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大学》揭晓德与财的关系(图)
 
章阁
 



《礼记.大学》曰:「德者本也;财者末也。」从表义看比较直白,即德是根本,财是末梢。

【人民报消息】在《论语.里仁》中,孔子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意思是财富和富贵都是人们所向往的。如果富贵是以不正当的手段得到的,君子是不会接受的。

很多人都有财富之梦,想要变得大富大贵,生活安康。那么,财富的根源究竟在何处?

《礼记.大学》曰:「德者本也;财者末也。」不少人看到这句话,误解它的意思,认为人的美德很重要,财富不重要。所以不少人会想:没有钱财如何养家糊口,一味地做个好人,就能解决家庭难题?由于对这句话的不正确理解,导致一些人不敢按传统文化理念而行。

这里的本,指根本;末,指树梢,树的枝叶。从表义看比较直白,即德是根本,财是末梢。

对植物稍有了解的人,可能知道,一棵大树的根延伸到土壤越深越厚,那么外在的枝干也就越高大,枝叶也就越茂密,花果也就越繁硕。

以此为喻,财富犹如枝叶花果,是根本的外在表现,而最重要的根就是美德。按照《大学》的说法,厚厚的美德能促使财富不断地生长。如果根延伸不了那么深,枝干就不会长得高大,果实也不会结出硕果。财富亦是同理。

所以「德者本也;财者末也」不是说只让人修善修德,对财富不闻不问,做个一贫如洗的好人,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要想获得财富,自身的德行就要修上来,把道德提升上来,自然而然会开花结果。这句话说得很直接,德是财富的根本,财富是德的外在表现。财富不单指金银财物,还包括官禄、房产、地产、健康等多方面。

「厚德载物」出自《周易》,大意是说有了深厚的德,就能承载万物,利己利民。如果没有那么深厚的美德,硬要追求巨额财富时,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朱子家训》曰:「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当一个人拥有的财富越来越大,官位越来越高,名望越来越显赫,而他的德行并没有随之升华,这种情况下就会造成古人常说的「德不配位」,随之而来的就是意想不到的灾祸。譬如,一个人能够承受五十公斤的重量,若让他承受五百公斤的重量,立刻会被砸成重伤。

现实中还有些现象,人们发现让一个人当科长、当市长,做得还不错,然而继续当到省长、部长一级时,可能就出了问题。随着他的官位越来越高,财富越滚越大,而他的德行没有提升,可能就会以权谋私,变得贪腐。或者也因为有些人自身的德没有那么大,承载不了那么高的官位或巨大的名利,有时会突然大病一场,英年早逝等。甚或有些官员就在会议现场,被纪检部门直接带走,一夜之间锒铛入狱。从媒体的报导看,类似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现实的例子也印证着古训「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诚如斯言。△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0/7176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786,789次)

密西根州惊现“幽灵票”  底特律监票员遭黑衣大汉围攻(图/视频)
2. 密西根州惊现“幽灵票” 底特律监票员遭黑衣大汉围攻(图/视频) (422,804次)

江苏数万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马逃难(图)
3. 江苏数万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马逃难(图) (418,294次)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4.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408,730次)

太感人!《凤兰花开时》真实故事 触及心灵(多图/视频)
5. 太感人!《凤兰花开时》真实故事 触及心灵(多图/视频) (367,038次)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6.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330,100次)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7.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304,818次)

【直播】美国大选日 17小时接力直播(图/视频))
8. 【直播】美国大选日 17小时接力直播(图/视频)) (291,158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9. 美加11月1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285,102次)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10.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11.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277,814次)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12.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275,846次)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13.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271,840次)

上天借维格诺大主教之手两次致信川普(多图)
14. 上天借维格诺大主教之手两次致信川普(多图) (268,456次)

美国黑暗势力在大选耍了这么一个花招(多图)
15. 美国黑暗势力在大选耍了这么一个花招(多图) (266,501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16.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257,963次)

拜登被砸场的一刻(图/推特)
17. 拜登被砸场的一刻(图/推特) (257,201次)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18.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255,000次)

这个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软件!投给川普的票一输入就成拜登的(图)
19. 这个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软件!投给川普的票一输入就成拜登的(图) (251,212次)

大选前夜白宫声明 重申川普对华政策(图)
20. 大选前夜白宫声明 重申川普对华政策(图) (242,180次)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21.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233,047次)

薇羽看世间 血色班加西 科技巨头为何爱拜登(图/2视频)
22. 薇羽看世间 血色班加西 科技巨头为何爱拜登(图/2视频) (231,327次)

左派如何在选票上造假?网友总结七招(图)
23. 左派如何在选票上造假?网友总结七招(图) (226,029次)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4.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25,450次)

陈光诚:大选中 邪正相搏 行动才能扭转形势(图)
25. 陈光诚:大选中 邪正相搏 行动才能扭转形势(图) (216,871次)

显神迹!川普的闪电胜利吉兆(图/2视频)
26. 显神迹!川普的闪电胜利吉兆(图/2视频) (206,48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2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166,615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5)(图)
28.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5)(图) (158,9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2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145,553次)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30.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137,728次)

中兴高能蓄意破产 供货商指国企赖账(图)
31. 中兴高能蓄意破产 供货商指国企赖账(图) (76,084次)

中共五中全会前后 访民持续被监控(图)
32. 中共五中全会前后 访民持续被监控(图) (75,949次)

昆明商贸城巨额涨租 商户罢市抗议(图)
33. 昆明商贸城巨额涨租 商户罢市抗议(图) (74,250次)

抗议庭审不公 重庆居民当庭解聘律师(图)
34. 抗议庭审不公 重庆居民当庭解聘律师(图) (72,836次)

张展绝食抗争近半年 代理律师被逼退出(图)
35. 张展绝食抗争近半年 代理律师被逼退出(图) (72,26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