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不可二字最难(图)
 



洁身自好和善为他人着想的都得了好报。

【人民报消息】这里有二则古代小故事都与男女之情有关,洁身自好和善为他人着想的都得了好报。看来真是天知地知,不可妄为。

曹鼐不可

明朝宣德年间,有位曹文忠公,字鼐。他学识渊博,人品端正,是难得的青年才俊。因其有功于朝廷而被授予学正之职;不久,又晋升为泰和典史。

在一次搜捕盗贼的办差过程中,在一个驿站内住宿,正准备就宿之时,忽然有人敲门。曹鼐打开门一看,眼前站着一位年轻的绝色女子,借着灯光一看,脸上还依稀留有泪痕。曹鼐礼貌地问道:「请问姑娘你有什么事?」那女子委屈地说道:「我是一个贫家的女子,只剩下父母三人相依为命。我父亲嗜赌成性,赌输后又常常借酒浇愁。喝醉酒后对我母女俩不是打就是骂。今天晚上醉酒后又动手打我母亲,我好心劝解几句,他不但不听,而且还把我赶出门外,这才……」边说着忍不住又啜泣起来。

曹鼐很同情她的遭遇,让她进屋歇歇脚。这青年女子进了屋里,感激地上下打量这个好心人,她见曹鼐年轻貌美,又是一身官吏装束,于是就试探着想以身相许。曹公听后正色说道:「我因为同情妳的遭遇才让妳进来休息,请姑娘千万自重,马上打消这败坏人伦的念头。我相信妳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归宿的!妳还是快走吧!」边说边双手打开门,让女子自己出去,可是当他向门外一看,外面伸手不见五指。只好长叹一声说:「唉!夜已经深了,天又这么黑,如果我把妳这个弱女子赶出门外,万一发生什么意外,我也于心不忍,所以妳就在这里住下吧。」

曹鼐边说着随手取了一页白纸,挥毫在上面写了四个大字:「曹鼐不可!」四字。用来警策自己严守道德伦理,不越雷池半步。然后,又郑重的点火将纸焚烧于空中,请求过往神明予以监察。

姑娘被曹鼐的正气和善心所感,彻底打消了欲念。二人各守本分,好不容易挨到天亮,曹鼐没吃饭就出去打听,找来这女子的母亲,让她把姑娘领回家去。经过这次教训,这女子的父亲也收敛了一些恶习,姑娘后来也找到了一个如意郎君。

后来,曹鼐在参加朝廷对策大考时,忽有一张纸从空中飘落在他的考桌前面,纸上清晰写着「曹鼐不可」四个大字。看到此四字后,曹鼐顿感头脑清明、文思泉涌,下笔千言,字字珠玑,句句锦绣,整篇文章出类拔萃,一举考取状元。曹鼐后来官运亨通,福禄鸿昌。

不可二字最难

浙江余杭有一位陈医生,把一个家贫、濒临死亡的病人医好了,没有要求任何回报。

后来有一天,陈医生因避雨路过这病人的家,因天黑雨不止,病人的母亲留陈医生过夜,暗地里叫媳妇伴陈医生同睡,以报答救命之恩。半夜媳妇来到医生床前,对医生说:「感谢您救了我丈夫,我来是代表我婆婆的心意。」陈医生见少妇年轻美貌,心也动了,但马上克制自己说「不可」。少妇再三要求,医生连连回避说「不可!不可!」到最后,当他差一点不能克制时,就大声喊道:「不可二字最难!」于是,通宵未睡,坐到天明。天亮,悄然离去。

日后,陈的儿子参加科举考试,主考官阅卷,准备放弃他的试卷时,忽然听见一个声音说:「不可!」于是,主考官挑灯再阅,还是认为不行,决定放弃。这时,又听见有声音连叫:「不可!不可!」最后主考官拿定主意,不再考虑。那声音又在叫:「不可二字最难!」而且连续不停。主考官觉得很奇怪,就把他的儿子录取了。

发榜后,主考官把他的儿子找来,想问个明白。他的儿子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等他回家将此事告诉其父,父亲听后,不禁叹道:「这是我壮年时做的一件事,没想到老天会用这种方式来回报我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7/6633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绵恒换肾连环杀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图)
1. 江绵恒换肾连环杀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图) (969,711次)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2.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749,854次)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3.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705,492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4.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690,625次)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5.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牛"朋友服了(图/视频) (382,055次)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6.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311,674次)

惊心动魄!共产主义如何图谋碾碎美国(图)
7. 惊心动魄!共产主义如何图谋碾碎美国(图) (295,451次)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8.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282,331次)

这件事情若发生,化解的迷底就揭开(多图)
9. 这件事情若发生,化解的迷底就揭开(多图) (281,110次)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10.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280,973次)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11.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12.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调侃 党孬吓的吱哇乱叫(多图)
13. 何兵教授一句调侃 党孬吓的吱哇乱叫(多图) (228,327次)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14.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226,381次)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15.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207,798次)

从《蚕食美国》看川普带来的希望(图)
16. 从《蚕食美国》看川普带来的希望(图) (200,781次)

《裸体共产党人》揭45个颠覆美国的目标(多图)
17. 《裸体共产党人》揭45个颠覆美国的目标(多图) (197,622次)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8.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40,367次)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9.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39,285次)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20.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29,402次)

神的启示!三个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头(多图)
21. 神的启示!三个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头(多图) (126,054次)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22.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125,896次)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23.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74,026次)

医学专家心脏停跳 见到白衣仙女飘飞(图)
24. 医学专家心脏停跳 见到白衣仙女飘飞(图) (73,576次)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25.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72,406次)

1803年日本渔民打开飞碟状船只(图)
26. 1803年日本渔民打开飞碟状船只(图) (72,115次)

儿童轮回转生记忆2例(图)
27. 儿童轮回转生记忆2例(图) (72,077次)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28.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71,966次)

女方加价索彩礼 男方:爱结不结(图)
29. 女方加价索彩礼 男方:爱结不结(图) (53,00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0. 各地维权简讯(图) (52,456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1.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1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2.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700次)

民生观察编辑被抄家绑架 下落不明(图)
33. 民生观察编辑被抄家绑架 下落不明(图) (50,646次)

成都牧师夫妇被传 湖北教会母女被拘(图)
34. 成都牧师夫妇被传 湖北教会母女被拘(图) (50,338次)

当地维权简讯(图)
35. 当地维权简讯(图) (50,10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