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行善改命 因果不虚(图)

智真




顺应天理而向善就会给自己塑造好的命运;改过迁善也会使命运转好。

【人民报消息】善者获福,恶者遭殃,古今无数事实就是验证,令人阅之凛然。顺应天理而向善就会给自己塑造好的命运;改过迁善也会使命运转好。

钱广生是开茶叶铺的商人,平日为人刻薄,积得现银五、六千两。他生得相貌魁梧,人们皆以大富翁称之。一天,有个相士来到此地,人称其决断如神,很多人前往观看,钱广生也来了。

钱广生看到一熟人赵某正在看相,相士皱眉说道:「尊相生得头皮宽厚,山根高直,原是福寿之相。但嫌黑气侵入天庭,不知做了何等坏事?只在一月内,寿数难逃。」其人大恼而去。

钱广生倚仗自己相貌好也向前请教,相士细细观看,说:「尊相身体敦厚,一生积财富余。只是人中短缩,更加面皮虚薄。诀云:『面皮虚薄,虽人中长而寿亦亏。』又云:『面皮急如鼓,寿只三十五。』请问多大年纪?」钱广生答道:「今年正是三十五岁。」相士又道:「莫怪我直说,寿算只在百日内,身后之事须要早为料理。」

钱广生送了相金,回家着实烦恼,想到:「先相的赵某,说他寿命只在一月内,我尚远有百日,先看赵某应与不应。」原来,这赵某系江都县书吏。其年旱荒,奉命发赈米赈济,他虚捏多户,自己侵蚀了赈米五十余石,结果被县官查出处死,果在一月之内。

钱广生见赵某已经应验,更加忧虑。一日,忽梦见已故某仆来说道:「我因生平忠直,在城隍处当差,专勾拘人犯赴冥。今见票上人犯四名,内有主人名字,特来报知。我先往丹阳等处拘人,待拘到一同前往,可速些料理家务。我三日后必到,一到刻不能缓。」

钱广生醒来想到儿女幼小,世间许多未了事件,不知料理哪一件,于是痛哭,邻舍老翁来问明原因,说道:「生死大事,无法可作,痛哭苦恼,俱有何益?闻得巨渤禅师是得道高僧,你急速去求他指点,或有可生之路,亦不可知。」

钱广生即来寻见巨渤禅师,说相士、故仆原委,痛哭跪求。禅师道:「人之死生定数何能脱逃?然虔诚敬佛向善,福寿必然全备,须将平日克毒尽改为仁慈,或可回天保护。」

钱广生回去后力行善事,每日念经诵佛,并对家人说:「我亲见赵某冒侵赈米五十余石,即促寿凶死。目今年岁大荒,我愿将此银买米赈饥,普救民命。」于是令人赍银三千两,买米赈饥。钱广生后来果然并无灾殃,其子体父之志,存心慈厚,皆敬佛向善,不仅贩茶贸易兴隆,又增开几家零售店,还增开一大布店。

钱广生寿至一百多岁,鹤发童颜,过百岁寿诞时,他虽一贸易之人,可是满城内外,人众几千,本城府县、大小各官绅衿,俱亲自到门恭贺,称其为全福之人。钱广生告诫子孙说:「我寿命只该三十五岁,遇禅师指教,今已百余岁,且又子孙满堂,财谷饶余,感念天地神明保佑,你们一定要奉循天理,常存天良,不可违悖啊!」△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2/6635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