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名人第一村(图)
 



到达裴晋公祠,必然要经过118级青石台阶,这象征着59位宰相
和59位将军的台阶,让人尚未登临,就已产生敬仰先贤的感觉。

【人民报消息】有这么一个历史上人口从没有超过千数人的小山村,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位将军。在唐朝的289年当中,平均每隔17年就从这里走出一位宰相。这个村子创造了中华文明的一大奇观。

裴氏家族公侯一门,冠裳不绝。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七品以上官员多达3,000余人。

更值得注意是,在这3,000多名官员中,居然没有出过什么贪官污吏,为此,人们将这个村誉为「中国名人第一村」、「中国宰相村」。

裴柏中华宰相村,英才豪杰满乾坤。

东山紫黛飞凰凤,西水清澄跃鲤鲲。

瑞气千重来日月,吉星万点照儿孙。

荣华富贵长连续,圣海神州独一门。

中华宰相村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九曲黄河激流澎湃跌落口,穿越晋陜大峡谷后陡然开阔,在它折头向东的臂弯里,环绕着古称河东的晋南大地。

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尧、舜、禹、关羽、司马光等曾在华夏文明史上留下极为厚重的一笔。而闻喜县的裴柏村,以「中华宰相第一村」的美誉蜚声中外,河东裴氏的家规千百年来广为世人津津乐道。

翻开历史,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犹存。」欧阳修曾感慨道:「宰相世系以裴为首,岂不盛哉!」

在上下两千余年间,裴柏村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中书侍郎14人、尚书55人、侍郎44人、常侍11人、御史11人、刺史211人、太守77人,郡守以下不计其数。还多次与皇室联姻,出过皇后3人、太子妃4人、王妃2人、驸马21人。

穿越历史风云,回眸名门贤达,人们不禁要问:裴氏家族为何能你方唱罢我登场,于两千年间冠裳不绝,名声显赫?作为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其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奥秘?

九凤朝阳

公元126年,裴家的第25代裴晔,跑遍整个河东寻找家族居住的地方,裴柏村成了他的最终选择。

天下之大,为何偏偏选中此处?裴柏村地处群岭环绕的一个小岭凹内,紧靠涑水河,三面环山,坐北朝南,群岭巍峨,松柏苍郁,紫霞萦绕,荷香弥漫,完整而不封闭,独立而又自然延伸。村子被九岭围绕,每一道土岭最高处都有一棵挺拔的翠柏,合在一起有个好听的名字「九凤朝阳」。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在裴柏这个弹丸之地出了59位宰相,能容纳如此多的宰相,裴柏村的肚量还真是够大的!要领略裴柏村的肚量之大,就一定要去裴晋公祠,因为那里是裴氏一族辉煌显赫的见证。

到达裴晋公祠,必然要经过118级青石台阶,这象征着59位宰相和59位将军的台阶,让人尚未登临,就已产生敬仰先贤的感觉。

裴氏千年家风

裴氏曾有家规,子孙考不中秀才者,不准进入宗祠大门,有劣迹的官员死了不能进祖坟,谨遵「玉不琢,不成器;人不教,不知义」。

裴氏家族没有为子孙后代留下深宅大院和万贯家财,而是留下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和修身自重的道德典范,这才是真正的、弥足珍贵的财富。「耕读传家」遗风犹存,许多人家的门楼上面都端端正正地雕刻着「耕读传家」四个大字。

裴柏村至今都保留着一个中国所独有的风俗:挂旗,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这个挂旗很有讲究,软旗和硬旗。

软旗是在旗子上写一些勉励子孙的话放在门楣上,生儿子就写「建国英才、祖国栋梁」等。生女孩就写「巾帼英雄,金枝玉叶」等。

硬旗就是竹子。添喜之家还把两棵青青带叶的竹子分立于门框两边,寓意是让孩子茁壮成长,长大要有高尚的气节。

曾兴隆辉煌两千余年的裴氏家族如东逝之水,已成烟云,但裴氏家族创造的独特的「裴氏文化人才奇观」,为中国留下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31/6275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效仿薄熙来!沈阳党官不顾个人安危(多图/视频)
1. 效仿薄熙来!沈阳党官不顾个人安危(多图/视频) (515,266次)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2.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471,629次)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3.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468,260次)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4.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461,644次)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5.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426,536次)

北京高法跟习叫板 把老江扯了出来(多图)
6. 北京高法跟习叫板 把老江扯了出来(多图) (417,119次)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7.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416,157次)

习近平过年出三拳 江系根本架不住(图)
8. 习近平过年出三拳 江系根本架不住(图) (413,744次)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9.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406,689次)

津巴布韦宣布人民币为流通货币的历史意义(图)
10. 津巴布韦宣布人民币为流通货币的历史意义(图) (376,906次)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11.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343,849次)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12.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335,210次)

「直」不等于没教养(图)
13. 「直」不等于没教养(图) (326,749次)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14.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277,920次)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15.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275,857次)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16.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260,503次)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17.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233,032次)

独居 格陵兰海豹宝宝呆萌个性照(多图)
18. 独居 格陵兰海豹宝宝呆萌个性照(多图) (195,657次)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19.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194,403次)

习又翻一案 少女服刑13年后无罪释放(多图)
20. 习又翻一案 少女服刑13年后无罪释放(多图) (192,731次)

印度母牛4年天天逼停撞死孩子的肇事公车(图/视频)
21. 印度母牛4年天天逼停撞死孩子的肇事公车(图/视频) (191,692次)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22.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190,889次)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23.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190,818次)

陆地植物与水生藻类不是祖孙关系(图)
24. 陆地植物与水生藻类不是祖孙关系(图) (183,620次)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25.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162,788次)

新华网这国际新闻 奥巴马都吃惊(图)
26. 新华网这国际新闻 奥巴马都吃惊(图) (117,348次)

今年圣诞奇闻 暗含惊人预言(多图)
27. 今年圣诞奇闻 暗含惊人预言(多图) (113,567次)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28.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106,870次)

奥巴马,千万不能让外星怪物控制你(图)
29. 奥巴马,千万不能让外星怪物控制你(图) (84,799次)

一印度妇女胆囊取出的结石打破观念(图)
30. 一印度妇女胆囊取出的结石打破观念(图) (82,965次)

一个身体被多个灵魂轮流主宰的悲哀(图)
31. 一个身体被多个灵魂轮流主宰的悲哀(图) (79,848次)

空姐蹲地喂饭 老人感动落泪(图)
32. 空姐蹲地喂饭 老人感动落泪(图) (72,719次)

少年与一群善良人演绎「信义」典范(图)
33. 少年与一群善良人演绎「信义」典范(图) (57,393次)

不给钱不捞尸体 挟尸要价之风不可涨(图)
34. 不给钱不捞尸体 挟尸要价之风不可涨(图) (57,371次)

儿子酒后想驾车 父亲怒搧耳光报警(图)
35. 儿子酒后想驾车 父亲怒搧耳光报警(图) (56,47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