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道士为何又称为"羽客" (图)

心语




道教四仙拱寿图(明代早期)。

【人民报消息】《幼学琼林‧卷四‧释道鬼神类》︰「羽客、黄冠,皆称道士。」《楚辞‧远游》︰「仍羽人于丹丘兮,留不死之旧乡。」《山海经》:「羽人之国,不死之民。」故不管是「羽客」、「羽人」和「黄冠」都是指道士。

另外宋代米芾《西园雅集图记》:「雄豪绝俗之资,高僧羽流之杰,卓然高致,名动四夷。」《西游记》七十三回︰「黄芽白雪神仙府,瑶草琪花羽士家。」其中「黄芽白雪」是指道家丹药,「瑶草琪花」是仙家种的奇花异草,「羽士」则为道士。《汉书‧郊祀志》:「五利将军衣羽衣,立白茅上受印,以视不臣也。」而五利将军是指栾大,也是当时的方士,后人借「羽衣」称为道士。所以「羽流」、「羽士」和「羽衣」也是道士的别称。

原来道士有这么多的称呼,而且这些别称大都冠上个「羽」字,但这是为什么呢?

「羽」就是羽翼,与道士神仙之长生、长寿有关,含有飞升成仙之意。道士修道的最高目标,就是白日飞升而成仙。因此道士称为羽人、羽流、羽士等,故得道成仙又叫做「羽化登仙」。宋代苏轼著名的《赤壁赋》有「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拾遗记》︰「燕昭王梦有人衣服并皆羽毛,因名羽人。梦中与语,问以上仙之术。」以鸟羽比喻仙人可飞升上天,羽人就是指仙人。唐代诗人崔颢《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这首诗的作者借着登黄鹤楼,来抒发自己心中的思乡情结。诗中著名的黄鹤楼,其得名有许多神话故事,而这些传说都有「仙人乘黄鹤」在此休憩或经过。因为古人特别喜爱鹤,而且鹤是长寿的象征,鹤的羽毛也特别漂亮,所以鹤被称为「仙鹤」。因此,道士也就常被称为「羽人」、「羽客」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18/6663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