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赵良论商鞅必亡(图)
 
史鉴
 



商鞅。

【人民报消息】商鞅在秦国任宰相十年,权焰熏天,志得意满。有一天,当他向赵良夸耀时,赵良却跟他说了这么一番话:

「你靠巴结秦孝公的宠臣景监才得以亲近秦孝公,飞黄腾达。这不是成名的正道。」

「你治理国家却对百姓漠不关心,光顾着大建豪华的宫殿城阙。这些工程算不上政绩。」

「你利用法律手段来排斥异己,对政敌你可以割掉太子老师公子虔的鼻子,对平民百姓你随意用严刑酷法予以残害。这不是执法,只会积累怨恨酿成大祸。」

「传统道德对百姓的感化比官府的恐吓命令更能深入人心,下民效仿上官的清廉正直比遵循上官的三令五申更为迅速。现在你排斥传统道德,用权力来强行灌输所谓的先进文化,这谈不上教化百姓。」

「你又称孤道寡,炫耀权势,天天把秦国的贵公子投入监狱,无礼地欺凌他们。诗经说:『老鼠都举止得体,这人却蛮横无礼,既然蛮横无礼,何不赶快断气。』根据诗经来看,这不是平安长寿的做法。」

「公子虔被割掉鼻子后闭门不出已经八年了,你不但不知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杀掉杜欢,在公孙贾脸上刺字。诗经说:『得人心者上台,失人心者垮台。』这几桩事,不是得人心的举措。」

「你出行的时候,后面随从着几十辆车子,车子上载满全副武装的士兵,有身材魁梧的大力士陪着你坐车做贴身保镖,车子旁边还有手持矛戟的徒步卫士飞奔护送。这几样东西只要少了一样,你就坚决不出门。书上写着:『仰仗道德的人走向昌盛,仰仗暴力的人走向灭亡。』你现在处境危险得就像早上的露珠受阳光照耀一样,还想延年益寿吗?」

「你为何不放弃权力,归还十五座封邑,到乡下去浇灌菜园,劝说秦王多做好事:提拔被埋没的贤能、赡养老人、抚恤孤儿、尊敬长辈、礼遇功臣、尊崇有德之士?这样可以使你稍微安全一点。」

「难道你还要贪图既得利益,要垄断所谓教化,要积蓄百姓怨恨吗?一旦秦孝公死后,秦国难道真的不会逮捕你吗?可以坐等灭亡的来到了!」

商鞅哪里听得进盛世危言,依旧我行我素。

五个月后,秦孝公死去,太子即位,太子老师公子虔告发商鞅意欲谋反,秦惠王下令派人逮捕商鞅。商鞅本是魏国人,就潜逃到边境,天黑了想在旅馆里住下。旅馆老板拒绝他说:「对不起,商鞅定下了法律,入住客人没有身份证明,要连旅馆老板一起治罪。」

商鞅这才哀叹道:「天啊,苛法的害处竟然厉害到这种程度!」他不敢住店,连夜逃到魏国。然而魏国因为他曾经背信弃义,又是秦国的通缉要犯,拒绝接纳他。

商鞅逃回自己的封邑,纠集一帮人马进攻秦惠王。秦惠王调动大兵讨伐,击破商鞅兵。商鞅又向东逃亡,路上被擒获杀死。秦王下令将商鞅尸体车裂,商鞅家族灭族。

(参考数据:《史记》)△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31/6639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1.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749,854次)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2.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牛"朋友服了(图/视频) (382,055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为这个来的(多图/视频)
3.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为这个来的(多图/视频) (289,141次)

20万年保持原始风貌的新疆喀纳斯(多图)
4. 20万年保持原始风貌的新疆喀纳斯(多图) (283,977次)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5.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280,973次)

常委出场动态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图)
6. 常委出场动态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图) (259,682次)

习近平,你也是被中共蒙蔽的红二代(多图)
7. 习近平,你也是被中共蒙蔽的红二代(多图) (259,255次)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8.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226,381次)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9.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207,798次)

精彩!三个轮回转生的故事不可思议(多图)
10. 精彩!三个轮回转生的故事不可思议(多图) (142,640次)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1.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35,828次)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2.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29,402次)

祈祷发生作用 妻子冲回家救他一命(图)
13. 祈祷发生作用 妻子冲回家救他一命(图) (128,555次)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14.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125,896次)

拿猴子当祖宗的科学家对此肯定说不准(图)
15. 拿猴子当祖宗的科学家对此肯定说不准(图) (119,296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战期间的惊人巧合(图)
16. 上帝之手成就二战期间的惊人巧合(图) (73,441次)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17.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71,966次)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18.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69,48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19. 各地维权简讯(图) (52,612次)

从火葬途中逃出 贵州访民揭官员罪行(图)
20. 从火葬途中逃出 贵州访民揭官员罪行(图) (51,208次)

上海世博动迁户 屡遭关押黑监狱(图)
21. 上海世博动迁户 屡遭关押黑监狱(图) (51,11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2. 各地维权简讯(图) (50,937次)

前公安副局长义助访民 遭警推倒昏迷(图)
23. 前公安副局长义助访民 遭警推倒昏迷(图) (50,402次)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24.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50,389次)

辽宁获释犯人 联名举报酷刑虐囚(图)
25. 辽宁获释犯人 联名举报酷刑虐囚(图) (50,133次)

当地维权简讯(图)
26. 当地维权简讯(图) (50,100次)

江苏访民狱中受虐 获释已无法行走(图)
27. 江苏访民狱中受虐 获释已无法行走(图) (50,092次)

新疆再添维稳 多地快递遭停运(图)
28. 新疆再添维稳 多地快递遭停运(图) (49,829次)

十九大前 贴身监控围捕访民频起(图)
29. 十九大前 贴身监控围捕访民频起(图) (49,729次)

济南重汽派遣工 讨缴千万元保费(图)
30. 济南重汽派遣工 讨缴千万元保费(图) (49,678次)

十九大结束 访民续遭关押失踪(图)
31. 十九大结束 访民续遭关押失踪(图) (49,644次)

北京大肆围捕访民 一夜千人被抓(图)
32. 北京大肆围捕访民 一夜千人被抓(图) (49,107次)

湖南株洲业主请愿 拒绝污染企业(图)
33. 湖南株洲业主请愿 拒绝污染企业(图) (48,667次)

34. "709"案律师及家人 纷纷遭骚扰(图) (48,354次)

南昌建污水处理厂 业主抗议遭打压(图)
35. 南昌建污水处理厂 业主抗议遭打压(图) (48,3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