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商人賣米與衆不同 守住方寸自有道(圖)
 
宋寶藍
 



李珏身在紅塵,久在商行,然而天性恬淡,寡慾清心,高壽一百多歲時無疾而終。

【人民報消息】人們常說「十商九奸,無商不奸」,爲了牟取暴利,有些商人不擇手段,導致假貨氾濫成災,似乎不奸滑鑽營就很難發達富貴。昔日,童叟無欺、貨真價實的悠悠古風,漸漸地遠離現代人的視野。

唐人賣米 心自有道

據《續仙傳》所述,唐朝李珏祖輩居住在江陽,以販米營生。李珏繼承父業,凡是買米的人,他都把量米的升斗交給他們,由其自行稱量。

時節不同,米價也不同。但是李珏賣米不考慮季節因素,一斗米也只求得兩文薄利,以贍養年邁的父母。幾年以後,李家衣食豐厚無憂。

李父覺得家裏變化太大,很奇怪,於是問兒子他經營的方法,李珏如實告訴父親。

李父感嘆地說:「幹我們這一行的人,都是賣時用小鬥,買時用大斗,就是爲了多賺些利益。我做生意時,買賣時只用一個鬥,自認爲沒有偏頗。如今,你把升斗交給買者,任由他們自己稱量,我真的比不上你。我們李家能衣食無憂,難道不是神明相助嗎?」

當時有一位宰相和這位江陽的李珏重名。宰相出鎮淮南時,李珏爲避免名諱,於是改名李寬。宰相抵達淮南後,一天夜裏做了一個夢,夢到進入一座洞府,但見裏面煙花爛漫,翔鸞舞鶴,彩雲伴着祥瑞的霞光,殿亭樓閣彼此相連,綿延不絕。

宰相看到石壁上用金字寫着很多名字,「李珏」二字也列於榜中。宰相見狀高興不已。他自言自語地說:「我生於聖明的王朝,居官顯貴,又升爲宰輔,怎能沒有功德惠及天下?如今洞府寫有我的名字,我也是仙人啊!」

宰相正高興之時,走出一個仙童對他說:「這裏是華陽洞天,這個姓名是您所轄江陽的一個子民,並不是指您。」

宰相醒來後,派屬官尋找同姓同名的人。軍營裏有人知道李寬的本名叫李珏,便向宰相呈報。宰相派車將李珏請到府中,將夢中景象告訴他,問他平生修煉哪些法術,希望他能傳授一些。

李珏說:「我本是一介小民,平生不知修行之事。」爲解開宰相的疑惑,只好講述作生意的經歷。

宰相再三詢問,確知李珏不懂法術,惟獨賣米而已。但是作爲生意人,能由人自稱自量,不看重利益得失,對此宰相不由地感嘆道:「這是常人很難做到的事。你能做到,這些陰功尋常人難以企及。」

李珏身在紅塵,久在商行,然而天性恬淡,寡慾清心,容貌也格外安祥。鬍鬚長約一尺,皓然飄飄,很是清逸。李珏高壽一百多歲時無疾而終。民間傳說,他尸解成仙而去。

宋人賣米 濟困解危急

據《厚德錄》記載,宋朝張詠任職成都府時,曾經夢到紫府真君。夢中談話間,有官吏來報,說:「已請到西門黃兼濟。」只見黃兼濟穿着道服進來。紫府真君走下臺階,用隆重的禮儀接待他,並且讓他坐到張詠的位子之上。

第二天醒來後,張詠就派人去請黃兼濟。等他來到之後,張詠一看果然和夢裏看到的人一樣,於是將夢境告訴他,並且問到:「您平生做過哪些善事,積過哪些陰德?」

黃兼濟說:「我沒有特別擅長的技能。就是每年遇到麥子稻子成熟時,就以三萬錢收購。等到來年百姓艱難之時,我再出售。價格不變,升斗量器也沒有高下之分。對我沒有什麼損失,但對於小戶民家,卻可以救急。」

張詠說:「這正是您應該位在我之上的原因啊!」於是親自對他禮拜。

黃兼濟一生富貴、健康和長壽,後代子孫出入仕途,官居顯赫,頗爲榮耀。

明朝何孟春在《餘冬錄》中,對此評價道:「現在城裏或鄉下有家產的人,像李珏和黃兼濟一樣去做,效法起來有什麼困難?然而學士大夫家都難以做到。這也是李珏和黃兼濟之所以被神明看重的原因吧。」

(參考數據:《續仙傳》卷中、《厚德錄》卷二、《餘冬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0/6824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驚人!臺灣有人在配合中共攻臺(圖)
1. 驚人!臺灣有人在配合中共攻臺(圖) (926,153次)

