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宋徽宗褻瀆神佛 遭報亡國(圖)
 
陸文
 



宋徽宗在被金人囚禁期間,寫下了許多悔恨的詩句。但是,他的悔恨只是將責任向外推,
說「社稷山河都爲大臣所誤」,並沒有認識到是自己褻瀆佛、迫害佛教、胡作非爲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人民報消息】歷史上所有迫害佛法的當權者無一例外都遭了惡報,最典型的就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宗李炎和後周世宗柴榮這四人,他們在位時都發動大型法難滅佛,後人把他們歸納統稱爲「三武一宗」。

「三武一宗」滅佛的結果如何呢?

北魏太武帝拓跋燾滅佛七年後竟被宦官殺死,年僅四十四歲,他兩個兒子(太子和恭宗)也相繼而死。

北周武帝宇文邕滅佛後不久暴病而亡,年僅三十五歲,數年後大權落入楊堅之手。楊堅建隋朝滅北周,幾乎殺盡北周皇室宇文家族。

唐武宗李炎會昌五年下令滅佛,第二年就死了,死時才三十二歲,皇位也沒能傳給兒子,而是落到叔叔唐宣宗手中。

後周世宗柴榮下旨滅佛幾年後,便暴病而亡,其子柴宗訓接任皇位後不久,便被迫讓位給宋太祖趙匡胤,後周滅亡。趙匡胤優待柴榮後代,立碑爲誓,又將柴宗訓封爲「鄭王」。

然而祖上造業殃及後人,惡報來臨,誰也逃不掉,柴榮滅佛同樣給子孫帶來災難:柴宗訓二十歲就病死了,柴榮的另外幾個兒子都早夭或消失的無影無蹤,柴榮一脈就此斷絕。

其實歷史上對佛法行惡的當權者並不止以上四人,還有一些人,如宋徽宗。宋徽宗趙佶(公元1082-1135年),在位二十六年,是宋朝第八位君主。宋徽宗登基後任用奸臣蔡京等人,視國事如兒戲,生活奢靡無度,以名貴香料做蠟燭,「宮中以河陽花蠟燭無香爲恨,遂用龍涎、沈腦屑灌蠟燭,列兩行,數百枝,焰明而香郁,鈞天之所無也」。

趙佶爲人輕佻浪蕩,卻很有藝術天分,繪畫、書法、琴藝、棋藝,無不精通,卻絲毫不懂治國,也不關心人民疾苦,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文藝和享樂上。

宋徽宗表面上尊信道教,也修建一些道觀等等。然而他並不是真正信道,而是利用道教來抬高自己,他自稱「教主道君皇帝」。標榜自己不僅僅是人間的皇帝,還是道教的「教主」、「道君」,道教中的修道人都得聽他的。

宋徽宗爲突顯自己是道教教主、道君,就刁難佛法。即位之初,他即實行輕視佛教的政策,認爲佛教不合人情,詔令道士序位在僧人之上。宣和元年(公元1119年),他下「革佛詔」,以改革佛教的名義發動一場變相的迫害:「自先王之澤竭,而胡教始行於中國。雖其言不同,要其歸與道爲一教。雖不可廢,而猶爲中國禮義害,故不可不革。其以佛爲大覺金仙,服天尊服;菩薩爲大士,僧爲德士,尼爲女德士,服巾冠,執木笏……」

宋徽宗命令將釋迦牟尼改稱大覺金仙,菩薩改稱大士,佛寺改宮、院改觀,和尚尼姑統統改稱爲道德士,也就是和道士僅一字之差。不準再剃髮、燒戒,所有被改稱爲道德士的僧尼必須通習道教經典,凡是能精通道教經典的僧人還可以給予各級官員的待遇。

佛教中的真修者當然不會同意,一批僧人提出要辯論「革佛詔」的是與非,結果爲首的日華嚴、明覺等七位僧人被杖殺、被活活打死;左街的寶覺大師永道上書皇帝要求停止革佛之舉,被流放去道州(今湖南省道縣)。和「三武一宗」的單純用暴力滅佛,強制拆毀寺院相比,宋徽宗的惡行要隱蔽得多,表面上不毀一寺,不驅逐僧人,卻要把佛教的修行內涵毀去,更加陰狠。

