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陈老伯为龙川一中宏图学校的3位学生送上锦旗。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甄卿之综合报导)街头老人不慎跌倒受伤,路人该扶还是不扶?面对着众人一度惧怕老人讹诈的这个难题,河源市龙川县龙川一中宏图学校的3位学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学生主动扶老救人

据《广州日报》2016年11月13日报导,9月16日上午,家住龙川县老隆镇莲塘村的75岁老人陈仕坤从龙川县城新城开发区骑乘电动自行车回老家,途经新城205国道海天广场广告牌下十字路口时,不慎与一辆小车转弯相撞发生交通事故,陈老伯连人带车被撞翻在205国道中间,头部大出血,当即昏迷,不省人事。

3名路过的中学生主动上前,出手相救。他们合力把受伤的陈老伯扶起到路边,买了矿泉水清洗陈老伯身上和手上的血,然后找到陈老伯身上的通讯簿,电话通知其家人和120急救中心。

住院近1个月后,陈老伯于10月6日痊愈,他一直念念不忘这3位救命恩人,经过几天的苦苦寻找和多方打听,终于找到救人的这3位学生,龙川一中宏图学校八年级的罗奕、邹益鹏、殷锦标。

前两天,陈老伯和家人特地赶制一面锦旗和书写一封感谢信,并在该校长的引领下找到救人的3位同学,陈老伯紧紧握着3位中学生的手,眼含激动的泪水,口中念念不忘「感谢」两字,同时不停地赞扬3位学生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

感恩的陈老伯及3位见义勇为的学生都为社会做出道德表率,向社会传递良性信息。

同样是扶老人,六年级的学生罗旋俏就被吓哭了,还好她遇到几位正义人士替她解了围。

同样是《广州日报》2016年11月13日的报导,10月31日下午4时左右,广东廉江市安铺镇第四小学六年级学生罗旋俏骑着自行车去书店买书,经过安铺镇建设大道二十米街处时,在与其相距2米左右的地方,听到「哎呀」的一声惊叫,只见一年约五旬的大妈突然从自行车上跌下来。

罗旋俏见状,马上停车并迅速跑过去扶起她,并帮其收拾散落在地的物品,还一边亲切地问她:「您摔伤哪儿没有?」

然而,接下来的一幕却让周围的行人大为惊讶。该大妈紧紧抓住罗旋俏的手,声称是罗旋俏将她撞倒,要让罗旋俏带她回家取钱赔给她。原来是个讹人的专业户!罗旋俏先是一愣,接着吓得浑身发抖,脸色发青。

民众为扶人者撑腰




莫景民老伯鼓励罗旋俏继续做好事。

正在附近店铺里喝茶的七旬老伯莫景民亲眼目睹事情经过,立即跑过去斥责倒在地上的大妈:「妳为什么要这样做?妳自己跌倒,与小女孩根本无关。」说完,莫景民转身安慰罗旋俏:「不用担心,妳先回家,万事有我在。」

但当时的罗旋俏觉得很委屈,眼泪都忍不住掉下来。莫景民见状,继续安慰她,让她先行离开。

倒地妇女看见罗旋俏离开,便不依不饶地缠着莫景民,指着他问:「她是你什么人?」莫景民答道:「我和她素不相识。既然妳要赔钱,那我和妳去派出所评评理。」

站在一旁的李先生也看不过去,上前大声地对倒地妇女说:「妳有儿子有孙子吗?妳这种人讹诈贪钱,连一个小女孩都不放过,妳孙子在看着妳呢!」

周围的行人也纷纷一起指责该妇女:「人家孩子好心扶妳起来,你居然恩将仇报!」「学生做好事,反而被冤枉,妳良心过得去吗?」

在众多群众的指责下,该妇女觉得理亏,不好意思再纠缠下去,骑着单车灰溜溜地离开了。

当记者采访罗旋俏时,她说:「好心扶她起来却被冤枉,当时我确实觉得很委屈,但我坚信邪不胜正。下次见到有跌倒的老人或小孩,我还会上前去扶。」

扶人也是扶公德

老人摔倒在地,人的本能反应该是上前「扶一把」。但是在诸多「扶老扶出问题」的新闻传播下,人们都怕扶老人扶出问题。

从上面的二则报导告诉人们,扶与不扶其实没那么复杂,只要出于善心,出于真心,一切行动都是自然而然的表现。心存救人善念的人,在那样紧急的情况下,谁还考虑那么多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3/6452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