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勤政爱民的孙谦(图)




孙谦是南朝以勤政爱民而著称的廉吏。

【人民报消息】孙谦字长逊,东莞莒县(今山东莒县)人。他历仕宋、齐、梁三代,是南朝以勤政爱民而著称的廉吏。

孙谦在(南朝时的)宋,最初担任参军之职,后出任句容县令,他在职时「清慎强记,全县人称为神明」。宋明帝泰始年间,孙谦升任明威将军,兼巴东、建平二郡太守。当时郡境内的三峡地区,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原先的历任太守,多以武力镇压为主。因此孙谦上任前,明帝下敕,命他召募一千名部属以随行护卫。孙谦说:「蛮夷不受管教,盖待之失节耳(是由于对待他们的态度、方法不正确),何烦兵役,以为国费。」坚决辞让不受。

孙谦到任后不仅不接受属下送来的金宝等物,而且把自己俸禄中原来规定由所辖吏民负担的部份也予以免除,从而使自己的收入远低于其它太守。

另外原先入山抢掠少数民族,强迫他们做奴婢,或将之转卖,当时称之为「生口」,也是地方官的一大收入。孙谦不但不再继续执行此项政策,并将原掠得的「生口」都释放还家。此举明显缓和了当地的民族矛盾。

当时在职官员居住在官府,下任后则迁回私宅,如原无私宅,就靠宦囊来购置。孙谦不仅在职时不受饷遗,去任后仍一毫不取,当然无钱购宅,故在另有任命前只好暂时借住于官府的空车厩中了。如此清贫的官员在当时确实是极为罕见的。

梁武帝天监六年,孙谦在历任朝官后,以八十多岁的高龄因国事需要又出任辅国将军、零陵太守,他虽已衰老,「犹强力为政,吏民安之」。他在任郡、县长官时,经常勤于劝课(劝说并教导)百姓从事农桑,务使人尽其能,地尽其力,自己又不从中渔利,故此境内百姓安居乐业,赋税收入还常多于邻境。

梁武帝萧衍得知孙谦的情况后,很赏识孙谦的清正廉洁,对他礼遇有加,并下诏褒扬孙谦:「清慎有闻,白首不怠!」这正是对孙谦一生清慎廉洁,勤政爱民的公正评价。

孙谦历仕宋、齐、梁三代,始终清正爱民,并且能始终保持着「轻财好义,周人之急,言不虚妄」的侠义之风,成为后世为官者之楷模。

(参考数据:南北朝十一史之《梁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7/6478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