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苟唏公私两分明(图)




苟唏公私两分明。

【人民报消息】苟唏是晋惠帝时期的人,东海王司马越掌权后,他打败过石勒和汲桑,功勋卓著,当上兖州刺史。

苟唏跟婶母住在一起,对老人非常孝顺。苟唏有个堂弟,要求带点兵,想捞个将军的职位。苟唏坦率地告诉他:「你能带好兵吗?我从不讲私情,犯了法是不会饶恕的,劝你还是不要的好。」

堂弟不甘心,死缠活缠非干不可。苟唏严肃地问道:「给你一个官,我有权力。你可得做好,万一出了问题,就不要后悔啊!」于是让他当都护,主管军事。

堂弟只会纸上谈兵,在调遣军队时出了大错。苟唏把他推出营帐,手持皇帝的节杖要依法处斩。

婶母得知后赶到刑场,跪在侄儿苟唏面前请求饶恕。

苟唏不发一言扶起老人,挥手传令把堂弟杀了。事后他脱下官服,穿好家居的便衣,抚摸着堂弟的尸体号啕大哭:「杀你这个都护的,是我这个兖州刺史;哭你这个兄弟的,是我这个哥哥啊!」

(参考数据:《资治通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3/6470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