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古扇 驚豔世界的美(多圖)
 



檀香扇有天然香味,輕輕搖即馨香四溢。

【人民報消息】中國扇子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是民族文化的一個組成部份,它與竹文化、佛教文化有着密切關係,中國有制扇王國之稱。扇子在中國古代的別稱「搖風」、「涼友」。相傳禹舜時代已有扇子,晉朝崔豹《古今注》曾記載「舜作五扇」。

國風古扇

扇子本是實用之物,以其輕薄、面積大而可搧風取涼。中國一向有在日常器物上施以裝飾的傳統,於是扇柄扇骨上有雕工,扇面正反加書畫,使之愈加賞心悅目。

較早的雕工書畫多由普通匠人完成,慢慢地各種有才華、富想象的藝術家也參加,扇子演變成有實用功能的藝術品,使人頓生愛羨之心、寶藏之意,成爲今天集藏的一大門類。以檀香扇(江蘇)、火畫扇(廣東)、竹絲扇(四川)、綾絹扇(浙江)最爲出名,更是並稱中國的四大名扇。

扇子的美好寓意

扇子是中國一種特殊文化現象。歷來文人墨客喜歡在扇子上面題詩作畫,言情託志。

古代扇子有時被看作是官職的象徵,大概是因爲古代官員多爲文人出身,而文人又常隨身攜帶扇子,在各種場合中常持扇揖讓。三國時諸葛亮手執羽扇運籌帷幄,其神態悠閒自若,後來人們又把羽扇看作是智慧的象徵。

古代女子最中意一枚枚圓形有柄的團扇,視爲兒女情長、美好的定情之物,既可作信物,又可訴衷腸。美好寓意的賦予譜寫了很多浪漫的故事,心靈手巧的西施用麥草編成扇,將自己的容貌用彩絲繡於扇芯,送予越國大夫范蠡定下百年好合的誓約。

西漢時期的團扇,因爲潔如明月蘊涵團圓、歡聚之意,被視爲純潔愛情的象徵,魏晉時期這種寓意仍然被繼承着。

造型百變的中國古扇

中國扇,造型百變風格多樣。再加上能工巧匠精心鏤、雕、燙、鑽,或名人揮毫題詩作畫,扇子藝術身價百倍。

羽扇




18至19世紀,中國出口西方國家的羽扇,原料珍貴、工藝精湛。現藏於美國波士頓博物館。

以孔雀、鶴、雕、鵝、雉等鳥禽類羽毛編織成扇面,再加扇柄而成。它不僅爲納涼、裝飾、舞蹈所用,也是中國古代宮廷禮儀的陳列品。漢末盛行於江東,晉陸機傅鹹有《羽扇賦》,傳蜀諸葛亮、晉顧榮皆有捉白羽扇指麾衆軍之事。

羽扇扇柄一般多用竹、木,高檔者則用獸骨角、玉石、象牙爲柄。柄尾或穿絲縷,或墜流蘇。制羽扇時要經過採羽、選羽、刷羽、洗羽、理毛、修片、縫片、裝柄、整排、飾絨等諸多任務序。作扇之羽毛以羽純白者爲上,擇整齊潔淨者爲上,如果要改變羽毛的原色還需染羽。

羽毛扇既是夏令解暑驅蚊的佳品,又可供人們作裝飾之用。因其風勢柔和清涼爽身,盛夏酷暑之際老幼及病人、產婦使用尤爲適宜,故深受人們喜愛。

紙摺扇

紙摺扇爲最普及。紙摺扇是以細長的木料製成衆多的扇骨,然後將扇骨迭起,其下端頭部以釘鉸固定,其餘則展開爲半圓形,上裱糊以紙作扇面,清代是我國摺扇大發展的時期。

紙摺扇選用材料越選越精,摺扇骨大都刻有各種花樣,備極奇巧。工藝則有螺鈿的、雕漆的、漆上灑金的、退光洋漆的。至於扇面有白紙三礬的、糊香塗面的、捶金的、灑金的,內容有山水花鳥、書法詩詞,可謂無所不包,雅俗共賞。

