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專題:世界小姐應該內外兼秀
 



華裔女孩林耶凡榮獲2015年度世界小姐加拿大區冠軍,這一美麗的光環卻使其遠在中國的
父親受到中共國安的威脅,令其父親處於危險之中。父親甚至在其獲勝後,一直不敢跟她說話。

【人民報消息】今年5月16日,華裔女孩林耶凡(Anastasia Lin)榮獲加拿大世界小姐桂冠,但由於她的工作,這一美麗的光環卻使其遠在中國的父親受到中共國安的威脅,令其父親處於危險之中。父親甚至在其獲勝後,一直不敢跟她說話。

《華盛頓郵報》於2015年6月26日發表林耶凡的文章《我贏得了加拿大世界小姐,但我的工作使我父親在中國處於危險之中》講述事件緣由,及自己爲何選擇繼續爲中國的人權發聲。

文章說:5月份,當我加冕加拿大世界小姐的時候,我父親從未爲我如此的驕傲。能夠代表我居留的國家站在世界舞臺上,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榮幸。對於我仍然生活在中國的父親來說,這證明了他對我的支持和努力獲得了成效。

雖然在中國獲取信息受到限制,但是我勝出的消息在湖南老家很快傳開了,恭喜他的信息淹沒了他。但事情很快就暗轉。現在,在我加冕後短短的幾個星期,我的父親不敢再跟我通話。

對於居住在國外暢所欲言的的華人來說,這個原因太熟悉不過了。

就在我獲勝不久,我父親開始收到來自國安人員的威脅,抱怨我倡導人權。作爲一名演員,我經常在曝光中國官員腐敗和迫害信仰的影片和電視製作中扮演角色。我在加拿大世界小姐的平臺勝出反應了這些熱情。毫無疑問,我父親擔心他的生活,他要我停止倡導人權的活動。他告訴我,如果我不停止,我們將不得不各走各的路。

許多中國的維權人士有過類似的經歷。即使在他們移民到西方之後,中共享他們在中國的家人作爲槓桿,恐嚇他們,讓他們沉默。

在許多情況下,家庭成員被安全機構的人員「請去喝茶」,然後,如果他們在海外的親屬不從的話,就會給出含糊的報復威脅。這種方法讓人想起在文革期間,孩子們被鼓勵去譴責和告發父母,在受到迫害的威脅下,讓家人彼此對立。

一些中國人,尤其是經歷過文革及後來的運動的人,已經在心裏得出了一個教訓:不能開口批評這個政權。這就解釋了爲什麼我在收到許多支持的信息之外,還收到來自中國人的信,告訴我要在人權平臺上低調,他們認爲這過於政治化。但對我來說,這不是一個政治問題,這是關於永遠不應該被廢止的人類普世價值問題。

許多人問我,在我父親受到威脅後,爲什麼我要公開講出來。答案很簡單:如果我允許自己被恐嚇住,那麼我是這種持續侵犯人權的同謀。如果我和其它有顧慮的人一樣保持沉默,共產黨將繼續虐待國人而逍遙法外。

雖然我沒有親身經歷過迫害(我在13歲的時候搬到了加拿大),但我演的角色要求我要非常熟悉那些故事和擁有那樣經歷的人。在基於一個真實故事的影片中,我扮演一名被關押在中國勞教所裏的法輪功修煉者,她即使在經受悲慘的折磨之後也不放棄她的信仰。我從這樣的故事中獲得勇氣,我相信他們的聲音必須被聽到。

要在世界上實現積極的變化,涉及犧牲和風險。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國民遠遠比我更勇敢,他們承擔着被監禁、酷刑折磨甚至更糟的風險。當我們堅持我們的信念和價值觀,就在向他們的犧牲致敬。這種努力會讓那些與我們親近的人受到傷害,這是不可想象的事。當我父親給我發簡訊,要我沉默時,我的心碎了。我內心焦灼地思考該怎麼辦,衡量對於我、對於我父親、對於那些所有在中國的人民和所有那些已經離開中國到自由國家開始新生活的人們,怎樣做才是正確的。我們都生活在來自這個中國政權的威脅之下。我們太容易就把這種脅迫而當作理所當然——指責那些站出來說話的人,而不是指責那些揮舞棍棒的人。

但是,沉默保護不了我父親,即使他無法理解或接受爲什麼我要說出來。我知道,在國際關注的目光下,他會比站在獨裁陰影之下更安全。

日子總會過去,這一束聚光將暗淡下去。請不要忘記我的父親和像我們這樣的千百萬家庭。當家人和朋友成爲人質時,離開中國並不讓人自由。只有當我們停止接受暴政,挑戰那些想要保護暴政的人,自由才會來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5/6250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1.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404,339次)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2.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404,025次)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74,596次)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4.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362,592次)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5.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257,048次)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6.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239,614次)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7.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207,109次)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8.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205,233次)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9.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200,438次)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0.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98,893次)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1.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98,432次)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2.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90,734次)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3.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87,456次)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4.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86,911次)

宇宙微波背景出現神祕亮點(圖)
15. 宇宙微波背景出現神祕亮點(圖) (186,547次)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6.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84,255次)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7.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83,372次)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18.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182,078次)

習馬新加坡碰面 上天有好生之德(圖)
19. 習馬新加坡碰面 上天有好生之德(圖) (180,107次)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20.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76,440次)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21.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171,084次)

加拿大世界小姐參加美國人權聽證會(圖)
22. 加拿大世界小姐參加美國人權聽證會(圖) (166,642次)

華裔女孩獲2015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圖)
23. 華裔女孩獲2015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圖) (166,293次)

歷史性變化 取消泳裝比賽(圖)
24. 歷史性變化 取消泳裝比賽(圖) (161,567次)

非誠勿擾宋祖英露面廣州 衆嘉賓瞬間同一動作(多圖)
25. 非誠勿擾宋祖英露面廣州 衆嘉賓瞬間同一動作(多圖) (156,342次)

G20峯會出現個異常現象 視頻被終止(圖)
26. G20峯會出現個異常現象 視頻被終止(圖) (117,942次)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27.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105,828次)

!朝鮮GDP增長是拉動三胖髮型開始的(圖)
28. !朝鮮GDP增長是拉動三胖髮型開始的(圖) (103,597次)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29.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103,532次)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30.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102,636次)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31.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97,486次)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32.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95,319次)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33.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87,950次)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34.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80,289次)

APEC習談合作包容 李克強不避諱南海問題(圖)
35. APEC習談合作包容 李克強不避諱南海問題(圖) (79,78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