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致命煤矸石人倒下比槍打得還快(圖)
 



11月5日,村民和家屬下到煤矸石坡下,準備抬屍,隨後5人倒下身亡。

【人民報消息】11月5日下午,陰,無風。

當天出事前半小時,周青峯他們扛着鐵鍬,從煤矸石坡下到溝底,打算運一具屍體。這具屍體是周青峯的姐夫劉練師,一天前來此撿炭倒地不起。周青峯以爲姐夫摔死了,便找了村民幫忙運屍回家。結果,10多米深的坡下,5名同伴倒下,卻再沒動彈。

撿炭喪命

這起事故,緣起於河曲縣舊縣鄉楊家窪村民劉練師。

11月4日下午,這個63歲的老漢開着三輪車出了門。他打算去後山撿些煤炭備着過冬。

從馬路邊的家出發,繞過兩個小山頭就是一處矸石場,楊家窪村與丁家溝村的交界處,那裏幾乎每天都有煤矸石從煤場載到這裏傾倒下來。

一村民說,附近麻地溝煤礦上的煤車常來,翻鬥一掀,煤矸石塊就伴着煙塵滾進山溝裏。

煤矸石,一種成煤伴生物,因含炭量低,通常在採煤和洗煤過程中被篩選淘汰。對煤礦來說,這是廢棄物,但對當地村民來講,裏面部份含炭量高的煤矸石及夾雜其中的少量煤塊,足以支撐他們在冬日裏烤火取暖。

進入11月,晉北大地夜裏已至零度。往年差不多時候,就會有村民走十多分鐘的山路,拉幾單煤石回來。村民對矸石場並不陌生,入冬前,山頭上草叢枯黃,還有村民把羊散放在上面。劉練師去撿炭,家人並不擔心。

當晚8時左右,山村燈火寥寥,劉練師仍未歸家。妻子着了慌,哭着給弟弟周青峯打電話。周青峯讀過高中,退伍後靠熟記《周易》的本事當了風水先生,姐姐的家事也常照料。

他和劉練師的侄子進山尋找,晚10時多,接到民警通知,在矸石坡下發現劉練師屍體。周青峯稱,看到屍體的時候已是深夜,當時以爲姐夫是「跌死的」。

這裏三面環山,路也難走,他打算第二天找人把屍體擡出去,當時只給屍體蓋上毛毯。

周青峯找到當地的「敢死隊」。他的風水生意,多是白事,常與「敢死隊」打交道。這是附近村鎮的人自發組織的一支隊伍,經常幫別家抬棺材埋死人,遠近聞名,被村民戲稱「敢死隊」。

5日中午,隊長任華強接下週青峯的這單「生意」,4個隊員,每人150元。

任華強記得,當天,他和9個隊員剛忙完另一家的白事,隊員們抬棺一人掙了120元,相比,周青峯的出價算高的。在場的隊員裏,大半要去打水井,只有任平常和韓升兩人接了活。任華強隨後又打電話叫上了鄰村的王易和任平國,組成了4人的抬屍隊。

「周青峯在電話裏說,他姐夫撿炭摔死了,讓我們幫忙去抬一下。」任華強稱,當時沒有人知道劉練師的真正死因,所以隊員去現場的時候,都以爲只是一個普通的白事,沒有任何防備。

下午1時多,司機杜安去接了4名隊員,按照慣例,車上還裝着壽衣、盆罐等喪葬品。隊員們都是熟臉,路上閒扯幾句。

他們還不知道,一場致命危機正與他們越靠越近。

倒下比槍打的還快

車停在矸石坡上,4人踩着鬆散的矸石堆下了坡。

領頭的隊員扛着鐵鍬,他需要剷掉密集的草叢,開一條路來運屍。

下午4時的山頭灰濛濛一片。前一天落了小雨,當天天又陰了下來,站在坡上的杜安感覺不到風的方向。

「敢死隊下去十多分鐘,邊走邊開路,直到劉練師屍體邊上。」那是兩座山坡中間的溝壑地帶,只能容一人站立。杜安回憶,當時4名敢死隊員列隊往前挪,劉練師的大兒子跟着,周青峯站在最後。坡上,劉練師的侄子等着接屍體。

路修通了,杜安打開手機錄了段視頻。畫面裏,灰白的矸石坡下,排在最前的老漢還在彎腰剷草,他離屍體僅有一步距離。視頻裏的6人着裝普通,沒有人佩戴口罩。

一分鐘後,意外發生了。

杜安看到,排頭的隊員上前運屍體,沿着矸石坡往上拉,沒動幾下就突然歪倒,後面3名隊員趕忙上前攙扶,隨即也都倒地。一轉眼,後面兩人也倒地不起。

「幾秒鐘的工夫,一下子全都倒了,比槍打得還快。」坡上的劉練師侄子見狀,衝下坡去救人,人沒拉動也倒了下去。「我估計他們是中毒氣了。」曾在煤礦工作過的杜安跟着往下跑了幾步,又趕忙爬回來。

這時,倒地的人中,劉練師的大兒子和周青峯醒來,往坡上爬。

周青峯描述,就像突然來了一股旋風,自己被拉倒在地,昏沉了一下,我就馬上往上爬。

他是幸運的,身上被矸石撞得青紫,癱在坡上。「鼻腔刺痛,喘不上氣。」

杜安報了警,把周青峯送去醫院。一個多小時後,任華強接到消息趕到現場。「剛到坡上就感覺要窒息了,有一氧化碳,還有很刺鼻的味道。」曾在硫磺礦上工作過的他認定,那是硫磺的味道。

