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抗议违反征地承诺 粤民遭警镇压(图)




惠州市大亚湾区金门塘村数百村民抗议政府违背拆迁安置承诺,集体去「讨说法」,遭数百警镇压。

【人民报消息】金门塘村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黄猫洲海岛上,毗邻惠州港,是惠阳区澳头街道办事处的5个渔村中最大的渔村,该村具有典型的渔家风俗,民风淳朴,历史悠久。

数年前,金门塘村被地方政府强行征地,并将整座村庄卖给香港一个发展商兴建货柜及煤矿码头。当时允诺村民将把村民安置在距离村庄10多公里、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重建家园,但是近日官方又提出新方案,大幅削减兴建安置房的土地面积,实际仅剩2万多平方米,村民李先生说,「地方政府将2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偷偷卖了,卖地款也不知去向。」

村民李先生表示,该村共有村民1100人,拆迁补偿每人只有40余万元,而安置房以每平方米5,000元的价格卖给村民,该笔补偿款在村民买完房后所剩无几,已无力再支付房子装修费用。而且,村民一辈子靠打渔为生,以海为生,拆迁后要被安排到企业打工,等同叫他们走上绝路。

12月初开始,村民们每天都到澳头街道办事处抗议,要求在没有达成赔偿共识之前,地方政府不得动工。

12月7日早上9时许,近60名村民来到拆迁安置的施工工地,欲通过阻止施工的方式来讨说法。

村民李先生表示,村民在现场只是用语言跟他们辩论,未有任何过激行为,结果当地政府调来数十名警察进行大肆抓捕,有近30名村民被抓走。

李先生还说︰「他们什么理由都没有,就叫特警来抓我们,我们拍视频,特警上来抢手机。差不多全部村民被抓,他们把抓的人关在不同的派出所。」

当天中午时分,听到有人被抓,300余名村民自发地来到澳头街道办事处,要求警方放人。结果200多名警察站在街道办事处门前。

李先生表示,当地政府雇来黑社会人员混在抗议人群中,带头闹事,警方以此为借口开始抓人、打人,有数十名村民被打伤,有一家母子3人被打成重伤。据李先生透露,经过村民据理力争,大部份村民被释放,目前还有2名村民未获释。

12月8日早上,仍有数十名村民到澳头街道办事处门外聚集,由于村民表现平静,警察没办法抓捕他们。△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3/6469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