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鼓韵声声 洪厚响亮(图)
 
智真
 



古人常在腊日或腊前一日击鼓,以赶走不祥的疫鬼,祈求平安。图为清朝 黄钺 太平腊鼓。

【人民报消息】鼓是中国传统的打击乐器,「鼓文化」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艺术形式,文化内蕴极其深厚。作为一种传播信息的工具,鼓具有祭祀、敬神、驱邪、乐舞、警示、战争等诸多作用,渗透入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影响广泛而深远。

鼓的历史

鼓,是在坚固且一般为圆桶形鼓身的一面或双面蒙上一块拉紧的膜,可以用手或鼓锤敲击使之振动而发声。相传在远古时期,人们借用鼓这样一种发出特殊声音的响器,传递信号,以起到迎神驱邪的作用。

如中华民族祖先轩辕黄帝「九擂夔鼓擒蚩尤」,史载「黄帝伐尤,玄女为帝制夔牛鼓八十面,一震五百里,连震三千八百里」,黄帝率部队与蚩犹大战时,擂起这种特别的鼓,连擂九通,声震数千里之外,天地为之变色,蚩尤部队丧魂落魄,遂克伏蚩尤之党。

胜利后,黄帝又作了一部〈㭎鼓曲〉以示庆祝,曲子激越雄壮,气势万钧。

在古代,鼓一直被尊奉为通天的神器,作为祭祀的器具,作为人与神沟通之媒介,也是人与自然间交流之象征物,被广泛应用于诗、乐、舞以及各种仪典中,受到历代的重视。

几乎每一朝代均有专职之司鼓人员,如周代有「鼓人」掌管鼓类,汉代有鼓吏,汉唐有鼓吹署,宋设有鼓院、鼓司,明清则设有钟鼓司等等。

鼓的种类很多,有陶鼓、土鼓、皮鼓、铜鼓、腰鼓、羯鼓、连鼓等几十种。腰鼓在唐代以后广为盛行,其鼓形似圆筒,两端略细,中间稍粗,两端蒙皮,鼓身有两支环,用带子悬挂在腰间,两手各执一木槌敲打,腰鼓无固定音高,音响清亮,表现各种欢快的情景,是腰鼓队的主要乐器。

在中国,各种民族使用不同形式的鼓,演奏技法也是千姿百态。

鼓的功能

古代的礼、乐都离不开鼓,周代时,制定了一套鼓乐的制度。鼓为八音之首,在音乐演奏中居于指挥地位。

鼓与舞关系密切,语言学把舞蹈解释为:「以有节奏的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艺术形式。」舞蹈之美首先在于人体动作的节奏运动,而鼓,也正是以节奏表现为主要。

这一共性,恰是鼓与舞结下不解之缘的根本原因,以至人们总是将鼓与舞结合起来审视,以鼓来命舞之名,并由此创造出诸多常用语汇如:「鼓舞」、「鼓之舞之」、「鼓舞士气」、「欢欣鼓舞」等。

古代重视礼乐文化,君子通过这样的音乐可以修身养性,以至达到齐家治国平天下。鼓有报时、报警的作用。作为报时的大鼓又称「戒晨鼓」,常放置在城池的鼓楼之上。

如北京鼓楼上的大鼓与钟楼一起,成为元、明、清时北京全城报时中心,「暮鼓晨钟」使全城有序可循。鼓楼二层上置鼓二十五面,其中,大鼓一面、小鼓二十四面(以代表一年二十四个节气)。

当年鼓楼击鼓报时,有一定的规律。每晚七时「定更」,击鼓两通,共一百零八声,以后,每个更次都击鼓两通一百零八声,直至五更(晨五时)击最后的「亮更」鼓。

击鼓也有一定的节奏,至今,民间仍流传着「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之说。大鼓鼓面直径达一点五米,每到夜间报更时分,钟鼓楼上钟鼓齐鸣,传播全城。

鼓在佛教寺院、道教宫观里,是最具标志性的礼拜法器,有着报时、集众、庆典和赞诵等等的作用。

鼓楼的建造是有规范的,在殿前建造钟、鼓二楼,位于东面的是钟楼,位于西面的是鼓楼,这就是「东钟西鼓」或「左钟右鼓」,大鼓就悬挂于鼓楼之中,配合着钟楼的钟声,依律敲击。

钟鼓因为中空而每每击打之,总会发出洪厚响亮的声音,飘扬不已,从而不断地撼动人心和唤起民众的虔诚,回归天理和正道,放下一切名利,慈悲心怀,才能包容和显现一切万有!

鼓的艺术特色

中国鼓的艺术表现力,是由节奏、音色、力度及速度等要素的综合作用所构成,乃产生了高深的艺术特色。以音色来说,由于鼓的形制构造不同,以及演奏技巧的不同,如击鼓的部位或不同的奏法等等,都可产生相当丰富的音色变化。

如《诗经》、《史记》等史籍就举出了鼍鼓逢逢、鼗鼓渊渊、法鼓冬冬、夔鼓镗镗,以及坎、鼚、鼛等十数种鼓声的象声词。而以不同的力度使用在相同的节奏及音色的鼓点上,也可产生很多的变化,加上速度的掌控,可表达出更丰富多彩的音响艺术。

大鼓由两根较粗的木棰敲击发音,鼓的中心发音较低而深厚,越向边缘声音则越高而坚实。由于从中心到边缘各圈的音色不同,演奏时可利用这些变化来丰富它的表现力。

演奏方法有单击、双击、顿击、摇击等,力度变化很大,对气氛的渲染能起很大的作用。在中国传统艺术中,鼓占有重要地位,歌舞器乐都离不开鼓类乐器。

由于鼓有良好的共鸣作用,其隆隆之声同于天上之雷电轰鸣,气势磅礡,威风凛凛,其声音和威力无可比拟。强奏时,鼓声震天,钹光闪烁;轻奏时,又如春雨滋润禾苗,给人们带来愉悦与欢欣。

因此,人们把天上雷霆的轰鸣、春天气候的温馨、万物生长的动态、音声等,都融会于「鼓」这一实物与概念之中,认为鼓具有非凡的神力,鼓声像雷声一样可以引来雨水,滋润万物。

《说文解字》中也说:「鼓者,郭也,春分之音也。万物郭皮甲而出,故谓之鼓」,古文中,「郭」同「廓」,有扩张、延伸与成长等意,因此,击鼓也成为鼓舞人们的精神力量,使人在获得美感的同时,得到警醒与启迪,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8/6846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1.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2,553,019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2.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946,653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3.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895,440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3)(多图)
4.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3)(多图) (851,638次)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5.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639,026次)

习金句:
6. 习金句:"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和尚(多图/视频) (576,325次)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7.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01,759次)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8.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500,133次)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9.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479,246次)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10.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475,034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11.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12.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443,330次)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13.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436,676次)

刘强东的铁裤衩与律师的夜壶嘴(图)
14. 刘强东的铁裤衩与律师的夜壶嘴(图) (395,206次)

习近平45个伟大不敌向松祚3个误判(图)
15. 习近平45个伟大不敌向松祚3个误判(图) (337,452次)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16.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314,167次)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17.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295,453次)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18.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293,685次)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19.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274,824次)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0.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51,662次)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1.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30,888次)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22.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104,663次)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23.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103,700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4.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08次)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25.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103,5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6.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850次)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27.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102,77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8.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29.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101,118次)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30.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100,942次)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31.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100,724次)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32.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100,610次)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33.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100,220次)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34.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100,030次)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35.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99,63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