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寵辱不驚的向敏中(圖)
 



范仲淹闡述爲官做人之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人民報消息】《幽窗小記》中有這樣一幅對聯:「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爲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捲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一幅對聯,寥寥數語,卻深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名對利應有的態度: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

北宋真宗朝宰相、詩人向敏中就是不受富貴名利左右的君子。

真宗皇帝時,向敏中被任命爲右僕射,詔書下達那天,李宗諤爲翰林學士,那天他正當值。皇上對他說:「朕自即位以來,未曾任命僕射,今天以這個官職任命敏中,這是非同尋常的任命,敏中應該很喜歡。」,李宗諤回答:「臣今天從早就在宮裏當值,也不知道宣佈了詔書,不知道敏中現在怎樣?」皇上說:「敏中家裏,今日賀客必定很多,你去他家看看,明日再來彙報給我。不要說這是朕的意思。」

宗諤前去拜見向敏中丞相併對丞相祝賀道:「今日聽說皇上下達了任命您的詔書,士大夫無不歡喜欣慰,舉國歡慶。」向敏中只簡單的答應着,不置可否。

宗諤又說:「從當今皇上登基以來,未曾任命過僕射,這是非同尋常的任命,若非德高望重、皇恩深厚怎能有這樣的寵信?」向敏中還只是簡單的應答着,宗諤始終不能揣摩出向敏中的心思。

宗諤又歷數前代做過僕射之人的功勞美德之輝煌、皇恩之深重,向敏中最終還是隻簡單的應答着。

宗諤從堂屋退出來後,又派人到廚房中,問今日相府中有沒有親戚賓客宴飲,廚房中的人說相府今日寂靜無人。第二日宗諤把所見到的詳細情形彙報給皇上。皇上笑着說:「向敏中真是寵辱不驚,不把官位放在心上。」

北宋的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亦闡述了爲官做人之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當一個生命胸懷天下、以天下蒼生爲己任時,他決不會再爲自己的官位和名利患得患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1/6643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金無怠的啓示:當間諜的底牌被掀開時(多圖)
1. 金無怠的啓示:當間諜的底牌被掀開時(多圖) (748,814次)

美加11月5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2. 美加11月5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80,535次)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3.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365,431次)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4.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362,144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5.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289,141次)

一個震驚世界的新聞:對科學家的救贖 (多圖)
6. 一個震驚世界的新聞:對科學家的救贖 (多圖) (286,899次)

常委出場動態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圖)
7. 常委出場動態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圖) (259,682次)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8.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259,255次)

習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碼頭 各唱各的戲(多圖)
9. 習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碼頭 各唱各的戲(多圖) (256,554次)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10.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248,271次)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11.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232,218次)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2.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98,821次)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3.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55,601次)

兩歲男孩跌落無傷 他說被天使們搭救(圖)
14. 兩歲男孩跌落無傷 他說被天使們搭救(圖) (135,828次)

拿猴子當祖宗的科學家對此肯定說不準(圖)
15. 拿猴子當祖宗的科學家對此肯定說不準(圖) (119,296次)

每人都有一本帳:好嚇人的兩個故事(圖)
16. 每人都有一本帳:好嚇人的兩個故事(圖) (74,764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17.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73,441次)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18.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72,541次)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19.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71,758次)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20.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71,522次)

巴西家族過半成員有12隻手指 珍視其天賦(圖)
21. 巴西家族過半成員有12隻手指 珍視其天賦(圖) (69,484次)

失蹤三月 高智晟律師被軟禁在老家(圖)
22. 失蹤三月 高智晟律師被軟禁在老家(圖) (52,625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3.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61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4.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71次)

湖北村民聯名舉報幹部貪污(圖)
25. 湖北村民聯名舉報幹部貪污(圖) (51,671次)

律師彭永和遭打壓 發
26. 律師彭永和遭打壓 發"跳江公告" (圖) (51,335次)

十九大
27. 十九大"維穩" 訪民遭黑監獄迫害(圖) (51,329次)

從火葬途中逃出 貴州訪民揭官員罪行(圖)
28. 從火葬途中逃出 貴州訪民揭官員罪行(圖) (51,208次)

上海世博動遷戶 屢遭關押黑監獄(圖)
29. 上海世博動遷戶 屢遭關押黑監獄(圖) (51,11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0. 各地維權簡訊(圖) (50,937次)

土地被變賣 東莞村民維權遭鎮壓(圖)
31. 土地被變賣 東莞村民維權遭鎮壓(圖) (50,810次)

十九大結束 監控關押失蹤未減(圖)
32. 十九大結束 監控關押失蹤未減(圖) (50,807次)

江蘇訪民獄中受虐 獲釋已無法行走(圖)
33. 江蘇訪民獄中受虐 獲釋已無法行走(圖) (50,092次)

濟南重汽派遣工 討繳千萬元保費(圖)
34. 濟南重汽派遣工 討繳千萬元保費(圖) (49,678次)

十九大結束 訪民續遭關押失蹤(圖)
35. 十九大結束 訪民續遭關押失蹤(圖) (49,64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