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黄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进京控告(图)




黄琦母亲浦文清在北京市中南海邮局门口,准备寄出投诉信。

【人民报消息】四川异见人士黄琦于1999年创办「六四天网」,多次为弱势团体发声而被判刑:一次是2003年5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另一次是因揭露四川5.12地震中的豆腐渣工程,于2009年11月被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刑3年。2016年11月28日,黄琦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羁押至今已近一年。

54岁的黄琦患有激进型肾小球肾炎、肾功能衰竭、脑水肿等多种疾病,需要长期吃药,但他在看守所没得到任何治疗。此外,他在看守所账户中的存款也被冻结,看守所人员还拒绝提供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家人送去棉被、棉衣毛衣、秋衣秋裤等数十次,而黄琦只收到3次。

11月6日,黄琦与代理律师隋牧青在四川省绵阳市看守所相见时,提到他被关押在同一囚室的两名前政府人员的殴打。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在听闻儿子被关在看守所时,遭到殴打、虐待后,决定抱病进京控告。

11月15日,四川访民袁英对媒体表示,当黄琦母亲得知儿子在看守所遭到殴打,非常气愤,专程到北京控告绵阳警察:「她听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8日到中国,拖着体弱多病的身体到北京投诉绵阳看守所虐待她儿子,为儿子伸冤」。

蒲文清说:「四川绵阳市公安局办案警察捏造证据,陷害黄琦。黄琦案件的侦察阶段已经解除,警官罗兵去看守所非法提审黄琦十几次,要他认罪,否则判他12年至15年。看守所干部杨茂荣唆使入狱的原政府官员殴打黄琦,致其全身多处受伤。」

蒲文清还说,儿子患有多种疾病,医生在5年前曾对黄琦说,他只有5年寿命。而黄琦入狱以来得不到治疗,病情加重,却没有收到家人存入看守所账号的一分钱。

律师隋牧青表示,殴打黄琦的是同一监室的两名前政府人员:一个是四川绵阳市国土局的前局长张立(音),因涉受贿两千万元被抓进去;另一个叫苗家滋,是一个维稳人员,曾把访民打成重伤。

而黄琦的另一位代理律师李静林近日说,黄琦向他展示了左小腿内侧被打伤的一大片瘀青,看守所管监室的警察杨茂荣暗中唆使同监室人员,多次殴打他。△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7/6647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