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帶着感恩名單 父子環遊中國(圖)
 



龐傳興父子回顧旅途中的趣事。

【人民報消息】10月24日,在成都青羊區鑼鍋巷的「成都原點」標誌牌處,43歲的龐傳興和5歲半的兒子龐一,成功地完成逆時針環遊中國。今年5月8日,他們正是從這裏出發的。

和父子倆同行的,除了自告奮勇擔當攝影師的強哥,還有龐傳興用了一年多整理的《感恩名單》,裏面有上千個曾給予自己幫助的同學、朋友和老師,龐傳興想找到他們表達感謝,同時也教會兒子懂得感恩和愛。

感恩之旅訪200城市 尋到120位恩人

2016年5月8日,龐一興高采烈地跟着爸爸開車出了門,此行從成都出發,爬過新藏線、川藏線、滇藏線,陸地最南到天涯海角、最東的黑瞎子島、最北的漠河北極村,甚至最高的珠穆朗瑪峯,經歷了高原反應、泥石流、沙塵暴……走到路上小龐一才「恍然大悟」,這一路可不是單純爲了「好玩」。

龐傳興是閬中人,今年43歲。中年得子,只顧埋頭掙錢創造優良物質條件的龐傳興突然認識到,對孩子最重要的是教育。缺失了父親的陪伴,龐一身上有了一些依賴他人、膽小的習慣。於是,龐傳興開始籌劃帶孩子環遊中國寫生,並沿途尋找一生中曾經幫助過自己的「恩人」,以不一樣的方式,讓孩子在旅途中學會愛、懂得愛。

從5月8日到10月24日,歷時170天,共行駛43,031公里,到訪城市200多個,拍攝照片3萬多張,發佈遊記170餘篇合計15萬餘字,經歷春夏秋冬四季氣候,拜訪了120多位老朋友,又結識了一大批新朋友。

感恩名單近千人 找尋之旅勾起往昔記憶

龐傳興說,一年多前,自己爲正在籌備的《感恩名單》,建了一個羣,通過人找人、人傳人,終於聯繫上多年未見的朋友、恩師,起起落落的人生路途,他們曾無私地幫助自己的事依舊曆歷在目。

1991年,與農村高中錄取線5分之差的中考成績,龐傳興落榜。同學們升學的升學、打工的打工,只剩龐傳興整日漫無目的迷茫遊蕩。第二天要開學了,龐父拿出積蓄,買了一瓶酒、一條煙,讓龐傳興去找校長通融通融,復讀一年。傲氣的龐傳興骨子裏執拗的排斥「走後門」,更何況,校長家養着一條大狗!

茫然的在村後的山坡上坐了一整天,龐傳興回到家,正愁不知怎麼向父親開口,父親先高興地告訴他好消息。原來,龐傳興的同學兼「拜把兄弟」趙勇也沒考上高中,找關係託人在城裏一所民辦高中報了名,但臨時決定去新疆打工,便找到龐父想把讀書的名額讓給龐傳興。

第二天,龐傳興揹着一大袋大米進城唸書。正是在這所高中裏,龐傳興接觸到國畫、隨後考取美院,走上藝術的謀生之路。「整個人生都改變了,可不敢忘。」25年未見,龐傳興終於在新疆與趙勇重逢。

在寧夏相遇的楊天福,和龐傳興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同班。高中時,倆人買把剪刀互相給對方理髮,能節約一點是一點。

此行也有遺憾,近千人的感恩名單裏,因行程太趕、失去聯繫等各種原因只找到120餘人。

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是有人認爲「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更好。讀萬卷書可以涵養心性,變化氣質,培養卓越的眼光;行萬里路則可以增廣見聞,涵養寬闊的胸襟。

父親龐傳興帶着小小年紀的兒子環遊中國,除了增廣見聞之外,也尋找一些曾經幫助過他的恩人,父親以這種身教的教育方式告訴孩子要心存感恩。這種從小培養的善念,可以影響他們一生一世!△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0/6472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1.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2.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3.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97,576次)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4.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333,564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5.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6.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7.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8.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9.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95,864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0.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1.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77,973次)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2.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1,76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3.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4.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69,938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5.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6.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7.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8.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9.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0.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1.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2.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3.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24.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72,473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5.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6.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27.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59,980次)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28.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51,141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29.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0.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2.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帶着感恩名單 父子環遊中國(圖)
33. 帶着感恩名單 父子環遊中國(圖) (47,474次)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34.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47,286次)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35.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47,1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