象牙扇




象牙扇質地堅韌。

象牙質地細密堅韌,便於雕刻,並可染色,是制扇的名貴用料。清代,象牙不僅常常被製成扇骨,而且被用來製成一把完整的扇子。

真絲扇

真絲扇至今有四百多年曆史,真絲扇用真絲綢緞面料製作而成,做成扇面色澤優雅而沉靜,光澤內蘊,有一種溫文的氣質,不但可以用於觀賞收藏,也是饋贈友人之佳品。

檀香扇

檀香扇用檀香木製成,其木質堅硬。白者白檀,皮腐色紫者紫檀,白檀爲勝。有天然香味,輕輕搖即馨香四溢。

綾絹扇

綾絹扇是宮扇的一種,是用細潔的紗、羅、綾等製成,扇面輕如蟬翼、薄如晨霧、色澤光亮,給人以溫文爾雅之感,原是貴族婦女的賞玩之物。

綾絹扇以蘇州生產的最精良,造型美、畫面精。用鐵絲作外框,用絹糊面,綵帶沿邊。以繪畫、刺繡、緙絲、抽紗、燙花、通草貼花等作扇面裝飾。

東西方交融的外銷扇




外銷扇,曾於西方造成風潮。

中國古扇走出中國,融入世界貿易往來之中,是自絲綢之路開拓之時就已經開始的。16世紀初,自葡萄牙的船隻出現在中國海域,中國與歐洲的貿易就揭開了嶄新的一幕,中國的商品不斷輸入歐洲並逐漸在歐洲形成「中國熱」。

爲了迎合西方人的審美趣味,外銷扇立足於中國的文化傳統,利用許多傳統藝術語言,但整體又有西方審美特點,體現的是西方人眼中的東方形象,呈現東西方交融的裝飾風格特色。

外銷扇在材質、題材、紋飾、工藝等方面做工更加精細,成爲西方上流社會亮眼的寵兒,在18世紀的歐洲風靡一時。

一柄古扇,兩種畫面,清風襲來,暗香浮動。扇子蘊藏着豐實的文化內涵,古往今來,扇子與人們日常生活結下不解之緣,小小的扇子歷經千年,不但已成爲融實用價值與美學價值於一體的精美工藝品,也逐漸發展爲藝術欣賞品,成爲人們手中倍加討喜的雅玩清賞!△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0/6456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1.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554,090次)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2.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553,390次)

確立習核心  官場哭笑看盡衆生相(多圖)
3. 確立習核心 官場哭笑看盡衆生相(多圖) (544,498次)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4.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514,980次)

美加11月6號週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5. 美加11月6號週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79,042次)

韓正入常無望!上海幫製造兩客機相撞(多圖/視頻)
6. 韓正入常無望!上海幫製造兩客機相撞(多圖/視頻) (351,584次)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7.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8.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280,312次)

發現太陽系外400光年的超級星環(圖)
9. 發現太陽系外400光年的超級星環(圖) (274,501次)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10.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249,496次)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1.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48,771次)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font color=a52a2a>最高學位授予權</font>(圖/視頻)
12.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最高學位授予權(圖/視頻) (247,600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2)(多圖)
13.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2)(多圖) (237,41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4.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23,018次)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15.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16.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201,589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7.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95,098次)

超越人類視覺的銀河系 五彩斑斕(多圖)
18. 超越人類視覺的銀河系 五彩斑斕(多圖) (183,923次)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9.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2,658次)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20.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80,916次)

太空南瓜及星雲水波 有趣星象給萬聖節添彩(多圖)
21. 太空南瓜及星雲水波 有趣星象給萬聖節添彩(多圖) (177,564次)

科學家口中的玄妙
22. 科學家口中的玄妙"奇異物質" (多圖) (172,505次)

科學家發現
23. 科學家發現"超級地球" 距離地球僅32.7光年(多圖) (172,355次)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24.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161,207次)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25.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圖/視頻) (154,710次)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26.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94,324次)

男子用褪色筆行騙 11萬元借據變白紙(圖)
27. 男子用褪色筆行騙 11萬元借據變白紙(圖) (49,564次)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28.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49,189次)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
29.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中介"收手續費(圖) (47,818次)

5歲男童成小
30. 5歲男童成小"萬磁王" 身體能吸鐵製餐具(圖) (47,770次)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31.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46,976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32.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46,815次)

八旬老婦計劃賣房 得證明亡夫無私生子(圖)
33. 八旬老婦計劃賣房 得證明亡夫無私生子(圖) (46,674次)

印度發現文明遺蹟 神祕符號無法解密(多圖)
34. 印度發現文明遺蹟 神祕符號無法解密(多圖) (46,641次)

主人過世 小貓守在墳墓一年不願離去(圖)
35. 主人過世 小貓守在墳墓一年不願離去(圖) (46,4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