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开启中国服饰文化的嫘祖(图)
 



清 冷枚《耕织图》局部。

【人民报消息】上古时候有一个西陵氏的氏族部落,这个部落里有位美丽又聪明的嫘祖,是轩辕黄帝的妻子。

有一天嫘祖到山坡上采摘野果,突然发现桑树上有一颗颗像鹌鹑蛋大小的东西,她以为是未见过的野果就带几个回家,不料不久牠们都破茧成蛾了,飞蛾下了很多的卵,嫘祖给牠们起名叫蚕。可是喂牠们什么好呢,嫘祖想到发现牠们的那棵桑树,她去那里摘些嫩叶回来喂牠们。小蚕吃后开始吐丝,把自己一圈一圈地包围起来,又变成一个蚕茧,就像嫘祖刚发现牠们时那样。

嫘祖非常纳闷:为什么把自己包起来呢?她边想边扔几个蚕茧在热水里,她发现竟然可以抽出来很多丝,丝越抽越长,而且这丝放在皮肤上软软滑滑的,一拉还挺有韧性。她想你们躲在蚕茧里边,不然我也把丝抽出来包在我自己身上。

她抽了很多丝做成一块丝绸,穿在身上觉得轻便又保暖,但是丝绸都是白色的,嫘祖又摘了很多五颜六色的花草,用这些草木做成颜料,染在白色的丝绸上,丝绸就变得五颜六色了,于是她穿着这些衣服出去了。

当时人们穿的都是兽皮或树叶之类,从未见过这样轻便又保暖的东西,于是纷纷过来问她。嫘祖就说自己是怎么发现蚕,抽出丝做成衣服的,并且把这些技术教给了很多人,当时很多人都赶紧回家养蚕抽丝做衣服。

这件事轰动了当地整个氏族部落,连西陵王都知道了聪明又美丽的嫘祖,一高兴就收她做了女儿。

其它氏族部落一看西陵氏有个姑娘聪明又美丽,还会教人养蚕做衣服,都纷纷过来效仿。

有一天来了个北方部落首领——黄帝,当时黄帝征战南北,来到西陵也早听闻西陵氏有个姑娘聪明又美丽,两人一见倾心。

后来黄帝迎娶了嫘祖,嫘祖陪伴黄帝继续征战南北,再后来黄帝打败蚩尤,打败炎帝,一统中原。日子安定下来了,黄帝开始带领人们耕种田地,播种五谷,嫘祖带领人们采桑养蚕、缫丝制衣,从此百姓们开始男耕女织的生活。

之后五千年的中国文化里,女子们都和采桑养蚕、纺织做衣服有了密不可分的关系。

历史上中国是最早使用丝绸的国家,丝绸的出现使得中国被称为衣冠上国,中国服饰中的龙袍、刺绣等,让很多国家的人叹为观止。中国也被称为华夏,《春秋左传正义》中记载:「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从汉朝开始,伴随着悠扬的驼铃声,丝绸之路上以丝绸为主的中国服饰和服饰文化传到了遥远的西方。而这一切都源于嫘祖,于是嫘祖被后世尊为先蚕。

到了清朝有了很多耕织图,康熙皇帝还亲自写了一首诗赞扬嫘祖:「劳劳拜族祭神桑,喜得丝成愿已偿。自是西陵功德盛,万年衣被泽无疆。」

从周朝开始到清朝,历代皇后都会祭拜先蚕嫘祖,《周礼》记载每年春天,皇后都会亲自率领众嫔妃到北郊举行盛大的亲蚕礼。皇后不仅祭拜先蚕,也会亲自采桑养蚕,以此来劝勉天下女子勤于纺织。

在中国民间,嫘祖故乡等很多地方还有先蚕坛、先蚕祠,追忆和缅怀这位带给中国人民服饰文化的初祖。△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10/7185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泽民与炕战蜜友陈至立的生死之交(图)
1. 江泽民与炕战蜜友陈至立的生死之交(图) (514,108次)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2.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446,436次)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3.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408,730次)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4.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51,215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5.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315,611次)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6.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311,818次)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7.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310,024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8.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307,669次)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9.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289,487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10.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289,185次)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11.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288,922次)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12.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275,846次)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13.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250,538次)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14.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244,700次)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15.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233,047次)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16.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222,872次)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7.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96,885次)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18.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191,70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80,498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9)(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9)(图) (177,88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22.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154,155次)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23.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152,181次)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24.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84,142次)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25.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被精神病" (图) (77,368次)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
26.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稳控" (图) (76,761次)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27.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76,742次)

帮弱势维权 未成年女儿遭官方报复(图)
28. 帮弱势维权 未成年女儿遭官方报复(图) (75,810次)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29.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74,130次)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30.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72,818次)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获罪(图)
31.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获罪(图) (70,714次)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32.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70,008次)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33.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69,171次)

举报公安截留救助款 辽宁访民遭报复(图)
34. 举报公安截留救助款 辽宁访民遭报复(图) (68,858次)

方斌失踪 武汉警方称与美国大选有关(图)
35. 方斌失踪 武汉警方称与美国大选有关(图) (68,40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