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至公至正 不以私害公(图)
 
郑念行
 



赵汴说:「讲话得出以公心,我不敢以私害公!」

【人民报消息】宋代的李元纲在《厚德录》中,记述了不少美德史实,其中三则如下:

赵汴不敢以私害公

宋代至和年间,范景仁当谏官,赵汴为御史,他们两人议论一件公事时发生争执,有了矛盾。此事王安石看在眼里。

到了熙宁年间,王安石执政。王安石内心怨恨范景仁,多次在皇上面前说范景仁的坏话,有一天他对皇上说:「只要一问赵汴,就知道范景仁的为人。」

过了一些时日,皇上问赵汴:「你讲讲,范景仁为人怎么样?」赵汴回答说:「范景仁是个忠臣,不是谄媚阴险之徒。」

皇上问他:「你怎么知道范景仁是忠臣?」赵汴回答说:「嘉佑初年,仁宗身体不好。范景仁首先请求立皇嗣,以安社稷。难道这不是忠吗?」皇上觉得赵汴讲的话很有道理。

赵汴退朝出来以后,王安石问赵汴:「你不是和范景仁有矛盾吗?」

赵汴说:「讲话得出以公心,我不敢以私害公!」

杨偕公私不混

侍郎杨偕主持审官院的工作时,西夏元昊请和而不称臣。杨偕对皇上说:「我朝连年出师,国家财力紧张。不如去封信表示同意,慢慢地想办法消灭他。」

谏官欧阳修、蔡襄分别上奏章弹劾他,说杨偕的职务是从官,不考虑为国家讨贼,却支持元昊不称臣的请求,他的罪该杀。杨偕深感不安,要求去做越州知州,中途改为杭州知州。当时正好蔡襄来到杭州迎接双亲,却随便到街市上去游玩。

有人对杨偕说:「蔡襄以前说你该杀。他现在欺骗皇上,不干正事。为什么不把他的行为上告朝廷?」

杨偕说:「蔡襄当时是因公事攻击我,他是正大光明说事。我现在怎么可以因为私事而去报复他呢?」

魏仁浦不报私怨

宰相魏仁浦曾经受到贾延徽的谗言攻击,几乎遭到撤职。

后来,魏仁浦带领军队出征,手握杀罚大权。有人把贾延徽捉来献给他,说:「你现在有权把他杀掉。」

魏仁浦说:「因为战争而报私怨,我不做这种事!」

人们都很佩服他是一位忠厚长者。

当初,魏仁浦曾辅佐后周世宗,世宗性情急躁,经常草率地杀人。经过魏仁浦营救,十个人中常常有七八个人免去一死的。他多次跟随后周世宗出征,在他的刀剑之下没有冤死的。△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6/6637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1.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749,854次)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2.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705,492次)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3.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牛"朋友服了(图/视频) (382,055次)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4.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311,674次)

20万年保持原始风貌的新疆喀纳斯(多图)
5. 20万年保持原始风貌的新疆喀纳斯(多图) (283,977次)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6.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282,331次)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7.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280,973次)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8.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270,500次)

常委出场动态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图)
9. 常委出场动态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图) (259,682次)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10.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226,381次)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11.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207,798次)

精彩!三个轮回转生的故事不可思议(多图)
12. 精彩!三个轮回转生的故事不可思议(多图) (142,640次)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3.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39,285次)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4.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35,828次)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5.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29,402次)

祈祷发生作用 妻子冲回家救他一命(图)
16. 祈祷发生作用 妻子冲回家救他一命(图) (128,555次)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17.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125,896次)

拿猴子当祖宗的科学家对此肯定说不准(图)
18. 拿猴子当祖宗的科学家对此肯定说不准(图) (119,296次)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19.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74,026次)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20.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71,966次)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21.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69,48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2.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1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3. 各地维权简讯(图) (50,937次)

前公安副局长义助访民 遭警推倒昏迷(图)
24. 前公安副局长义助访民 遭警推倒昏迷(图) (50,402次)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25.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50,389次)

辽宁获释犯人 联名举报酷刑虐囚(图)
26. 辽宁获释犯人 联名举报酷刑虐囚(图) (50,133次)

当地维权简讯(图)
27. 当地维权简讯(图) (50,100次)

十九大前
28. 十九大前"维稳" 警携冲锋枪抓访民(图) (50,003次)

新疆再添维稳 多地快递遭停运(图)
29. 新疆再添维稳 多地快递遭停运(图) (49,829次)

十九大前 贴身监控围捕访民频起(图)
30. 十九大前 贴身监控围捕访民频起(图) (49,729次)

济南重汽派遣工 讨缴千万元保费(图)
31. 济南重汽派遣工 讨缴千万元保费(图) (49,678次)

十九大结束 访民续遭关押失踪(图)
32. 十九大结束 访民续遭关押失踪(图) (49,644次)

上海当局抓家属当人质 逼出访民(图)
33. 上海当局抓家属当人质 逼出访民(图) (49,566次)

福建福州暴力强拆 退伍兵遭群殴溅血(图)
34. 福建福州暴力强拆 退伍兵遭群殴溅血(图) (49,520次)

河南郑州再爆强拆 村民受重伤住院(图)
35. 河南郑州再爆强拆 村民受重伤住院(图) (49,3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