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腿残女孩要住校 全班同学都成她帮手(图)




同学生都帮着周梦婷,成了她的一双脚。

【人民报消息】对衢州常山县13岁的女孩周梦婷来说,上学,并不像其它孩子那样简单——因为先天腿脚残疾,她无法独立行走。尽管如此,她从未放弃对求学的渴望。

今年9月,周梦婷以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何家初中。

欣喜过后,又是担心,因为初中需要住校,离开家人的帮助,能不能应付接下来的生活?

周梦婷没有想到,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有一支「爱心拐杖队」陪伴着她,一路温暖同行。

近日,媒体也专门报导了这个温情的故事。

谁愿帮她 全班同学都举手

据《钱江晚报》2016年12月8日报导,周梦婷的初中生活是从今年的9月1日开始的。

上课第一天,瘦小的周梦婷在新同学中搜寻熟悉的身影,但是她没有看到小学经常照顾她的邻居琚钰妹。

周梦婷很不安,她怯怯地找到班主任占水仙:「小学里经常照顾我的那位女生没和我分在一个班。老师,我能换个班吗?」

这是周梦婷家人最担心的情况:她爸爸远在广东打工,后妈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弟妹,60多岁的奶奶身体也不好,不方便到学校来陪伴她。周梦婷独自一人,生活谁来照顾?

何家初中这届初一共有两个班,91个学生。考虑到周梦婷的实际情况,占水仙第一个想法是把琚钰妹和自己班上的一个学生对调。但征询学生意见时,没有一个孩子愿意离开这个最初分配到的班级。

「有哪位同学愿意帮助周梦婷呢?」占水仙问。

坐在后排的女生陈玲玉举起手:「我小学一年级与周梦婷一个班,背过她去上厕所。」

「还有哪位同学愿意?」

「我!」瘦小的女生江诺谜也举起手。

两个女生带头,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同学们都嚷着要帮助周梦婷。爱心在开学第一天就开始萌芽。

每天背着她十多趟来回

帮助周梦婷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

周梦婷虽然瘦小,体重也有58斤。已经是十三四岁的大孩子了,男生们不好意思背她,于是女生们成了背周梦婷的主力。

从寝室到教室虽然只有200多米,但是占水仙算了下:每天来回寝室两趟、去食堂吃饭来回六趟,上厕所两三趟,这就是十多趟了。

平时上美术、音乐课要换教室,最远是在隔壁楼的3楼,这些路都靠跟周梦婷一样大的孩子背着她一步步走上去。

当然,男生们也没闲着,他们抢着帮周梦婷打饭、洗饭盒。

一开始,也有疏漏的地方。同学江雨婷告诉记者,刚开学的时候,有天晚自习结束,大家回到寝室才发现周梦婷还留在教室里。

当时是晚上8时40分,江雨婷穿着拖鞋跑到教室门口找人:「梦婷,梦婷,你还在教室吗?」

看到周梦婷已经被另一位同学背回,她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现在,大家已经有了默契。不用班主任吩咐,也不用周梦婷开口,需要时同学们都会自动蹲下,卖力地背起周梦婷就走。

同学陈玲玉长得很壮实,她说:「她的腿动不了,但我的双脚可以走。我可以帮助她,而且会一直做下去。」

喝的水、洗脚水、漱口水……寝室里的同学都会主动端到周梦婷面前,她洗漱完了再端走倒掉。

这让占老师觉得很难得:「这些孩子个个都是家里的心肝宝贝,这些活在家里都很少做,但现在要帮助同学,每天都做得自然而然。」

她也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今年11月底,一家爱心企业听说周梦婷的故事后,给她送来新轮椅和助行器,希望能给孩子的生活提供便利。

但周梦婷却不想用助行器锻炼。在老师的追问下,她才说出来:「我怕走路的样子太难看,被同学们笑话。」

知道周梦婷的顾虑后,同学们都劝她:「你不锻炼,腿要坏掉的。」

上体育课时,同学陈玲玉总会先拿出周梦婷的助行器,再抱起周梦婷去操场。

「走一步,再走一步,太棒了!」在同学们的鼓励下,周梦婷扶着助行器,艰难地挪动,迈出的每一步都耗费她全身力气。

周梦婷说,小学时自己一步都不会走,全靠同学背。现在长大了,有些事情应该自己学着去做。

而作为学习委员的她,接受同学的帮助,也会去帮助别人。她经常给同学答疑解惑。她说:「在生活上都是他们帮助我,在学习上我会尽我自己所能,帮他们提高成绩。」

现在,周梦婷的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在学校里,我得到了爱,而且是一份完整的爱。」

这些孩子们表现出来的那种单纯的爱心很难能可贵。人与人生活在一起,「互相帮忙」是必备要件,尤其对孩子来说,在团体中因为能够互相帮忙而建立起坚实的友谊,碰到任何问题也都能以正面的态度面对。

人与人之间就是应该互相帮忙,而不是互相猜忌,谁都有困难的时候,今天你帮了我,明天或许你会需要我的帮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2/6468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