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隐姓埋名捐款15年 离世身份方揭晓(图)
 



「兰小草」- 王珏医生。



一些媒体对「兰小草」事迹的报导。

【人民报消息】温州有个「兰小草」,每年固定捐款2万元,隐名埋姓捐了15年。10月21日凌晨5时许,「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身份才被揭开。这位一辈子没离开海岛的乡村医生,带着他深深眷恋的慈善事业和公益项目「星雨心愿」永远的离开了。弥留之际,他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

据《都市快报》2017年10月21 日报导,「兰小草」的真名叫王珏,今年48岁,是一名乡村医生。他的弟弟王瑜说,二哥王珏在老家温州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开小诊所,妻子无业,儿子今年刚大学毕业,经济条件不能算好。

「兰小草」的故事,要从2002年11月的一天说起。那天,有媒体记者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有个包裹。打开一看,是2万元现金,皱皱巴巴,有零有整,还有一封署名「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

信中写道:「这两万元是我们夫妻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还有个纸条:「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社会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此后连续14年,每年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固定的送来2万元钱。「兰小草」捐款很神秘,来去匆匆,不留名,联系都是用公用电话,或者干脆辗转请人代送。那些年,尽管「兰小草」的身份仍未曝光,但他的爱心和诚信感动了无数市民。

2009年,「兰小草」荣获「温州改革开放30年十大慈善人物」,但领奖台上依然空缺。当年的11月17日,「兰小草」又一次把2万元交给温州市慈善总会。这是他2002年以来第8次捐款。

捐款附有一张卡片写着:「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

「『许诺容易践诺难』,『兰小草』一诺千金,立志33年完成马拉松式的善举令人感动,『兰小草』每实践诺言一次,社会公众就温暖一次。」慈善总会相关人员表示。

「我也是在5年前,偶然得知温州人家喻户晓的「兰小草」就是二哥。」王瑜说,哥哥说他更愿意默默做点善事。家人也尊重和赞同他的意愿。至于王珏为何以「兰小草」的名字行善呢?据王珏当时说,平凡、善良的奶奶特爱画兰花,并且在村里很受尊重。因此,他取名时将「平凡小草」与「高洁兰花」结合,作为对老人的纪念。

10月21日下午,记者赶到了「兰小草」王医生的诊所。但是,诊所在 3个月前已搬空。

1990年,王医生带着自己家人从元觉移居到大门岛上的岙面村,来到这个海岛镇,开始他们的行医生涯。

当时,乡村交通闭塞,医务人员紧缺,百姓看病难问题一直是王医生的心中事。他人很好,也很细心,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村民都会去找他。医生是一份艰巨和让他自豪的职业,老百姓称他为小岛上「生命守护神」。在这个小岛上,他默默坚守着,一守就是28年,28年如一日坚守海岛上,每天全天候为病人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有点小毛病,小问题,大伙就说去找王医生。

儿子王子震身受父亲王珏影响,在学校时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热心帮助同学,献血献爱心。

王医生捐款15年,其中13年是让小舅子阿国去送的钱。当时阿国也不理解,因为他家条件一般。

为什么承诺捐款33年,阿国说他也不知道,只是每年快到日子的时候,提前一天,王医生会到乐清阿国开的理发店里去找他,托他送钱。有几次阿国把钱送过去后,怕对方没收到,就打了电话去问。王医生知道后就不高兴了,说没必要去联系,没必要让别人知道。

护士阿静说,王医生没有车,平时都是骑电瓶车,但是承诺了病人的事情一定会做到。比如有些病人离得太远,来不了诊所,问他能不能过去,只要王医生答应了,第二天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过去。

据报导,王医生平时常参加公益活动,做公益,从2002年至今,王医生夫妇每年都会去敬老院献爱心,王医生负责义诊,妻子每年除夕前就准备分岁酒请敬老院的老人们品尝,连续十年来都给十五位老人每人送上200元、100元等年终慰问金。

78岁的邻居林奶奶说,她有次头痛,王医生把药送了过来,100元的药只收了80元。还有位邻居卢女士说,有次她因为血糖有问题,去诊所买了70元的药,因为家里困难,问王医生能不能便宜些,王医生最后就收了20元。

王医生就在交通闭塞、医生紧缺的海岛渔乡当了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一干就是28年。他扶危济困,是村民们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王瑜说,今年7月27日,二哥突然觉得身体不适,经诊断发现是肝癌晚期。「兰小草」回到家后,仍然与往常一样,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还给村里老人办了一个公益的中秋节。

「兰小草」的秘密,他始终未主动提起。他常对家人说,无需对别人说明什么,做了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知道呢?

家人说,「兰小草」当初承诺的捐款年限还没达到,他们要克服困难,继续完成「兰小草」的心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2/6634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1.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749,854次)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2.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705,492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3.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690,625次)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4.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牛"朋友服了(图/视频) (382,055次)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5.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311,674次)

20万年保持原始风貌的新疆喀纳斯(多图)
6. 20万年保持原始风貌的新疆喀纳斯(多图) (283,977次)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7.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282,331次)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8.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280,973次)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9.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10.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调侃 党孬吓的吱哇乱叫(多图)
11. 何兵教授一句调侃 党孬吓的吱哇乱叫(多图) (228,327次)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12.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226,381次)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13.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207,798次)

精彩!三个轮回转生的故事不可思议(多图)
14. 精彩!三个轮回转生的故事不可思议(多图) (142,640次)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5.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40,367次)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6.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39,285次)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7.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35,828次)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8.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29,402次)

祈祷发生作用 妻子冲回家救他一命(图)
19. 祈祷发生作用 妻子冲回家救他一命(图) (128,555次)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20.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125,896次)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21.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74,026次)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22.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72,406次)

儿童轮回转生记忆2例(图)
23. 儿童轮回转生记忆2例(图) (72,077次)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24.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71,966次)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25.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69,48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6. 各地维权简讯(图) (52,456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1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8. 各地维权简讯(图) (50,937次)

前公安副局长义助访民 遭警推倒昏迷(图)
29. 前公安副局长义助访民 遭警推倒昏迷(图) (50,402次)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30.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50,389次)

辽宁获释犯人 联名举报酷刑虐囚(图)
31. 辽宁获释犯人 联名举报酷刑虐囚(图) (50,133次)

当地维权简讯(图)
32. 当地维权简讯(图) (50,100次)

十九大前
33. 十九大前"维稳" 警携冲锋枪抓访民(图) (50,003次)

新疆再添维稳 多地快递遭停运(图)
34. 新疆再添维稳 多地快递遭停运(图) (49,829次)

十九大前 贴身监控围捕访民频起(图)
35. 十九大前 贴身监控围捕访民频起(图) (49,72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