救護人員到達後,坡下幾人已沒有生命的氣息。

算上劉練師,這處矸石堆下兩天內6人喪生。

11月15日,忻州市政府網站公佈一份資料,數據顯示,山西忻州神達臺基麻地溝公司,將煤矸石直接傾倒在忻州市河曲縣一個山溝裏,煤矸石自燃污染環境,已導致6位村民中毒死亡。

針對此事,河曲縣政府副縣長響應記者,由於煤矸石堆集,以及地質、地貌、氣象等綜合因素,事發地狹小的地方易形成缺氧空間,導致意外發生。他表示,這是一起偶發性意外事件。

網友說:「明明是人禍,但在官員嘴裏變成了天災。」

「爲什麼沒人怪罪黑心的煤老闆呢?」

「死人了才重視,血的教訓。」△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9/6833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兩糗!賣弄學問 習近平成草餡包子(多圖/視頻)
1. 兩糗!賣弄學問 習近平成草餡包子(多圖/視頻) (1,349,417次)

班農站臺 郭文貴新聞發佈會成功舉行(多圖)
2. 班農站臺 郭文貴新聞發佈會成功舉行(多圖) (1,068,272次)

美中期選舉落幕後:人幹人的,神幹神的(多圖)
3. 美中期選舉落幕後:人幹人的,神幹神的(多圖) (870,197次)

習近平一臉奸相 擬鑲兩顆
4. 習近平一臉奸相 擬鑲兩顆"牙"(多圖) (705,575次)

一道智力測驗題 你答答看(圖)
5. 一道智力測驗題 你答答看(圖) (704,915次)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下)(多圖/視頻)
6.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下)(多圖/視頻) (592,121次)

習近平燒包兒啊!政審你大爺(全文/圖)
7. 習近平燒包兒啊!政審你大爺(全文/圖) (470,768次)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上) (多圖)更新
8.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上) (多圖)更新 (469,818次)

蔡英文,你不是臺灣,CCP不是中國(圖)
9. 蔡英文,你不是臺灣,CCP不是中國(圖) (445,558次)

權當小笑話:上頭又佈置了,得重視!(圖)
10. 權當小笑話:上頭又佈置了,得重視!(圖) (418,388次)

前世有約!川普G20給習最後一次機會(圖)
11. 前世有約!川普G20給習最後一次機會(圖) (416,174次)

成爲衆議院多數黨後 民主黨將分裂(多圖)
12. 成爲衆議院多數黨後 民主黨將分裂(多圖) (392,112次)

前世話今生!一個風流富貴的美女(圖)
13. 前世話今生!一個風流富貴的美女(圖) (390,511次)

彭斯在APEC首席執行長峯會上講話全文(多圖)
14. 彭斯在APEC首席執行長峯會上講話全文(多圖) (379,549次)

外電爆谷歌遭有史以來最惡劣劫持(多圖)
15. 外電爆谷歌遭有史以來最惡劣劫持(多圖) (368,278次)

英國雙胞胎與中國老人的輪迴轉世(圖)
16. 英國雙胞胎與中國老人的輪迴轉世(圖) (333,859次)

北海道洞穴古壁畫記載神派使者下世(圖)
17. 北海道洞穴古壁畫記載神派使者下世(圖) (306,577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18.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3,649次)

衛生紙上寫求救信江蘇女訪民已失聯(圖)
19. 衛生紙上寫求救信江蘇女訪民已失聯(圖) (103,382次)

廣西強徵土地百餘村民不敵千警(圖)
20. 廣西強徵土地百餘村民不敵千警(圖) (102,392次)

推新疆式監控大連挨家查個體戶手機(圖)
21. 推新疆式監控大連挨家查個體戶手機(圖) (102,069次)

女記者採訪污染遭閩公安
22. 女記者採訪污染遭閩公安"精準抓嫖" (圖) (100,512次)

全國老兵維權再起 各地當局打壓不斷(圖)
23. 全國老兵維權再起 各地當局打壓不斷(圖) (99,880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4. 各地維權簡訊(圖) (99,840次)

豫警抓捕家庭教會信徒以傳銷罪構陷(圖)
25. 豫警抓捕家庭教會信徒以傳銷罪構陷(圖) (99,282次)

黑龍江萬名教師大上訪 無官員接待(圖)
26. 黑龍江萬名教師大上訪 無官員接待(圖) (99,038次)

陝西樓盤質量差業主搭地鐵遊行抗議(圖)
27. 陝西樓盤質量差業主搭地鐵遊行抗議(圖) (98,549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8. 各地維權簡訊(圖) (98,303次)

江西訪民之死曝光截訪已成黑產業鏈(圖)
29. 江西訪民之死曝光截訪已成黑產業鏈(圖) (98,110次)

信息採集表被竄改江蘇老兵現身說法(圖)
30. 信息採集表被竄改江蘇老兵現身說法(圖) (98,031次)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師上訪無門(圖)
31.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師上訪無門(圖) (97,630次)

新疆前法官被密判10年 妻探監才獲悉(圖)
32. 新疆前法官被密判10年 妻探監才獲悉(圖) (97,517次)

湖北萬民反對垃圾焚燒場 遭警鎮壓(圖)
33. 湖北萬民反對垃圾焚燒場 遭警鎮壓(圖) (95,473次)

湖南塵肺工友深圳維權官民談判未果(圖)
34. 湖南塵肺工友深圳維權官民談判未果(圖) (95,324次)

掩蓋碳9泄漏事故福建當局被炮轟(圖)
35. 掩蓋碳9泄漏事故福建當局被炮轟(圖) (95,18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