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至信商汤 终成千秋大业(图)




商朝开国皇帝汤就是一位至信之人,正因为他遵守与伊尹的盟约才得到了天下。

【人民报消息】古人对「信」的重视程度,超过了其它。传说中的商朝开国皇帝汤就是一位至信之人,正因为他遵守与伊尹的盟约才得到了天下。

据《吕氏春秋》记载,夏桀不行德政,暴虐贪婪,天下人无不惊恐、忧虑。人们议论纷纷,满腹怨恨,天子却很难知道人们的真正想法。干辛肆意逞威风,欺凌诸侯,连及百姓。贤良之人心中忧郁怨恨,夏桀杀死了敢谏的关龙逢,想以此来压服群臣诤谏。人们都有远走的打算,没有谁再敢直言,都不得安生。

大臣们怀有共同的忧患,不亲附桀都想离叛。夏桀以为得计,越发自以为是,炫耀自己的错误,夸饰自己的缺点。为君之道被重重阻塞,国人分崩离析。

面对这种情况,汤感到很恐惧,忧虑天下不安宁,想让伊尹到夏国去观察动静,担心夏国不相信伊尹,于是扬言自己要亲自射杀伊尹,伊尹逃亡到夏国,过了三年,回到毫,禀报说;「桀被末嬉迷惑住了,又喜欢爱妾琬、琰,不怜悯大众,大家都不堪忍受了。在上位的与在下位的互相痛恨,人民心里充满怨气,都说上天不保佑夏国,夏国的命运就要完了。」汤对伊尹说;「你告诉我的夏国的情况和百姓唱的一样。」

汤与伊尹订立盟约,用以表明一定灭夏的决心。伊尹又去观察夏国的动静,很受末嬉信任。末嬉说道:「昨天夜里天子梦见西方有个太阳,东方有个太阳,两个太阳互相争斗,西方的太阳胜利了,东方的太阳没有胜利。」

伊尹把这话报告了汤,这时正值商遭遇旱灾,汤发兵攻夏以表示灭夏的决心。他命令军队从亳绕到桀的国都之西,然后发起进攻。还没有交战,桀就逃跑了,汤追赶他追到大沙。桀身首离散,被天下耻笑。

汤做了天子,夏的百姓非常高兴,就像得到慈父一般。朝廷不更换官位,农民不离开田亩,商贾不改变商肆,人民亲近殷就如同亲近夏一样。汤完全依照和伊尹订立的盟约去做了,不躲避旱灾,获得了成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1/6452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