此後金朝崛起,金兵南下侵略,面對危局,宋徽宗不敢負責,把皇位傳給兒子欽宗,自己躲到幕後。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金兵再次南下。到年底,東京之戰失利,金軍攻破汴京,金帝將宋徽宗與欽宗廢爲庶人。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三月底, 金帝將徽、欽二帝,連同后妃、幾乎整個宗室,宋太宗的大多數後人,還有百官數千人,教坊樂工、技藝工匠均押送北方慘遭奴役欺凌,北宋京都汴梁城內公私財物被搶奪一空,北宋滅亡。宋徽宗在金朝手中遭受羞辱,被羞辱性的封爲昏德侯,欽宗封爲重昏侯,二人最後被死於東北五國城。

宋徽宗在被金人囚禁期間,受盡精神折磨,寫下了許多悔恨、哀怨,淒涼的詩句。但是,他的悔恨只是將責任向外推,說「社稷山河都爲大臣所誤」,並沒有認識到是自己褻瀆佛道神、迫害佛教、胡作非爲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9/6647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金無怠的啓示:當間諜的底牌被掀開時(多圖)
1. 金無怠的啓示:當間諜的底牌被掀開時(多圖) (748,814次)

現任高官:習近平與江澤民半斤八兩(多圖)
2. 現任高官:習近平與江澤民半斤八兩(多圖) (442,258次)

川普原滋原味聽戲 習近平當一天龍的傳人(多圖/2視頻)
3. 川普原滋原味聽戲 習近平當一天龍的傳人(多圖/2視頻) (392,972次)

美加11月5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4. 美加11月5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80,535次)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5.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365,431次)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6.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362,144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7.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289,141次)

一個震驚世界的新聞:對科學家的救贖 (多圖)
8. 一個震驚世界的新聞:對科學家的救贖 (多圖) (286,899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圖)
9.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圖) (283,974次)

人類即將發生大事!繼《九評》之後的又一鉅著(多圖)
10. 人類即將發生大事!繼《九評》之後的又一鉅著(多圖) (273,444次)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11.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259,255次)

習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碼頭 各唱各的戲(多圖)
12. 習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碼頭 各唱各的戲(多圖) (256,554次)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13.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248,271次)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14.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232,218次)

這姑娘專款不專用 在美國竟然OK(多圖)
15. 這姑娘專款不專用 在美國竟然OK(多圖) (229,532次)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6.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98,821次)

幾個託夢的新聞 現代人還真得看(圖)
17. 幾個託夢的新聞 現代人還真得看(圖) (160,530次)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8.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55,601次)

無法獲知的祕密:千年長明燈 風吹不熄 雨澆不滅!(圖)
19. 無法獲知的祕密:千年長明燈 風吹不熄 雨澆不滅!(圖)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嚇人 但無治無解(圖)
20. 流血汗非常嚇人 但無治無解(圖) (80,735次)

每人都有一本帳:好嚇人的兩個故事(圖)
21. 每人都有一本帳:好嚇人的兩個故事(圖) (74,764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22.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73,441次)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23.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72,541次)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24.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71,758次)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25.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71,52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6. 各地維權簡訊(圖) (61,503次)

廣西征地爆衝突 警察棍棒毆村民(圖)
27. 廣西征地爆衝突 警察棍棒毆村民(圖) (59,813次)

律師王宇兒子出境 護照在海關被剪掉(圖)
28. 律師王宇兒子出境 護照在海關被剪掉(圖) (56,175次)

強拆遷 賠償低 四川移民請願遭鎮壓(圖)
29. 強拆遷 賠償低 四川移民請願遭鎮壓(圖) (52,646次)

失蹤三月 高智晟律師被軟禁在老家(圖)
30. 失蹤三月 高智晟律師被軟禁在老家(圖) (52,625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1.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612次)

因不想寫作業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圖)
32. 因不想寫作業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圖) (52,50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3.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71次)

黃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進京控告(圖)
34. 黃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進京控告(圖) (51,844次)

被囚12年 異議人士楊天水驟逝(圖)
35. 被囚12年 異議人士楊天水驟逝(圖) (51,84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