一道智力測驗題 你答答看(圖)
2. 一道智力測驗題 你答答看(圖) (704,915次)

央視產癌!李詠留下兩個最深的遺憾(多圖)
3. 央視產癌!李詠留下兩個最深的遺憾(多圖) (566,795次)

預測:美國中期選舉 共和黨雙贏(多圖/視頻)
4. 預測:美國中期選舉 共和黨雙贏(多圖/視頻) (554,643次)

原來如此!中共突然服軟 川習即將晚宴(多圖)
5. 原來如此!中共突然服軟 川習即將晚宴(多圖) (442,182次)

科學家的最新研究 讓反川普派缺氧(多圖)
6. 科學家的最新研究 讓反川普派缺氧(多圖) (439,310次)

神咋會來回折騰幾十億年也搞不定(圖)
7. 神咋會來回折騰幾十億年也搞不定(圖) (430,779次)

赤潮入澳引關注 專家揭《洪湖赤衛隊》真相
8. 赤潮入澳引關注 專家揭《洪湖赤衛隊》真相 (405,184次)

索羅斯邀大篷車闖關 中共樂歪歪了(圖)
9. 索羅斯邀大篷車闖關 中共樂歪歪了(圖) (403,596次)

成爲衆議院多數黨後 民主黨將分裂(多圖)
10. 成爲衆議院多數黨後 民主黨將分裂(多圖) (392,112次)

古爾加山怒了!登山隊9遇難1逃生(多圖)
11. 古爾加山怒了!登山隊9遇難1逃生(多圖) (387,205次)

北京是這樣替美國民主黨騙票的(多圖)
12. 北京是這樣替美國民主黨騙票的(多圖) (383,092次)

明天是美國中期選舉日,也聊兩句(圖)
13. 明天是美國中期選舉日,也聊兩句(圖) (380,403次)

天文學家瞎激動 納稅人只聽到噪音(多圖)
14. 天文學家瞎激動 納稅人只聽到噪音(多圖) (373,165次)

哥們兒,你的鄰居好友若是民主黨議員…(圖)
15. 哥們兒,你的鄰居好友若是民主黨議員…(圖) (359,264次)

小心!美國中期選舉爲何有人選錯黨(圖)
16. 小心!美國中期選舉爲何有人選錯黨(圖) (336,121次)

英國雙胞胎與中國老人的輪迴轉世(圖)
17. 英國雙胞胎與中國老人的輪迴轉世(圖) (333,859次)

多倫多芒克辯論會–班農與自由派的對壘(圖)
18. 多倫多芒克辯論會–班農與自由派的對壘(圖) (327,889次)

希望美國有未來的選民,教你一個快速投票絕招(圖)
19. 希望美國有未來的選民,教你一個快速投票絕招(圖) (315,244次)

世界最罕見人造景觀 科學家不相信(圖)
20. 世界最罕見人造景觀 科學家不相信(圖) (314,487次)

兩塊砸向共和黨的石頭卻砸了自己的腳(圖)
21. 兩塊砸向共和黨的石頭卻砸了自己的腳(圖) (299,717次)

NASA專家矯情南極冰山 被扔磚(圖)
22. NASA專家矯情南極冰山 被扔磚(圖) (275,022次)

美加11月4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23. 美加11月4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45,076次)

美俄亥俄州出現紫色天空(圖)
24. 美俄亥俄州出現紫色天空(圖) (105,976次)

百慕大三角海底驚現外星沉船(圖)
25. 百慕大三角海底驚現外星沉船(圖) (100,99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6. 各地維權簡訊(圖) (98,684次)

南京私家車貼司法獨立標語 車主被捕(圖)
27. 南京私家車貼司法獨立標語 車主被捕(圖) (98,557次)

保險理賠縮水 江蘇女子維權多年無果(圖)
28. 保險理賠縮水 江蘇女子維權多年無果(圖) (97,94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9.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97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0.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921次)

質疑雲南白藥牙膏成份作者刪帖道歉(圖)
31. 質疑雲南白藥牙膏成份作者刪帖道歉(圖) (96,672次)

北京金融難友上訪 近百人被抓捕(圖)
32. 北京金融難友上訪 近百人被抓捕(圖) (96,636次)

中共四中全會尚未定 北京開始抓訪民(圖)
33. 中共四中全會尚未定 北京開始抓訪民(圖) (96,499次)

江西村民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遭鎮壓(圖)
34. 江西村民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遭鎮壓(圖) (96,494次)

廣州女律師受辱案目擊證人全被抓捕(圖)
35. 廣州女律師受辱案目擊證人全被抓捕(圖) (96,4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