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令朝野叹服的东汉名医郭玉(图)
 
刘晓
 



郭玉医术精湛,尤其在针灸和切脉上更为突出。

【人民报消息】华佗,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的神医,尤其擅长外科,精于手术,因此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东汉、三国时期,与他齐名的神医除了后世所熟知的张仲景、董奉外,还有一位姓郭名玉的医学家。

郭玉,字通宜,广汉雒(今四川广汉北)人,生活在汉和帝时期。他师从程高,而程高是涪翁的再传弟子。涪翁,西汉末、东汉初涪县(今绵阳市区)的一位隐士,其真实姓名及生卒年均不详。他之所以被称作「涪翁」,是因为他常常在涪水边钓鱼。他医术精湛,亦有悲天悯人之心,有时他在游历时遇到患者,马上施针救治,无不立时见效。他撰写了《针经》、《诊脉法》两本医书,流传于世。

喜好医术的程高听说涪翁的大名后,到处寻找他的踪迹,终于找到了涪翁。涪翁感念其对医术的渴求,在考察了他的人品后,将自己的医术全部授予了他。程高学得高超的医术后也选择隐迹不仕,只在民间行医,造福百姓。

郭玉年少时跟从程高学习「方诊六微之技,阴阳隐侧之术」,习得了精湛的医术,尤其在针灸和切脉上更为突出。他高超的医术在民间广为称道。他不仅通过诊脉就可以辨出男女,而且用他的办法治病多有疗效。

汉和帝听说了郭玉的大名,就将他召入皇宫,任命他为太医丞(古代医官名),对于他神乎其神的医术,和帝很好奇,想测测他的本事。

于是,有一天,和帝让手腕漂亮的一名近臣和一名宫女一起待在帷帐中,然后各伸出一只手来,让郭玉诊脉。郭玉诊脉后,马上判断出是两个人,而且有一人为男子。他说:「左阳右阴,脉有男女,状若异人。臣疑其故。」和帝为之叹服。

郭玉为人仁爱而且不妄自尊大,医德高尚,不攀附权贵,也不轻视贫贱之人,对患者一概尽心尽力救治。不过,在医治普通百姓时,郭玉通常是针到病除,而医治权贵时,有时就没有那么快,需要治疗一段时间。

和帝有些纳闷,就让权贵之人穿上贫苦者的衣服,在贫苦者的房子里接受郭玉的诊疗,结果郭玉也是针到病除。

和帝便召见郭玉询问原因,郭玉对曰:「行医的时候要用心意。皮肤肌肉和它们的纹理都很小,随气运使用巧术,针灸的时候,一丝一毫的差异就会有不同的结果。意念在心手之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为权贵处于高位临臣,所以臣以恐惧的心情接待。贵人疗疾有『四难』,一难是他们自以为是,不听医嘱,自作主张;二是饮食起居没有规律,膏粱厚味,不懂得调理;三是筋骨柔弱,不能使药;四是四体不勤,好逸恶劳,导致气血瘀滞,经脉不通。针灸需要有分寸,时间有破漏,加上臣有恐惧之心,所以臣不能一心一意,这对诊疗没什么好处,这就是他们不能很快被治愈的原因。」

和帝听罢,深以为然。后来,郭玉年老时在任上去世,平生着有《经方颂说》。

(参考数据:《后汉书.郭玉传》)△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1/7176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786,789次)

密西根州惊现“幽灵票”  底特律监票员遭黑衣大汉围攻(图/视频)
2. 密西根州惊现“幽灵票” 底特律监票员遭黑衣大汉围攻(图/视频) (422,804次)

江苏数万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马逃难(图)
3. 江苏数万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马逃难(图) (418,294次)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4.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408,730次)

太感人!《凤兰花开时》真实故事 触及心灵(多图/视频)
5. 太感人!《凤兰花开时》真实故事 触及心灵(多图/视频) (367,038次)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6.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330,100次)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7.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304,818次)

【直播】美国大选日 17小时接力直播(图/视频))
8. 【直播】美国大选日 17小时接力直播(图/视频)) (291,158次)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9.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288,922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0. 美加11月1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285,102次)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11.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12.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277,814次)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13.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275,846次)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14.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271,840次)

上天借维格诺大主教之手两次致信川普(多图)
15. 上天借维格诺大主教之手两次致信川普(多图) (268,456次)

美国黑暗势力在大选耍了这么一个花招(多图)
16. 美国黑暗势力在大选耍了这么一个花招(多图) (266,501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17.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257,963次)

拜登被砸场的一刻(图/推特)
18. 拜登被砸场的一刻(图/推特) (257,201次)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19.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255,000次)

这个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软件!投给川普的票一输入就成拜登的(图)
20. 这个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软件!投给川普的票一输入就成拜登的(图) (251,212次)

大选前夜白宫声明 重申川普对华政策(图)
21. 大选前夜白宫声明 重申川普对华政策(图) (242,180次)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22.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233,047次)

左派如何在选票上造假?网友总结七招(图)
23. 左派如何在选票上造假?网友总结七招(图) (226,029次)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4.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25,450次)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25.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222,872次)

陈光诚:大选中 邪正相搏 行动才能扭转形势(图)
26. 陈光诚:大选中 邪正相搏 行动才能扭转形势(图) (216,871次)

显神迹!川普的闪电胜利吉兆(图/2视频)
27. 显神迹!川普的闪电胜利吉兆(图/2视频) (206,48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28.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166,615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5)(图)
2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5)(图) (158,921次)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30.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152,18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3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145,553次)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32.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137,728次)

中兴高能蓄意破产 供货商指国企赖账(图)
33. 中兴高能蓄意破产 供货商指国企赖账(图) (76,084次)

中共五中全会前后 访民持续被监控(图)
34. 中共五中全会前后 访民持续被监控(图) (75,949次)

昆明商贸城巨额涨租 商户罢市抗议(图)
35. 昆明商贸城巨额涨租 商户罢市抗议(图) (74,25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