢于坚持依法断案吗?恐怕未必。但这就使江家班的丑恶行径更加暴露,更加遭到人们普遍唾弃,因而更加被动。其结果是:只要郑恩宠被关在牢里一天,江家班就必须在泥潭中奉陪一天。

不过这还只是就周正毅和郑恩宠案子本身来说的。还有更严重的后果在等待江家班,这就是此案很可能成为江泽民身败名裂的导火线。他已经积累了太多的民愤,已经为贪恋权位而算尽了机关,已经成为中国政坛上最为声名狼藉的人物,早就该「识时务」主动下台了。但他老是赖著不走,那也就只能栽倒在某个节骨眼上了。周正毅和郑恩宠案很可能就是这种节骨眼。此案旷日持久,必将使江家班和「胡温体制」的斗争日益激化,也必将使江家班越发为广大群众所不齿。「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到那个时候,事情就要起变化了。

所以周正毅郑恩宠的案子,不管怎样发展,在中国政局发展中,都可能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战略性意义。

(2003年11月动向杂志)〔原题目:郑恩宠案的意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17/2878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