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疆全面收缴护照 变相监控维族(图)




一名警察展示新旧两版中国护照。左为传统护照,右为电子护照。

【人民报消息】「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是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称的国际人权奖项。2016年得主于今年10月11日揭晓,由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获奖。

伊力哈木曾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教授,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试图寻求维汉和解。但仍在2014年9月被以「分裂国家」罪名判处无期徒刑,至今服刑中。有网评称,像伊力哈木这样温和派的学者都遭打压,其它少数民族的处境就更加窘迫了。

也有报导说,从去年开始,新疆一些地方当局就开始集中管理居民护照,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已经停办居民的因私出国护照。伊犁于今年6月还发出通知,要求申请护照的居民必须同时让当局采集其DNA血液样本。

另有报导称,新疆官方在今年10月下旬已在石河子市率先实施一项新的「护照管理政策」,该政策要求所有当地居民向公安部门上缴护照。此后居民要出国,必须向公安部门呈交出国申请才能得到护照。官员说,这项措施是为了保障公共安全与稳定。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就此表示,新疆政府的这个政策,表面上是针对所有新疆居民的,但实际上更为了监控维吾尔人的行踪。维吾尔人本来获取护照就很难,被警察收回后,维吾尔人要想再申请护照,那就会很困难了。

11月中旬,伊宁市达达木图乡一居委会发出通知,要求小区居民每周一早上10点前,要到小区指定地点集合,参加「升国旗」仪式,并由小区党委书记进行「国旗下的宣讲」。

该份盖有公章的通知,也对少数民族的民俗习惯提出新要求:居民家中举办起名、割礼、婚礼活动时邀请宗教人士参加,要主动向包干户、十户长或小区党支部报告,葬礼活动也要实时即报。

新疆汉族居民张先生表示,「本来只有机构、团体在参加活动时要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行礼,现在开始要求居民个人,这说明是高度的政治意识、思想意识,要让他达到绝对的忠诚。」

另有报导指出,除了达达木图乡,地方政府也在其它乡镇及清真寺订立相似的规定,强迫维吾尔族人参加党内的教育,而这些政治活动都给当地人带来沉重的负担。

一名汉族居民对此表示担心,认为地方政府采取的措施,不但是干预了自由,更是一种对老百姓的侮辱。

有网评称,中国政府一再声称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一方面要求维吾尔把自己看作是中国人,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却又推出各种政策,令当地少数民族感觉自己受到打击,公民权益被剥夺;这些政策和做法,才是引发当地紧张局势的主要因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9/6461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